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巨幅标语感怀阿尔贝蒂尼 告别时他依旧伫立在圣西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6:4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阿尔贝蒂尼的告别赛,从去年12月5日他决定退出足坛开始筹备,历时3个多月,堪称足球史上迄今为止最经典的告别赛。包括他本人在内,共有70位不同时代的足球名人共聚米兰,包括7个金球奖得主。收到邀请的各界名流达到500人。即使这样,阿尔贝蒂尼还留下两丝遗憾,罗马里奥和巴乔未能参加,前者表示有重要私事,后者更愿呆在南美享清福,这两人很难请动。如果他俩参加,金球奖得主将达到9人,世界上任何一场比赛,都无法汇聚这么多的明星。

  这正是阿尔贝蒂尼对世界足坛的最大贡献,把意西两大豪门两个时代的阵容在同一天搬了出来,这种时光穿梭的美妙画面,终于从球迷日夜期盼的梦境中真实地走进了圣西罗。相信,即便科斯塔库塔和马尔蒂尼退役时,也未必能达到这种效果,因为他们俩只能挥动米兰大旗。球迷热血澎湃,用阿尔贝蒂尼的话说,“我不想这是一次告别,而是一次节日。”

  “我的路”,始于圣西罗,也通往圣西罗。沿途14年风光,何止是用辉煌、刺激、无奈几个形容词就概括得了的?当依旧俊俏的娃娃脸再次出现在圣西罗时,迪米自己和球迷的心里都很复杂。2002年后,他就不再是这块场地的主人,成了意西的匆匆过客。经过被自己人“出卖”(传言安切洛蒂对当年阿尔贝蒂尼挤掉自己记恨,告诉迪米将是球队第5后腰,对加利亚尼施压让迪米走人),到处的寄人篱下和冷言冷语(先后在马竞、拉齐奥、

亚特兰大、巴萨),阿尔贝蒂尼的沧桑和对往昔的留恋溢于言表,“我等了好长时间,只为等一个电话,召我回来参加大比赛的电话。可惜迟迟没等到,所以我选择离去,开始一种新生活。一想到今晚之后再不能在圣西罗踢球,我的心里就会流泪。”

  圣西罗的雕栏玉砌都在,改得越来越好,听说加利亚尼还要把它努力改进为2009年

冠军杯决赛的举办地,但迪米,却“不在”了。看惯贝氏第三代王朝的观众,眼前总是谢瓦、卡卡、皮尔洛的身影,就算回忆也只有保罗和比利两个老人,对迪米,不得不承认有种淡忘。这两种努力想把旧事重提的目光相对,激出的火花只想让人回到过去,忘记现在。

  “迪米特里奥,感谢你14年来为我们做的”,圣西罗南看台打出长20米的巨型标语。斯托伊奇科夫和小罗等名角的颠球表演,让场面热闹至极,不过都是为迪米的表演做衬。还有什么能比阿尔贝蒂尼一脚任意球破门更能让这个夜晚出彩的?昔日的任意球高手,唤起了人们更多回忆,他在马德里德比进过这样的球,在米兰赢巴萨时也进过,那曾是他的招牌。

  那个一脸稚气、身体单薄、但改变了人们对传统后腰的观念、在米兰和意大利队历史上留下革命性一笔的迪米又回来了,1994年奔向巴乔欢呼、1996年捧起冠军奖杯、2000年呆坐在地上的4号,又回来了。可惜时间是短暂的,只有32分钟。上半场迪米代表米兰出场,第32分钟被卡博尼换下。下半场迪米代表巴萨,第34分钟时替换马科斯出场。只有他一人有如此殊荣,里杰卡尔德只在巴萨一个队亮相,上半场作为球员,下半场作为教练。比赛结束,全场鼓掌,迪米又换上米兰

球衣,绕场向球迷致意,这件米兰球衣,带着他的泪水,将永远被珍藏起来。

  个人联赛最高进球纪录8个(1996/97赛季)过去了,无数个冠军过去了,米兰第二代王朝也只剩回忆。和曼奇尼、特拉帕有多少矛盾,和米兰有过多少不悦,如今都要放开了。迪米面对现实,很是乐观,“我长大了干什么?那得等我长大了再说啊。我已经做好长大的准备了。”今天的进球让他回想起自己的很多进球,“我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是对亚特兰大,很漂亮。但我对第一次头球破门记忆最深,对尤文。记得那次比赛两周前,我对队友梅利说,哪天我头球破门了,我就退役。”哦,幸好那只是个玩笑。

  擅长足球经理游戏的迪米,一直把自己列入游戏的主力阵容中,这次他终于对大家说:GameOver……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