竞技风暴
复古派球衣亮相遭舆论危机 什么样的战袍能成炫目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0:0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评述先锋与复古是时尚界的永恒主题,即便在球衣设计上也是如此。但并不是复古就代表经典,当过度的复古概念蔓延时,球迷更多的是反感而不是激赏。

  本周二,Nike公司公布的马竞2006/07赛季新球衣概念方案就是典型的复古“审美疲劳”反例。抛弃了球队沿用了95年的红白剑条传统,启用早已不为人知的对开色式样。1903年马竞创队时采用蓝白色对开式样,8年后以毕尔巴鄂的红白色剑条为样本,才诞生了红白
军团的经典球衣。蹊跷的是,按照传统,这个复古的红白色式样应该在2003年俱乐部百年庆典时推出,可直到2006年才赶上复古风。何况,此前红白色对开式样的设计以费耶诺德最为出名,Kappa公司因此在北欧声名大噪,Adidas为布拉格斯拉夫人队设计的球衣也如出一辙。

  马竞的尴尬其实也反映了近年来

球衣复古设计泛滥带来的认同问题。1999年,巴塞罗那百年庆典时,Nike公司就为加泰罗尼亚人专门设计了以1899年球衣样式为蓝本的复古装。去年开始,Adidas、Nike和Puma不约而同齐齐复古,阿森纳回到了1913的绛红色,拜仁回到了1970年代,就连帕尔玛也从球迷熟悉的蓝黄色变成1920年代的白底黑十字。2006年的
世界杯
更是成了复古世界,自1990年代就消失的葡萄牙经典黑色装重新出现,褪光处理面料和带有衣领的橙色荷兰起源于1959年的蓝本。甚至美国和
澳大利亚
的球衣设计都打上了深刻的历史烙印:1950年击败英格兰的辉煌回到了2006年的美国人球衣上,而澳大利亚人首次进入世界杯的1974年式样也起死回生。至于英格兰人,茵宝照例把1966年的冠军样式套在2006年球衣上。而开创复古先河的Adidas,旗下的德国、阿根廷、西班牙都回到30年前。

  然而复古并不是销售灵药,即便复古,也要以最经典的传统样式为本,否则很难得到多数人的认同。去年尤文百年庆典,推出了球队草创时的深红色客场球衣,被球迷公开批评为“不过是一种难看的促销方式。”巴萨的对开蓝红色和阿森纳的绛红色复古装同样销量平平。不难想象,穿惯蓝黑色的国米球迷能忍受更本土化的白底红十字么?

  当然,球迷对复古的东西多少还有点传统的眷恋,太先锋的设计可就很容易弄巧成拙。上赛季巴萨由训练服为设计灵感的客场全绿色球衣是先锋派的经典作品,包括马竞别出心裁地利用胸前广告设计的客场全蓝“蜘蛛侠”球衣也颇受好评。而上赛季毕尔巴鄂那身颇似奶牛的联盟杯球衣,则是最惨不忍睹的噩梦之作。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