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综述-AC米兰能否惊天翻盘 尤文应卖内德维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22: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由于本周二和本周三的欧洲冠军杯,意大利北方三强的比赛,都被提前到了上周六进行。在国米客场败给了帕尔马之后,AC米兰在主场实现大逆转,令人信服的以3比1击败佛罗伦萨,而尤文则因为内德维德的被罚下场,在整个下半场以少战多,最终1比1艰苦的战平罗马。至此,意甲前5名球队的比赛全部战罢。联盟杯上,意大利球队已经全部出局,意大利足球的荣誉,等待着米兰、尤文和国米,等待着安切洛蒂、卡佩罗和曼奇尼来捍卫。赛季已到了这个阶段,需要的是坚韧、果敢和智慧。应该说,意甲三强都有这份实力。

  排名有变化,最终格局有待敲定

  本轮联赛之后,AC米兰在意甲联赛还剩7轮的情况下,落后尤文8分,领先国米5分,与罗马(目前的第五名)的积分差距拉大到了11分。安切洛蒂的球队进入下赛季欧洲冠军杯已成定局,在第二名的争夺战中,也占据了非常有利的位置,而尤文和国米,都在各自的比赛中暴露了一些这样的或那样的问题。意甲三强在欧战后的下一个对手,基本上都是保级球队。国米在主场迎战仍有保级希望的麦西纳,相对会艰苦些,全取三分,是国米甩开罗马或

佛罗伦萨的最好机会。而尤文和AC米兰的下轮对手,则是注定要降级的特雷维索和莱切。

  另外,本轮比赛对意甲第四名的争夺,也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下轮比赛,也就是意甲联赛第32轮,佛罗伦萨将在主场与罗马为欧洲冠军杯最后一个名额进行决定性的一战。本轮联赛中,罗马从尤文的主场“抢”下一分,同佛罗伦萨的差距减小到了1分,这在心理上是一个优势。大器晚成的前锋托尼,虽然进了25球,离哈姆林(1958-1959赛季)和巴蒂斯图塔(1994-1995赛季)的意甲单个赛季进球记录(26球)只差1球,但佛罗伦萨最近的成绩单,却很是有些苦涩。平心而论,斯帕莱蒂和罗马,无论是从前者的执教水平考虑,还是从后者的欧战经验考虑,都更有资格在下个赛季的欧洲冠军杯上,为捍卫意大利足球的荣誉而战。这也是在乌迪内斯三年的出色工作后,斯帕莱蒂又一个证明自身的机会。

  击败强敌,爆发红黑旋风

  综合评估上周六的三场比赛,第31轮意甲联赛有着浓重的红黑色彩。出色的佛罗伦萨,只显现在了比赛的上半场。伟大的米兰,则完全体现在了比赛下半场。感觉上,米兰在上半场的后防问题,其根源是在球队中场。前45分钟的比赛,卡卡的跑动很少,西多夫的表现更差。荷兰人在上半场有45次触球,丢球8次,抢断成功1次,射门、助攻、进球和过人的次数都是“零”。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科斯塔库塔在场上体现了稳定军心的重要作用,他经常帮助内斯塔和卡拉泽在禁区前沿参与协防。AC米兰在上半场的困难,也和托尼的出色表现紧密相连,而佛罗伦萨的前卫线,也在上半场很好的看管了卡卡、西多夫等人。

  但AC米兰毕竟是AC米兰,何况,这支球队近来一直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皮尔洛在球队击败乌迪内斯之后,再度确认,“他已经度过了前一阶段黑暗期”,加图索则早早的进入状态。卡卡和西多夫是在比赛中逐渐找到感觉,佛罗伦萨在中场的优势逐渐消失,下半场甚至成为劣势,托尼从而失去了队友在身后的支持。客队的失利,洛朋特(门将)和费奥雷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佛罗伦萨的三个丢球,第一个球是约根森的错,第二个球是门将的错,第三个球是因为门将的状态一般。费奥雷则忘记了萨基的话,“从战术和位置角度讲,科斯塔库塔是世界上最好的后卫”,米兰的2比1,正是来自科斯塔库塔的右路助攻。

