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里杰卡尔德力挺梅西称其无错 黑天鹅少帅伴巴萨共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7:35 足球-劲体育

  在执教荷兰队时,里杰卡尔德曾被骂得狗血淋头,当拉波尔特选择和这名少帅共进退时,很多人认为巴萨新主席在进行一场豪赌。三个赛季过去,巴萨没有让拉波尔特失望,低调的里杰卡尔德带给人们一个又一个惊喜。成功淘汰切尔西后,巴萨还有多少潜力,的确很难估量。

  记者李镇伯评述 冠军联赛淘汰切尔西,是里杰卡尔德和巴塞罗那的又一次突破。荷
兰人在2003年夏天入主巴萨,尽管已经率队赢得联赛冠军和超级杯冠军,但荣誉仅限于西班牙赛场,此前巴萨在欧战的最佳战绩仍停留在1/8决赛。战胜切尔西也是里杰卡尔德的巴萨第一次在杯赛淘汰强队,此前他们在国王杯折戟于萨拉戈萨,2003/2004赛季联盟杯1/8决赛不敌凯尔特人,上赛季的冠军联赛则是在十六强阶段止步于切尔西。战胜切尔西,3比2的总比分并不能如实反映巴萨的优势,当里杰卡尔德的球队在场内外的较量均全面领先时,我们看到的是一支更加成熟而又更可怕的巴萨。

  成熟应对挑衅

  赛后莫里尼奥又在歇斯底里:"切尔西和巴萨打了4场比赛,11打11的时候他们没赢我们。"面对葡萄牙人的挑衅,里杰卡尔德的话铿锵有力,"莫里尼奥的话不会影响我们的心情。对于我们而言,这是一个无比重要的时刻。很想战胜切尔西?让我们开心的是球队可以晋级,并不是因为战胜了切尔西。对手是一支伟大的球队,我们对他们以及他们的主教练并没有特别的敌意。我并不是那种报复心很强的人。"荷兰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还是彬彬有礼,但比起一年前又多了几分成熟。一年前在面对葡萄牙人的心理战时,里杰卡尔德还显得有些不知所措,这一次的情形却和当时完全不同。两周前莫里尼奥指责梅西"假摔"是在巴塞罗那这个艺术之都"学坏了",里杰卡尔德冷冷地答道,"伦敦才是欧洲的戏剧中心";莫里尼奥几次抓住裁判问题咄咄逼人,里杰卡尔德半开玩笑的回应,"豪格(首回合比赛主裁判)是我的好朋友,我们几乎每天都要通电话,有时间的时候还在一起吃饭。"两位少帅的再次碰面,媒体前的莫里尼奥更像是一个被惯坏了的小屁孩儿,里杰卡尔德则全然不理会对手的无理取闹,"我希望在莫里尼奥出场的时候,诺坎普的球迷可以给他掌声。"比赛尚未开始,莫里尼奥先折一阵。

  战术设计成功

  场下的沉稳反映在场上,则是战术上不给对手留下任何反扑的可能。手握客场2比1取胜的优势,里杰卡尔德的球队在诺坎普控制了比赛却并不急于进攻,后防线始终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埃托奥等人甚至在前场就展开逼抢。一年前巴萨就是在2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但当时他们是在斯坦福桥作客,被莫里尼奥的球队用20分钟进3球的闪电战击溃,这一次比赛过了2个20分钟后,莫里尼奥的球队还没有找到诺坎普球门的方向。在运动战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定位球本该是莫里尼奥的杀手锏,但里杰卡尔德的球队全场比赛没给对手一次威胁地带的任意球,角球更是连一次都没有,纵使切尔西拥有多名头球高手也无处使力。用《世界体育》报的话来说,巴萨是艺术足球的代表,但他们却"采取了破坏艺术的比赛方式",这让需要进球的切尔西很不适应。莫里尼奥的如意算盘是在激怒对手让巴萨主动出击,然后靠他所擅长的防守反击偷袭得手,但赛前宣称要用进攻回击的里杰卡尔德却选择了"战略性保守",根本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空间。里杰卡尔德的战术也并不完全保守,小罗和只踢了20多分钟的梅西是特例,两名天才球员游离在荷兰人的布置之外,任务是用华丽的个人表演摧毁对手的自信。小罗成功完成了任务,连续数次脚后跟传球和连过3人的进球摧毁了对手的心理防线,对于高傲的莫里尼奥和切尔西而言,这样的打击是致命性的,即使兰帕德在终场前利用点球扳平比分,但相信英国人今后都不愿意、更不敢再和巴萨抽到一起。

  安慰梅西显风范

  比赛中最值得回味的镜头出现在上半时,场上最活跃的梅西因肌肉拉伤不得不提前离场,里杰卡尔德给了阿根廷人一个父亲般的拥抱,并在梅西的耳边轻声说道,"一切都会好起来,你的1/4决赛会更精彩。"梅西在本赛季的成长有目共睹,但里杰卡尔德并没有揠苗助长,当阿根廷人带伤从国家队归来时,里杰卡尔德果断地将他排除在与拉科比赛的大名单外;在莫里尼奥因奥尔诺首轮的红牌喋喋不休时,里杰卡尔德干脆地回答,"梅西没有任何错,不该受到指责。"

  对于巴萨的绝大部分球员而言,里杰卡尔德不仅是教练更是一位兄长,而球员时代就颇有威信的荷兰人对这一身份当然不感到陌生。1994年重回阿贾克斯的经历对里杰卡尔德的执教生涯尤为重要,当时的阿贾克斯是一支年轻而又充满朝气的队伍,里杰卡尔德在队中的身份当然是老大哥,正是在他和布林德两员老将的率领下,阿贾克斯迎来了球队历史上的又一个巅峰,在维也纳1比0力克

AC米兰夺得1994/1995赛季的欧洲
冠军杯
。如今的巴萨和11年前的阿贾克斯一样,队内不乏才华横溢的年轻人,但当这些球员聚首在巴塞罗那城时,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还没有赢得过任何荣誉,老大哥里杰卡尔德成了他们的引路人,而荷兰人早已在AC米兰和阿贾克斯积累了丰富的冠军经验。也正因为里杰卡尔德拥有辉煌的履历,他可以在球员中树立起绝对的威信,因此巴萨队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团队气氛,贝莱蒂和久利两大夺冠功臣在失去主力位置后也并未怨言。

  从18连胜的纪录到冠军杯淘汰切尔西,里杰卡尔德和他的巴萨仍在不断成长。在闯过了莫里尼奥这一关后,里杰卡尔德已经在"主教练考核"中得到"优秀",而巴萨在联赛中一骑绝尘,欧洲赛场是他们在本赛季的最大考验,能否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新时代,答案将在今年的5月揭晓。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