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森纳洋枪队风光反衬爱国尴尬 职业化正吞噬民族特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21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阿森纳打进冠军杯八强,直播顾问安迪·格雷兴奋地吼道:“阿森纳将在冠军杯高举英格兰的旗帜。”不料,这番话惹来不少行家不满,第二天便有两人公开质疑:这英格兰的旗帜上,阿森纳究竟代表了哪一块?其中一位是职业球员协会主席格登·泰勒,另一位是西汉姆主教练帕杜:“我们面临失去英国足球灵魂的危险,主力阵容应该有英格兰球员。”

  仅从球队构成看,帕杜有足够的资格批评阿森纳,西汉姆联的阵容基本由本土球员构成,其中9名英格兰人、3名威尔士人,苏格兰和北爱各1人。但温格不同意:“这是极为落伍的看法,深存种族歧见,我们选拔球员看中的是能力,不是护照。”

  温格和帕杜的争吵,双方看起来都有理。从温格角度出发,他的本职是在合法范围内为俱乐部争取最佳成绩,至于通过什么人达到这一目的,和有无“国货”争光没有关系。1967年凯尔特人夺取冠军杯时,主力阵容全部来自主场30英里半径内,后来三夺冠军杯的阿贾克斯,绝大部分主力是阿姆斯特丹人。但那是历史的产物,当前足坛已绝无可能,何况,阿森纳的阵容充斥外援,祸首并非温格的选才政策,而是欧盟裁定博斯曼上诉有理,酿成今日欧洲足坛外援泛滥,最极端的例子是比利时的贝弗伦——全队来自科特迪瓦。

  阿森纳的球员毕竟是温格挑选的不是?没错。温格不是没有买过“国货”,但那是极不愉快的经历。后防“五老”和伊恩·赖特退役后,温格先后签下理查德·赖特、杰弗斯、彭南特和本特利等英格兰球员。理查德·赖特花了阿森纳600万,却让查尔顿打进4个,送了布莱克本3个,对南安普顿,对方似是而非的一脚射门居然被他扑进了大门,联赛上场12次,只有3次不失球。杰弗斯的身价高达800万,效力4年才进了8个球,无论是回到埃弗顿还是南下查尔顿都一无是处。彭南特不仅无法跻身一队,还屡屡酗酒肇事。本特利在阿森纳球迷眼里,是个自以为是、举止轻浮的人。即使是已经成名的坎贝尔和阿什利·科尔,人们也见识了其本土特色:一个输球时临阵脱逃;一个因不满东家,与竞争对手私相授受。

  再看阿森纳眼下的这批“进口”后生,后防平均不到22岁,造价仅250万英镑,但他们经受住了

皇马价值1.5亿英镑锋线的冲击,180分钟没有失球。切尔西是有不少英格兰球员,格林·约翰逊的身价是600万英镑,埃布埃的10倍,但他在球队最需要的时候,居然丢了护照。阿森纳的“洋枪队”晚上出外惹事么?谁听说过他们醉酒驾车呢?两厢对比,温格又怎么能够甚至愿意在预算内吸引本土球员?1986年,
利物浦
夺得足总杯的阵容也没有一个英格兰人,但利物浦球迷并不在意,球迷在意的是为俱乐部奉献的高手。

  帕杜的批评,对象是现行的转会制度和欧盟境内的移民政策。他的话反映了英格兰足坛普遍的担忧,外援过多,本土球员失去机会,无疑是对英格兰足球和国家队的打击,放在“英格兰主教练应该是英格兰人”的环境下,帕杜的态度是英格兰人排外又无奈的心境写照。

  欧洲的职业足球正日益失去民族特色,目前受打击最沉重的便是德国,德国队被意大利打得落花流水,已经不是状态的问题,而是球员能力差距太大的缘故,拜仁作为

德甲的旗帜,被米兰以同样的比分碾过,如果将阵中的外援剥离,还剩下多少德国球员?靠他们能问鼎冠军杯?

  温格和帕杜的分歧,不过是冰山的一角。欧洲足联勒令下属俱乐部保证本土球员的份额,只是解决问题的开始,但那不是温格应该操心的。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