  在乌迪内帮助吉拉蒂诺进球,在米兰帮助卡卡进球,科斯塔库塔在球迷的掌声中被马尔蒂尼换下。先前,这个老牌后卫曾经大声抱怨安切洛蒂。科斯塔库塔当时说:“一个教练在一支球队5年后就该考虑换地方了,因为他对球队已经没有了影响力。马尔蒂尼?只要他想,他肯定可以成为AC米兰的主教练。”但是现在,安切洛蒂以他的方式,也是最好的方式,完成了化敌为友。至于队长马尔蒂尼,虽然最后20分钟的比赛不足以保证让马队长在里昂先发,但在长长的109天之后,在场上再次见到马尔蒂尼,对这个阶段的AC米兰来说,肯定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一个小小的问题,大英扎吉在近两场比赛失去了些锋芒,但AC米兰还有吉拉蒂诺,吉拉和舍瓦在里昂配对先发的机会非常大。

  目前,意甲联赛还有7轮,积分差减小到8分,1998-1999赛季,AC米兰就在差不多相同的局势下,从拉齐奥的手中“抢”走了一个意甲冠军。安切洛蒂是否能再现扎切罗尼那支AC米兰的奇迹?当然,除了AC米兰自身的努力,还需要尤文的“配合”。但球队现在有里昂,有欧洲冠军杯要考虑,所以,安切洛蒂和加里亚尼异口同声的只提国米,不提尤文。再次强调了自己和AC米兰的合同,安帅说:“尤文的比赛结果我们不考虑,在世界杯之年,第二名,意味着不需要打欧洲冠军杯的预选赛,这一点非常重要。”

  而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在2006年,时隔三个多月之后,米兰第一次把同尤文的差距减到8分。希望,永远不会有错。

  三大问题,欧战考验尤文

  三支有欧战任务的球队中,状态最好的是AC米兰,麻烦最多的肯定是尤文图斯。状态、伤病和对手,将是卡佩罗面临的三大考验。种种迹象表明,尤文不在是几个月前那支不可战胜的球队。伤病危机不亚于尤文(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这支罗马缺少了托蒂、蒙特拉、德罗西、基伏等等),罗马还是在比赛中给尤文制造了许多的麻烦。技术数据也把尤文在竞技状态上的危机表面化。

  90分钟的比赛,维耶拉触球55球,丢8球(其中下半场1次,有很大的改进),抢断成功11次,射门、助攻、过人和进球的次数都是“零”。前些日子一直有伤的赞布罗塔,他的情况也并不是很好,上半场轻易带丢两球,边前卫出身的他,很少参与进攻,体现不出特长。很明显,先前的伤病在影响着他,赞布罗塔显然还需要时间回到颠峰状态。全盘考虑现在的尤文,埃莫森是最让卡佩罗放心的球员。事实上,巴西人也是上周六的场最佳,尤文的进球,也是他实现的。

  《米兰体育报》说,尤文要向100分说再见了,但尤文真正感兴趣的肯定不是那100分的积分和什么劳什子记录。意甲联赛尤文仍然有90%的胜面,欧洲冠军杯却是对尤文最大的考验。与罗马一战,卡佩罗暴露出来的指导思想,就是欧战第一。只踢了16分钟,皮耶罗的腿部问题是旧伤,尤文的10号肯定无缘伦敦的比赛,特雷泽盖上半场第16分钟换下受伤的皮耶罗,内德维德被罚下场,下半场第一分钟又被巴尔扎雷蒂换下。法国人在球队10打11时被提前换下场,就是考虑到了与阿森纳的比赛,法国人没有先发,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对尤文来说,阿森纳是尤文进军巴黎的最大关卡,状态、伤病和对手,都决定了这一点。

  《米兰体育报》批评卡佩罗的战术保守,在笔者看来,这个观点是非常幼稚可笑的。一支球队不可能赢得所有的比赛,也不可能在90分钟的比赛中的任何一秒钟都百分之百的控制局势。目前的局势是,意甲联赛中,尤文还有7分可以挥霍(按照本赛季的新规则,积分相同,计算两支球队的相互成绩,AC米兰主场胜出、客场战平,一旦尤文和米兰积分相同,无需附加赛,AC米兰自动成为意甲冠军),与阿森纳的比赛,却要在180分钟内定乾坤,这种情况下,卡佩罗当然要有所取舍。

