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综述:双重尺度下的榜首战 裁判是否眷顾尤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7: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尤文幸运的击败了布莱梅,AC米兰淘汰了拜仁慕尼黑,期待着国米在本周二晚上的胜利,意大利球队还避免了欧洲冠军杯四分之一决赛的内战。按照各球队的实力,尤文和国米、AC米兰和巴塞罗纳,很可能是这两对对手,在半决赛中会师。这种情况下,本赛季的欧洲冠军杯,将演变成意甲球队对巴塞的围剿。

  在欧战还有两个星期的时候,尤文和AC米兰在都灵的大战,将彻底结束意甲联赛的
悬念。由于交战前双方的积分差距已经达到了10分,双方的球迷,特别是尤文的球迷,并不太担心比赛的结果。笔者在进入体育场前,随机询问了一些到场的球迷,大家都期待着一场精彩的比赛。相对于尤文的球迷,AC米兰的球迷更渴望一场胜利,对他们来说,这是AC米兰在意甲实现夺冠奇迹的最后机会。让许多球迷都表示了不满的,是球票的价格。本场比赛,球门后的球票也涨到了50欧元(比平时的比赛多了20欧元)。

  让笔者感到有些遗憾的是,记者席对面的看台空了一半,球场的气氛,远没有这场比赛在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热烈。比赛当晚的气温很低,这是人为无法解决的问题。球场两侧的看台空空,赛场的氛围一般,特别是球场上的沙子很多,场地条件很差,这些与尤文-米兰大战的重要性严重不符的问题,却都是人为能够解决,却没能给予解决的问题。场地的硬件设施差,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意甲的观赏性。尤文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德尔·阿尔皮体育场将在下个赛季进行全面改造(尤文届时会借用奥林匹克体育场,也就是原来的市政体育场),到时候笔者就不再需要“享受”德尔·阿尔皮体育场内的旋风了。

  让人们最失望的,还是比赛本身。0比0,球迷们在寒风中没能看到一个进球。比赛中,双方的犯规很多,特别是比赛的下半场,双方的动作更大,加图索还因为累积两张黄牌被罚下场,但精彩的场面,却少的可怜。尤文的体能状态一般,只有埃莫森、布丰和卡纳瓦罗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卡佩罗在赛后第一个强调,未来两个星期,尤文的首要任务就是调整体能,备战欧洲冠军杯。也许正是意识到了自身的问题,卡佩罗的球队期待的,就是一场平局。开场后只猛攻了几分钟,在中场很多的战术犯规,在加图索被罚下场后也没有加强攻势,比赛结束后的庆祝,都能看出尤文对这场平局很满意。让尤文的高层感到满意的是,加里亚尼在赛后和尤文三巨头一起在球场共进了晚餐。

  

AC米兰虽然想有所作为,但球队显然为欧洲冠军杯付出了代价。舍瓦、卡卡和皮尔洛都不在状态,英扎吉制造了球队仅有的两次机会,却没能把握住这些机会,内斯塔是全队的最佳。最重要的,在过去几场比赛中起到了发动机作用的塞尔吉尼奥,巴西人在这场比赛中也没有太多作为,米兰的左路没有表现出过去几场比赛中表现出的犀利攻势。比赛的最后22分钟,由于加图索被罚下场,AC米兰以少战多。主裁判德桑蒂斯将加图索罚下场,笔者没有异议。加图索在主裁判出示第二张黄牌时的语言和动作(“这是个疯子”),以及加图索在出场时对卡佩罗的辱骂(“这个狗屎”),都是很缺乏教养的行为。

  在笔者看来,在90分钟的比赛中的执法尺度不一致,这才是德桑蒂斯的最大问题。奇耶里尼在第5分钟对加图索的犯规,理所当然的应该得到一张黄牌(这种情况下,他也会被罚下场),维埃拉在中场有许多战术犯规,主裁判都没有给黄牌,这些都激怒了米兰的球员。加图索被罚下场后,米兰球员的2次犯规也都被德桑蒂斯宽恕了。至于埃莫森的手球,虽然有人辩解说,埃莫森当时离射门的内斯塔距离很近,但我们必须强调,禁区内的手球,就应该是点球。在这个球的判罚上,笔者赞同安切洛蒂的说法,防守队员的手臂没有紧贴身体,这种情况下的手球,就应该是点球。

  关于尤文,笔者还有一些个人的观点。查看了三大体育报的技术统计,尤文的600多次犯规,位居意甲第一位,平均每15次犯规一张黄牌,这确实是一种不错的判罚尺度。惯用战术犯规的卡佩罗,无论是在罗马,还是在尤文,他的球队都是联赛犯规最多的球队,只是卡大帅在罗马时与主裁判们的关系,远不如现在执教尤文时那么好。笔者另外一个发现,是埃莫森在本赛季拿到的黄牌还不到4张,比其在罗马效力时的记录好了许多。维埃拉在英超拿红、黄牌更是家常便饭,当了尤文情况就好了许多。也许,和罗马比尤文是个成熟的球队;也许,埃莫森、维埃拉等人在尤文进步了;也许,意甲的裁判们也对这种现象有一定的“贡献”。但这种现象,显然招致了所有对手的反感。

  等待着尤文-米兰大战,因欧洲冠军杯提前一天比赛,国米在主场1比0小胜桑普。考虑到罗马的失利和AC米兰的平局,国米是本轮收获最大的球队。曾在桑普效力十几个年头,曼奇尼在赛前表示:“我对桑普一直有着深厚感情。可以说,没有桑普就没有后来的球员曼奇尼,就如同没有拉齐奥,就没有现在的主教练曼奇尼一样。”曼乔还对击败对手表示了遗憾。缺少了博纳佐利、巴扎尼等锋线球员,桑普一直是进攻乏力,上周六晚上的比赛,已是这支球队在意甲联赛中的四连败。就是面对这样一个对手,曼奇尼的球队也没能赢得干净利落。客队的沃尔皮、加斯帕罗尼和弗拉奇都有很好得分的机会,托内托和加斯帕罗尼还一度占据了边路的优势。

  最后的结果(1比0),对国米来说,是一个正面的、积极的结果。国米在本场比赛中全取3分,给其竞争第二名的对手AC米兰施加了压力,而球队在比赛中还表现出了整体的状态回升。必须强调,足球是个集体运动,球队的整体状态回升,对于未来两个多月要在三线作战(欧洲冠军杯、意甲联赛和意大利杯)的国米来说,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曼奇尼和他的一帮人,可以更平静的去面对阿贾克斯,以及随后的皇家维拉。在个体方面,斯坦科维奇和雷科巴很不幸的再次验证:他们都是伟大的足球天才,但状态缺乏连续性,可阿德里亚诺和托尔多的回归,显得更重要。国米的皇帝打破了843分钟不进球的尴尬,托尔多在近来的表现,越发让人们想起了2000年欧洲杯期间的圣·托尔多。事实上,正是这两个人的出色表现,决定了国米在上周六的胜利。

  提到个人,就不能不提罗纳尔多和亨利。按照米兰《日报》一份统计,超过70%的国米球迷认为,请回罗纳尔多是一个愚蠢的行为,超过90%的球迷更喜欢亨利。笔者衷心的祝愿,一贯慷慨的莫拉蒂“主席”不要再相信“前

外星人”的甜言蜜语。无论如何,将现在的罗纳尔多请回米兰养老,确实是一个愚蠢的行为。(董希源)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