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尤文中场是全能还是平庸 谁把斑马军推向红牌深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09: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0-2,确实是一场完败,在海布里,意甲的“准冠军”没有任何的机会,阿森纳甚至连一张黄牌的代价都没有付出,尤文图斯除了两个输球外还有两张红牌,五张黄牌,尤文图斯的问题出在了哪儿?

  悬殊场面令人吃惊

  卡佩罗在赛后称,“在亨利之前比赛一直是势均力敌……我们有3、4次不错的射门机会,但图雷做出了关键的铲断。”,但随即遭到了温格的驳斥,温格表示:“合理的比分应该是3-0,尤文图斯没什么机会。”两人的话,显然温格的更接近事实。

  有OPTA的数据为证,全场比赛,阿森纳射门14次,其中8次射正,仅1次射偏,5次被后卫挡出,尤文图斯的6次射门,4次被后卫挡出没有形成真正的打门,所谓的两次射偏,一次是穆图又高又飘的任意球,一次是卡莫拉内西禁区外没有威胁的巧射,尤文图斯没有形成禁区内的射门。

  温格所说的“比分应该是3-0”并不夸张,在tgcom的评分中,布冯是仅有的得到了7分的尤文图斯的球员,这还在第一个丢球他明显有“头脑短路”的责任,但在随后的比赛中,他先是在59分钟扑出了亨利的斜射,接着64分钟扑出了法布雷加斯的劲射,66分钟又倒地封出了赫莱布右肋的射门,三个球阿森纳均在尤文图斯的防线中找到了空当,如果不是布冯的神勇扑救,比分很可能进一步扩大。相比之下,尤文图斯的机会更多是在禁区外或对方的紧逼之下勉强起脚,或者根本没有形成射门,相比卡佩罗所说的图雷上半时在伊布和特雷泽盖射门前的那两次铲断,50分钟伊布的那次低平球传中才算是最有威胁的进攻。

  全场最差并非罪人

  特雷泽盖被英国通讯社和

意大利的tgcom双双打了全场最低分--4分。不过问题并不全在特雷泽盖,温格赛前表示:“你可能在比赛中很长时间看不到他,但一旦看到他,就是致命的。他就像一条毒蛇,突然扑上了咬你一口。”不过今天“毒蛇”没有亮出毒牙,因为特雷泽盖是一位典型的需要中场支持的前锋,他自己就说过:“我是个传统的中锋,需要得到的传球越多越好。”

  但这场比赛他得不到队友的喂球,温格说:“我已经想到了盯防特雷泽盖的方法。”方法就是卡死中场的传球线路。赛前,《太阳报》兜出了当年伊布拉希莫维奇16岁时差点被温格买到了阿森纳,温格自己也承认了这一事实,对于这位自己一直很欣赏的前锋,温格也用皮雷严加盯防,尤文图斯仅有的几次威胁都出自伊布脚下,但仅靠一名前锋在对方前场“搅和”实在是太势单力孤了。

  重新审视尤文中场

  尤文图斯的问题在中场,这也是为什么尤文图斯在与一些技术型球队的对抗中屡屡处于下风的原因,除了阿森纳之外,对AC米兰的两回合比赛一平一负,淘汰整体实力弱于自己的不来梅,尤文图斯也非常吃力。

  尤文图斯的中场球员单个来说并没有问题,但他们都有一个共性:太常规,太均衡。均衡不是坏处,但几名均衡型或者说是攻守兼备型中场放在一起的组合,会给人感觉缺少特点,过于机械,现在的切尔西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为什么尤文图斯在与技术型的球队对抗中屡屡失利?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尤文图斯的中场缺少一位像

国际米兰的菲戈,AC米兰的卡卡这样,能够在一对一的对抗中打开对方队形上的缺口,从而搅乱对方的队形,创造机会的天才型球员,尤文图斯的人员配置限制了他们只能打整体,但海布里狭小的空间又限制了他们这种打法,面对对方完整的防守队形,以及压缩中场空间的打法,为了防止被对方就地反抢,尤文图斯不得已一次次面对两位高大前锋采取长传球的方式,这就增加了失误的几率。而在强强对话中,控不住球无异于先输一招。

  在尤文图斯的四名中场中,卡莫拉内西、埃莫森、维埃拉都属于均衡型整体球员,而内德维德还算一个另类,正是2003年内德维德状态最好时,尤文图斯打进了欧洲冠军杯的决赛,但今天顶替内德维德的穆图毕竟是个前锋,与正宗中场出身的球员相比,他踢球线路过于直接,缺少必要灵活的方向转换,实际上今天全场最差的不是特雷泽盖而是穆图。

  重新审视尤文图斯的中场,确实少了一位当年的齐达内这样的天才,或能带球插上,或能以传球撕开对方的防线,尤文图斯的中场攻守兼备,但在缺少特点。

  意甲裁判尺度害了尤文?

  有一组有趣的数据,在冠军杯正赛的32强当中,尤文图斯的红黄牌数与

皇马并列最多,但尤文图斯是18黄4红,皇马是21黄1红,显然尤文图斯受到的惩戒要更严厉一些,在犯规次数上,尤文图斯共166次犯规,仅次于格拉斯哥流浪者和切尔西,可以说尤文图斯在欧洲冠军杯“纪律榜”上是倒着数的。

  但在意甲的“纪律榜”却不同,尤文图斯的红黄牌总合为49张,是第二少的。显然,此前波佐所说的“裁判的心理天平”在起作用,意甲裁判对于强势球队的判罚手软,比赛中一些动作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导致尤文图斯把相同的比赛作风带到了欧洲赛场上。

  再看意甲其他两支强队,AC米兰在意甲红黄牌总合仅仅41张,比尤文图斯还少,是意甲最少的, 不过在欧洲冠军杯上,该队红黄牌总合也只有12,为八强中最少;国际米兰的反差比较大,在意甲红黄牌总数达到64张,而在冠军杯赛场上,红黄牌总数13张,仅多于AC米兰。看来,AC米兰也多少受到一些“心理天平”的照顾,但更多是因为注重控球的打法使得他红黄牌不多;莫吉曾经说搜集了很多裁判有利于国际米兰判罚的证据,但单从红黄牌数据来看,国际米兰似乎在意甲赛场上没有得到太明显的照顾。

  (沈飞)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