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对决本菲卡隐含几多恩仇 全队欣喜避开意甲最强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22: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从1993-94赛季之后,后“梦之队”时代的巴萨再未能进入欧洲冠军联赛的决赛,然而,1/4决赛抽签抽到8强中实力较弱的本菲卡(目前葡超第三,与榜首的波尔图有5分差距),意味着巴萨向着决赛的目标又前进了一步。抽签之前,巴萨球员与教练最为担心的是遇上意大利球队,对于本菲卡,没有人真正放在心上,普约尔所说的“本菲卡淘汰了卫冕冠军,他们理应获得尊重”的话语,更像是一句应景的套话。

  不过,本菲卡与巴萨比赛并非没有看点,《先锋报》形容两支球队的相遇就如同“兄弟自相残杀”一般,为什么?因为本菲卡主帅是荷兰人科曼,1992年欧洲冠军杯决赛巴萨对阵桑普多利亚,正是科曼在在加时赛第22分钟的远程任意球破门,帮助巴萨夺取了历史上唯一的一座冠军奖杯。另外,无论是当球员还是当教练,里杰卡尔德和科曼都有着太多重合轨迹。两人同是荷兰四大天王之一,同为阿贾克斯和国家队队友,退役后又同时担任当时国家队主帅希丁克的助手;科曼曾在巴萨担任过助理教练,而里杰卡尔德目前正统率巴萨,两人都是范加尔倒台后的巴萨教练候选热门,但最终“黑天鹅”得到了这个位置。另外,本菲卡队内还有两位前巴萨球员西芒和若奥瓦尼,不过两位球员当初在诺坎普都过得并不如意,而巴萨在经历了大面积的换血后,曾经与这两位旧将尤其是前者同队的球员已经不多。

  科曼与巴萨副主席贝吉里斯坦也是密友,本菲卡淘汰

利物浦,前者还给后者打过祝贺电话。“本菲卡对利物浦的胜利首先来自在里斯本的那场比赛。第二回合西芒的世界波让人印象深刻,本菲卡赢得非常公平。我原本希望能在决赛中遇到本菲卡。”赛程上,先客后主对巴萨来说也非常有利,这也是巴萨最希望看到的。谈对对手,巴萨门将巴尔德斯说:“我们对本菲卡不太了解,因为平时相关信息很少过来,但必须要对这支球队引起注意,他们不是个容易的对手,前一轮本菲卡淘汰了利物浦,而且不失一球,在安菲尔德球场也获胜了。本菲卡值得所有人的尊敬。”谈到赛程,巴尔德斯说:“希望对切尔西的淘汰赛一样,先客后主能对形势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我认为不能把本菲卡看做是无名之师,打入了8强的球队没有一支是弱旅。”对于科曼,巴尔德斯也持尊敬态度:“作为球员,他是巴萨俱乐部的象征,他当教练后只要来巴塞罗那,我们就有接触,他现在在本菲卡干得不错。”而被巴萨淘汰的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也公开表示:“自己开始支持本菲卡。”

  2月21日,本菲卡首回合主场1比0战胜利物浦。这场胜利似乎也给本菲卡带来了好运,在葡萄牙超级联赛中,原本已被认为夺冠无望的他们此后接连战胜波尔图和阿马多拉队,获得两连胜,现在本菲卡距离榜首的波尔图只剩5分的差距,在联赛还有9轮的情况下,这并非是不可追赶的距离,周中他们又再胜利物浦闯入8强。本菲卡本赛季能在欧洲赛场有所作为,与年轻球员曼努埃尔·费尔南德斯领衔的中场的出色表现不无关系。“他真的能让一支球队的中场变得与众不同,” 俱乐部元老佩耶特拉说,“尽管只有20岁,但他已经是本菲卡不可或缺的主力,他的存在就是中场力量与质量的保证,对巴萨他将发挥重要作用。”不过,《每日体育》认为本菲卡时冷时热,发挥并不稳定,而且国内的冠军争夺战还将牵扯他们很大一部分精力。

  历史上,巴萨曾与本菲卡在欧洲冠军杯上两次相遇,第一次是在1960-61赛季的冠军杯决赛上,当时第一次打入决赛的巴萨被本菲卡2比3击败,不得不将夺冠年份推迟到30年后。第二次相遇是在1991-92赛季的复赛上,巴萨先是在里斯本与对手战成0比0平,回到主场后又以2比1击败对手。这一次巴萨如能淘汰本菲卡,那将与里昂与AC米兰之间的胜者在半决赛中相遇,《每日体育》认为运气同样在向巴萨微笑,因为巴萨不惧怕里昂的快攻与技术,而相比

尤文图斯,巴萨宁愿遭遇上个赛季曾交手的AC米兰,而且巴萨仍有后打主场的优势。

  “我要热烈拥抱科曼,”贝吉里斯坦说,“我祝他在冠军杯中好运,但也期待着巴萨能将本菲卡淘汰。诺坎普将会热烈欢迎他的归来,巴萨球迷不欢迎穆里尼奥,但一定会为罗纳德送上欢呼声。即便被淘汰,罗纳德也期待着被巴萨淘汰。不过,现在还不能说谁淘汰谁,因为两支球队中没有热门,谁都想闯入半决赛,成为欧洲最强者。本菲卡是支踢得很安全的球队,快速反击很有威胁。本菲卡是前欧洲冠军,是支伟大球队,而且有一位伟大主帅。”不过,对于半决赛可能的对手AC米兰,贝吉里斯坦却拒绝做任何评论。而本菲卡俱乐部总经理认为压力都在巴萨一边,“巴萨才是患得患失的球队,我们做好了闯入半决赛的准备。”

  里杰卡尔德对先客后主的安排表示满意,但也说这种优势只体现在表面,因为真正决定胜负的还是比赛本身。“黑天鹅”告诫巴萨球员千万不可大意:“所有人都说对本菲卡会很简单,对此我们反倒要更清醒。看看吧,本菲卡是淘汰了利物浦进8强的。每场比赛都不同,比赛还没踢你怎么能先满意。球迷也许会认为对付本菲卡会很轻松,但这样想的话就都错了,冠军联赛是很高水准的比赛,本菲卡是支强队,我们不能大意。”对于科曼,里杰卡尔德说,“作为教练我们之间没什么特别的关系,但我们是前队友,曾一起踢球,一起工作,但主要还是周围的环境而非人相同。我认为罗纳德很多年了,曾一起经历许多美好时刻。这样的关系和跟穆里尼奥的关系完全不同。但我和罗纳德都只会想着比赛。”里杰卡尔德不想过早谈论决赛:“我们正走在一条迈向巴黎的正确道路上,但比赛还得一场一场面对。夺冠冠军杯是梦想,是目标,但现在还不能谈拢。目前指向不错,但还得每天都努力。”拉波尔塔也认为比赛对巴萨来说不会太容易,因为本菲卡队内有了解巴萨的西芒和热奥瓦尼,另外科曼的个人能力也很强,但“不管怎样,我们都希望5月17日能回到巴黎来”。(伊万)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