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一次参赛恐成最后一次 国家分裂塞黑绝唱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7: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这是前南斯拉夫足球以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的名义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但也极可能是最后一次。5月21日,黑山将举行是否独立的全民公决。一旦黑山人选择独立,塞黑将不复存在,2006年世界杯就将是塞黑足球最后的挽歌。14年来经历了三次战争和两次更换国号的前南斯拉夫足球,在血泪中回到了上世纪初的原点。

  有了14年前被欧足联以政治原因强行剥夺欧洲杯决赛圈资格的惨痛经历,这次塞尔
维亚人对自己的世界杯决赛资格是否会再次因政治原因被褫夺非常敏感。虽然布拉特曾经表示,即使塞黑在世界杯前解体,也不会阻碍塞尔维亚足球以塞黑作为队名出战世界杯决赛圈。此前也没有因改朝换代导致球队无缘大赛的先例,1991年圣诞节解体的前苏联以独联体的名义参加了1992年的欧洲杯,1993年分裂的捷克斯洛伐克得以继续参加1994年世界杯预选赛。

  此前,前南斯拉夫就曾经因为政治问题被褫夺洲际大赛参赛资格。1992年5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757号决议,因为涉及波黑内战,由塞尔维亚和黑山组成的前南联盟被全面制裁。连被制裁国家参与毫无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冲突的国际体育活动都被禁止。当时1992年欧洲杯10天后就将在瑞典举行,作为体育组织,欧足联在技术层面上完全无需执行安理会的政治决议。但在英法等国压力下,欧足联竟然作出禁止前南联盟参加欧洲杯决赛圈的决定。顶替前南斯拉夫参赛的丹麦队匆忙组队,却意外地赢得了德劳内杯。

  最近的一次民意调查(去年11月)显示,超过43%的黑山人赞成独立,仅有31%的居民反对。按照3月6日塞黑当局与黑山政府签订的全民公决决议,必须有55%以上的赞成率才能宣布独立。但从目前的局势来看,黑山独立已经不可阻挡。塞黑足协发言人博斯科维奇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确认:“塞黑足协知道黑山全民公决结果可能带来的问题。塞尔维亚和黑山的足协有良好的关系,我们也会达成一个理想的分离协议。”假如黑山独立,塞尔维亚将继承前塞黑在国际体育组织的席位。目前的问题是,9月开始的2008欧洲杯预赛,塞黑所在的A组本来就是7个小组中惟一拥有8支球队的小组,独立的黑山队如何处置将是欧足联的大难题。

  事实上,黑山独立对于塞黑足球实力的影响非常有限。在前南地区,黑山的足球水平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除了1991年

冠军杯冠军红星队成员马洛维奇和萨维切维奇之外,罕有能进入国家队的黑山球员。由16支球队组成的塞黑甲级联赛中,黑山球队仅有首都波德戈里察和小城比热洛波热的两支球队。而且两队分列第14、16位。假如分裂已成定局,塞黑联赛的结构也将受到影响。因为严重的经济危机,塞黑联赛将在夏天缩编为12支球队,本赛季联赛实行降7升3,乙级联赛的三个升级名额中有两个从塞尔维亚区产生,1个从黑山区产生。但如果黑山独立,降级已成定局的两支黑山球队脱离原塞黑联赛,联赛就可能改为降6升2。

  历史上可能造成参赛国因政治原因无缘

世界杯决赛圈的案例还有两个,1979年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导致众多西方国家抵制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前苏联依旧可以顺利参加1980年欧洲杯和1982年世界杯
预选赛
。1978年世界杯,阿根廷维德拉军人独裁政权暴政,尽管欧美众多国家呼吁杯葛这届世界杯,最终16支球队还是如期作赛。

  历史总是有残酷的巧合,10年前,前南斯拉夫解体后,由塞尔维亚和黑山组成的新南斯拉夫在被禁赛4年后,第一次亮相国际赛场,对手就是乌拉圭。10年后的5月27日,塞黑在贝尔格莱德与乌拉圭再度相逢,却极有可能成为一个历史名词。饱受分裂之苦的南斯拉夫将不得不以塞尔维亚国家队的名义,向历时88年的联邦历史作彻底的告别。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