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甲保级军团前景综述:致命的潜规则 谁入地狱之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6:30 足球-劲体育

  西甲惯例过把瘾就死

  记者李镇伯报道 自从冠军杯改制成为冠军联赛以来,西甲几乎每年都会上演暴发户“过把瘾就死”的故事,甚至还出现过第4名塞尔塔在次年降级的悲剧,今年厄运降临到了贝蒂斯的头上,上赛季风光无限的第4名,本赛季落魄为保级的倒数第3名。

  参加冠军联赛,费雷尔的球队真的准备好了么?本赛季最惨痛的两次失利都是发生在欧战之后,0比5输给马拉加在精神上是致命打击,几天他们刚刚在斯坦福桥输了一个0比4。欧冠小组赛后的6场联赛,贝蒂斯的战绩仅有5平1负,更糟糕的是,等到欧冠小组赛全部结束后,费雷尔的球队不仅告别了冠军联赛16强,更在联赛中(15轮积12分)排名垫底!贝蒂斯的球员到底有多疲惫?在关键比赛前安排海岛集训总能给费雷尔带来好运,但这一次他却在同桑坦德的保级大战前放弃了计划,理由是“我的球员真的太累了。”

  倒数第3名的成绩明显不能反映贝蒂斯的真正实力,冬歇期后同样有不少一周多赛的机会,但他们在双赛时的战绩已经回升到3胜2平2负,由此可见冠军联赛对球队的影响有多大。主场1比0战胜切尔西是贝蒂斯在本赛季的巅峰表现,他们是本赛季第一支可以在90分钟内战胜切尔西的队伍,但那场比赛也意味着一场噩梦的爆发,奥利维拉重伤彻底告别本赛季,作为队内唯一能保证进球的

中锋,巴西人的受伤让贝蒂斯在随后的连续8场比赛中只打进2球,洛佩拉又不得不在冬歇期加大投入,引进塔尔德利和罗伯特应急。但这时的投入已经不是为了带来高产出,而只是为了可以保住甲级位置,贝蒂斯去年亏了520万欧元,降级肯定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另一支受到欧战影响的球队是西班牙人,不过联盟杯的比赛难度远小于冠军联赛,洛蒂纳的球队在欧战比赛日后拿到2胜3平3负的联赛战绩也算说得过去,只不过德拉佩纳和塔姆多相继因连续征战受伤,影响了球队在国内赛场的表现,但在两名绝对主力复出后,西班牙人在主场相继战胜塞维利亚和塞尔塔两大强敌,保级形势已经逐渐好转。和贝蒂斯一样,西班牙人能否保级全看自己的发挥,因为两支球队的整体实力本就高出大部分球队,如果可以专心备战联赛的话,保级应该不是问题,而西班牙人更希望可以提前完成任务,这样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准备国王杯,这项赛事的冠军意味着联盟杯的门票,和又一个疲劳赛季的开始。

  潜规则左右最强保级战

  记者华群报道 故事发生在2003年四月的一天,地点是在西班牙中部的小城瓦拉多利德。那天,记者和瓦拉多利德俱乐部主席苏亚雷斯,以及总经理圣地亚哥聊天。那时,还在甲级行列中苦苦挣扎的瓦拉多利德,即将迎来保级大战。“能保级吗?”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主席和总经理后,他俩居然都用无比轻松的口气回答:“一定能!”“什么时候?”“提前两轮!”记者离开瓦拉多利德之后,西甲联赛保级大战的战局,开始向着苏亚雷斯和圣地亚哥说的方向发展。瓦拉多利德提前6轮基本上完成了保级任务,随后他们连续战平,就在倒数第3轮打完后实现了保级。

  如果说02/03赛季发生在瓦拉多利德身上的这一切只是巧合,那么西甲保级大战中类似的巧合,几乎每一年都在反复发生。事实上,当巧合一再发生,人们就把它看作了必然,或者是规律。事实上,西甲保级大战,一直以来都不仅仅是实力的比拼。在这个惨烈的战场上,除了球队的实力和状态之外,更有俱乐部的背景、地理位置、经济实力、渊源、人缘、赞助商的实力等等各种因素在起作用

  地区潜规则

  足球俱乐部是一个自治区体育范畴的象征,西班牙几乎每一个自治区,都以拥有自己的甲级俱乐部为荣。然而,西班牙总共有17个自治区,类似于马德里、加泰罗尼亚、瓦伦西亚和安达卢西亚等大自治区都有两到三支甲级球队,因此并不是每一个自治区都可以拥有一支甲级俱乐部。正因为这样,能够确保尽可能多的自治区拥有自己的甲级球队,避免甲级球队过于集中,就成为了西班牙职业联盟的一种游戏规则。