  事实上,是内德维德摧毁了卡佩罗的计划,迫使卡佩罗在10打11的情况下勉强为之。三天后就去伦敦打欧洲冠军杯的四分之一决赛,对手是全力以赴的罗马(除了对尤文和卡佩罗的仇恨,罗马还有意甲第四名这个赛季的第一大目标要实现),本身就很疲惫,又要在整个下半场的时间里以少打多,从这个意义讲,1比1,已经是一个很好的结果。应该说,与罗马的比赛,捷克人的行为非常不理智。注定了在本周二的欧洲冠军杯上停赛,内德维德在尤文1比0领先的大好情况下,自找了第二张黄牌,让球队陷入以少打多的困境。一个有经验、有智慧的球员,应该明白球队的处境和难处,根本就不应该让球队承受这种困难的。

  因为对佩罗塔犯规,捷克人得到了第一张黄牌,他就大骂主裁判(还记得托蒂的遭遇吗?如果是科里纳执法,捷克人可能当时就要回更衣室里反省了),之后对罗西犯规,被主裁判特特弗洛尼饶恕,捷克人却在上半场补时期间,再次对佩罗塔背后犯规。两张黄牌累计成为一张红牌,这一切都无法避免。本周二的欧洲冠军杯停赛,本周六的意甲联赛停赛,内德维德可以好好休息几天了。与此同时,阿森纳偏偏因为“场地原因”推迟了比赛,可以拿出充沛的在体能伦敦等候尤文。如果尤文在这个阶段,在意甲联赛和欧洲冠军杯上有什么闪失,罪魁祸首就是内德维德。

  考虑到内德维德在拿了金球奖后的表现,就不难理解尤文为什么要继续加强前卫线了。如果现在能出让内德维德,肯定不是什么损失,但一定要找了金主肯要他才成。

  存在机会,国米命运在曼乔手中

  败给了帕尔马,国米当然也有不少问题。但意大利球队在欧洲冠军杯四分之一决赛遇到的三个对手中,阿森纳最强,皇家维拉最弱。在很大程度上,这帮了国米的忙。具体分析国米的失利,笔者认为有4个原因。按照顺序,分别是喀麦隆后卫沃姆、主裁判塔依亚文托、帕尔马的门将布奇和阿德里亚诺为首的前锋线。

  喀麦隆后卫的低级错误,让托尔多的3次伟大扑救也无法拯救国米。主裁判塔依亚文托(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剪风”)的执法,甚至是长灾难。科拉蒂进球时,帕尔马前锋启动前越位,助理裁判没有看出来,比赛继续,马特拉济随后拉倒了马尔奇奥尼,这也被主裁判忽略,之后,沃姆处理球时出现低级失误,最终导致国米丢球。

  但主裁判的问题,还不只这些。多塞纳在禁区内对坎比亚索的犯规,可判点球,主裁判没判。被国米快速买进,又快速卖出的前锋科拉蒂,一共有14次犯规,其中不乏背后犯规和肘击这种危险动作,主裁判只给了他一张黄牌。萨莫埃尔的危险动作(剪刀腿)应该是直接红牌,加上其它犯规,如果主裁判的水平没问题,国米后卫和科拉蒂一样,都应该提前下场去沐浴更衣,但他们都踢完了90分钟的比赛。

  余下的事情,就是布奇和阿德里亚诺(还有雷科巴)的事情了,帕尔马的门将扑出了所有该扑出的和不该扑出的球,阿德里亚诺则彻底让曼奇尼失去了耐心。所以,曼奇尼在比赛后明确表示:“和其他人一样,阿德里亚诺也可以留在场外做替补。”

  现在,国米要感谢上帝,至少从上个周末的

西甲联赛看,皇家维拉的后防不是那么坚固,而它的前锋线也没有阿森纳或里昂的前锋线那么犀利。现在,国米还要感谢上帝,菲戈在本周三有很大的机会伤愈,他可以取代明显不在状态的塞萨尔。在本赛季,葡萄牙人对国米的贡献,经常是决定性的。至于前锋线和左后卫的问题,法瓦利有伤,肯定无法出赛,沃姆显然无法让人放心,但国米还有布尔蒂索可用。至于前锋线,曼乔最好指望一下克鲁兹。联赛中休息的皮扎罗和科尔多巴,曼乔也不妨都考虑考虑。

  现在的国米,在意甲联赛拿第二的希望都已经有些渺茫,即使在意大利杯上拿了冠军,也是个鸡肋。一切机会都在欧洲冠军杯上,皇家维拉在8强中算是弱队,尤文和阿森纳都并非不可战胜。欧战方面,除了祈祷上帝,国米的球迷们还必须指望曼奇尼出点手段来。

  阿们!曼乔,国米就全指望你了!!!

  (董希源)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