  上个赛季的保级大战,鲜明地反映出了俱乐部的地区因素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当时,马略卡自治区唯一的球队马略卡,在整个赛季里一直低迷不振。赛季还有一个月就要结束的时候,几乎所有的西班牙球迷都认定马略卡铁定降级,但当时,马略卡政府却向自己的球迷作出保证:球队一定会保级成功。就在最后几轮,奇迹发生了———马略卡突然连胜,硬是将莱万特挤到了乙级。莱万特是瓦伦西亚自治区的第三支甲级球队,虽然降级,但却事实上并没有对瓦伦西亚的足球造成太大的影响。

  确保甲级队不过分集中,对于西甲联赛的推广、电视转播和赞助商的宣传,都是有好处的。因此,那些类似于马略卡这样经济实力稍强的自治区,如果仅拥有一支甲级队,他们的球队在保级战中就拥有更强的

竞争力,说穿了,也就是政府竞争力。

  人缘潜规则

  翻开西甲最近今年的历史,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那些默默无闻的球队在保级战中的“死亡”几率要比历史悠久的队伍大得多。在最近四个赛季降级的12支(次)球队当中,只有萨拉戈萨和塞尔塔,算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传统队伍,而且他们即使降级,也都很快就可以实现升级。

  小球队容易降级,这一方面有实力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很多场外因素在起着作用。就拿最近四个赛季经常在降级圈徘徊,但是从来都会在最后几轮奇迹般实现保级的西班牙人、桑坦德以及皇家社会等球队来说,这些球队都在西甲拥有相当长久的历史,并且分别是加泰罗尼亚、坎塔布连以及巴斯克这几个经济强省的球队。这几个地区的足协,在西班牙足协中占有非常重的地位,远非阿尔巴塞特所在卡斯蒂利亚省、努曼西亚所在索利亚省、穆尔西亚所在的穆尔西亚省或者拉斯帕尔马斯以及特内里费所在的加纳利群岛自治区所能比。加泰罗尼亚和巴斯克等地区,不仅向足协提供更多的经济支持,而且那里还向足协提供最多数目的裁判,那里的地区足协主席,更是西班牙足协中拥有话语权的人物。等到了保级的关键时刻,这些因素中的任何一个,都可能影响最终的结果。

  此外,历史悠久的球队,由于在西甲中地位高,因此朋友自然也多。每当联赛进行到最后几轮,总会出现一些欧战无望,保级无忧的中游球队。到这个时候,谁与这些中游球队的关系好,他们往往就能在与这些已经无欲无求的球队交手中得到宝贵的积分。显然在这一点上,与皇马、马竞关系不错的西班牙人,与阿拉维斯等巴斯克球队关系不错的桑坦德,以及与巴萨和拉科等豪门关系不错的皇家社会,会占到很大的便宜。

  本土旗帜最后的火种

  记者李镇伯报道 在克莱门特回到毕尔巴鄂后,球队在17场比赛中5胜5平7负拿到20分,如果能保持这样的拿分速度,巴斯克人在赛季结束时可以拿到39分。在使用3分制后,只有两支球队(98/99赛季的埃斯特雷马度拉和上赛季的马略卡分别凭39分保级)在积分不超过40分的情况下保级成功,不过今年的保级军团格外庞大,各队的得分均比历史同期略低,保级的

分数线应该比往年低一些,因此只要毕尔巴鄂可以保持自己的节奏拿到39分,这“感冒”(克莱门特曾说过毕尔巴鄂跌入降级区只是患了感冒,而他的任务就是就是治感冒)就算是治好了。

  对于毕尔巴鄂的球迷,再没有如此糟糕的一个赛季,从第2轮开始连续11场比赛没有赢球,是俱乐部107年历史上的最差纪录,已经进行的27轮联赛里竟有15轮是在降级区徘徊,如果不是上周末凭借终场前的进球1比0战胜卡迪斯,毕尔巴鄂的排名将是倒数第2……27场比赛输掉其中的13场,连续不断的失利正在侵食巴斯克人的信心,上轮罚进致胜点球的蒂科被视为城市英雄,是因为在他之前已经有4名毕尔巴鄂球员在本赛季罚失点球,耶斯特、伊劳拉和奥拜斯这些点球专家甚至丧失了主罚点球的勇气,让克莱门特不得不安排点球课以选出一位主罚者。

  即使是克莱门特本人,也因保级的形势而绷紧了神经,一向崇尚进攻的巴斯克人开始采用反击战术,3中卫的配置变得越来越常见,即使媒体不断抨击老帅保守的战术,他也一直不为之所动,直到上周才首次采用双前锋。主场同卡迪斯的比赛本该是非赢不可的比赛,但克莱门特和做客的埃斯帕拉戈仿佛在耍太极,两队全场比赛一共只有10脚射门,巴斯克人的胜利只能说明他们的运气更好。

  需要强调的是,即使毕尔巴鄂保级,他们也必须改变,对于一支选材集中于某一地区的球队来说,已经很难在现代足球领域存活。德尔奥尔诺和埃斯克罗的转会已经给球队带来不小的损失,而以洛伦特、阿莫雷别塔、古铁雷斯等球员为代表的新一代仍不能及时顶上,球队正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遗憾的是,巴斯克人的性格不允许他们做出任何改变,或许总有一天我们要习惯:这支由巴斯克人组成的、充满战斗精神的队伍每年都要沦落到为保级而战,直到降级……

  经验是最有力的武器

  特约记者麦考伊报道 过去的13年里,除了2000-2002年完成了一降一升的心跳之旅外,桑坦德几乎每一年都要为保级挣扎,而1997年重返西甲的马略卡,在做了几年黑马之后也已经转型成为老江湖,并连续3年在后半程发力完成保级任务。

  如果有的选择的话,普雷西亚多一定愿意把球队最后11场比赛全部安排在客场进行,在已经结束的27轮比赛中,桑坦德在客场的积分排名第5,回到主场却排名倒数第一。主教练普雷西亚多在大多数场次里安排5名后卫和至少2名防守型中场,利用偷袭战术赢下4个客场,甚至一度连续6个客场保持不败,但在自己的主场却连续3轮没有进球。球迷的嘘声不会让普雷西亚多改变自己的战术,在送走了雷盖罗、贝纳永和格雷罗三个火枪手后,桑坦德成了西甲攻击火力最弱的球队,他只能用防守来弥补进攻上的不足。

  马略卡的习惯则是后半程发力,从02/03赛季的连续8轮不败,到03/04赛季的季末5连胜,再到上赛季最后7轮4胜3平最终反超莱万特,他们总是要把保级的悬念保持到最后。本赛季在库珀辞职、曼萨诺重新执教球队后,马略卡又回到习惯的保级节奏上来,近5轮联赛2胜3平,甚至还在主场2比1力克皇马。比起毕尔巴鄂和贝蒂斯这些突然卷进保级混战的球队,以及卡迪斯和阿拉维斯这些经验不足的升班马,马略卡的球员们早已习惯了保级战的压力。

  内忧外患,形势严峻

  记者李镇伯报道 连续6个赛季,马拉加的排名都保持在10名左右,两年前他们还在为联盟杯的梦想努力,没想到今年却成了垫底的球队。

  球队的两任主帅塔皮亚和耶罗都有足够的理由可以解释糟糕的成绩,伤病一直在困扰这支球队,包括中场核心罗梅罗、边路大将巴尔加塞在内的5名主力均因伤缺席超过半数比赛。然而俱乐部没有时间听解释,俱乐部赛季初就已经因工资问题和球员闹过矛盾,降级将带走大量赞助经费和价值900欧元的转播合同,这对这家小俱乐部的打击将是致命的。俱乐部已决定,一旦球队降级将送走12名一线队球员,并大量吸纳B队球员征战乙级联赛,马拉加B队凭青年军在乙级联赛站稳脚跟,但如果一队真跌入乙级,他们只能自动降入丙级联赛。

  同样受到伤病困扰的还有皇家社会,联赛刚战罢三分之二,这支巴斯克球队就创下一个另类的纪录:先后有超过30名一线队球员因伤病停赛超过2周。引以为豪的超级锋线组合因伤病解体,尼哈特上赛季末期和本赛季初期都在养伤,好不容易等到土耳其人伤愈归队,科瓦切维奇又彻底告别本赛季。连续的伤病也让皇家社会从第10名滑落到降级边缘。上周末在客场1比0力克拉科,或许会成为球队起死回生的开始,降级就是死亡并非危言耸听。和马拉加状况略有不同的是,皇家社会在赛季中段刚和麦克·阿隆索等近10名主力续约,如果球队降级,这些人的合同都将成为经济上的负担。

  比赛心态决定命运

  特约记者麦考伊报道 目前排名倒数第4的阿拉维斯和排名倒数第2的卡迪斯将在本周末展开较量,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对抗,输者很有可能从去年的升班马变成今年的降班马。

  或许阿拉维斯更有理由留下来。这支在冬歇期后加强了进攻的球队,近10场比赛打进16球,攻击力上升到西甲第6,这也让他们在冬歇期后取得了4胜2平4负的好成绩,如果联赛是从新年开始的话,他们的排名该是第8位。然而,让人感到尴尬的是,即使是这样的成绩也没有让主席皮特曼提高自己在球迷心中的地位。主场战胜塞维利亚后,本该是为这位主席歌功颂德的时候,但反对皮特曼的签名却从1000人直线上升到超过5000人,阿拉维斯这支小球会一共只有12000多名会员,现在已经有接近半数的球迷希望赶走主席。

  卡迪斯则完全不同,他们拥有西甲最好的主场氛围和最宽容的球迷。俱乐部也没有下任何硬性命令。或许这种“到此一游”的心态和相对稳定的环境反而会让他们看到奇迹。良好的心态为卡迪斯带来的是和保级对手较量时的优势,他们有超过80%的分数是在同后十名球队的较量中取得,而季末球队还将面对阿拉维斯、马略卡、贝蒂斯和马拉加四个保级对手,这4场比赛将成为卡迪斯保级的关键。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9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