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输球不止是足球的失利 冷酷蓝军已成"足球公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3:23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切尔西在冠军杯出局,不知多少人松了口气。

  欧足联会庆幸寰宇澄清,乾辉普照,往后的赛事再无裁判风波,再无死亡威胁,再无“足球公敌”;里杰卡尔德会庆幸弟子们经受住了考验,将上赛季的一切悉数奉还;各国世家会庆幸少了一个“特别”的对手,无论谁和巴塞罗那一道跻身八强,无论出身贵贱,都不必再将心思花在骂战上——凭实力晋级,凭本事发挥,剩下的,交给老天决定;最窃喜不
已的,会是大赛的各国顶级裁判,他们会为默克的执法艺术拊掌叫好——不动声色将足球比赛吹成篮球,杜绝任何可能导致争议的隐患,末了,还慷慨地赠送点球一个,让“11个打11个我们从未输过”的神话流芳百世,让守住了阵地却输了战争的人自己品味失败的滋味。切尔西出局,似乎是个“大快人心”的结果。

  足坛不只是竞技舞台

  无论你为谁捧场,免不了会为穆里尼奥以这种方式落败惋惜:事情本来可以大不一样。足坛是竞技的舞台,是社会的缩影,更是人生的写照。以什么风格立身,以何种手段成功,以什么面目示人,只要不飞扬跋扈,不逆天而行,世界之大,总有一方容身之地。穆里尼奥如果关心历史,不妨借鉴上世纪70年代利兹联的下场。

  当年唐·雷维执教的利兹联粗野蛮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许多球队一看到利兹联那几名“打手”便双腿发抖,不战而屈。人们送给该队一个外号:“吃人生番”。自1964-65赛季升上甲级,利兹联在其后10年内2夺联赛冠军,5次亚军,排名从未跌出前4。按现在欧足联大秤分金的做法,地位和名望不逊阿森纳,但落得天怒人怨,其后15年三甲无缘,唐·雷维也因抵挡不住阿拉伯酋长们的重金诱惑,半道抛下英格兰国家队前往沙特,落得一世骂名。

  切尔西本具备完美球队的所有条件,从老板到首席执行官到主教练到财力,简直是天方夜谭里才有的足坛奇迹。阿布富可敌国,光是存款利息就足以让无数非洲小国一夜脱贫。而且他热爱足球不亚于莫拉蒂,经营俱乐部更在

意大利人之上——让能者代劳,韬光养晦,十足的黄大仙,有求必应。这样的老板一个世纪才出一个。遇上这样的东家,是前世修来的福气。

  无论肯尼恩的人品如何,你不能否认他是一个经营奇才。1986年他担任茵宝的营运总裁时,该公司年营业额只有1600万英镑,年亏400万。而10年后当他离开茵宝加盟

曼联,该公司的营业额已超过6亿,成为欧洲数一数二的体育用品巨子,以及英格兰队的指定赞助商。而曼联后来能拿下耐克的巨额赞助,也是凯尼恩的功劳。到他跳槽切尔西之后,马上又从三星公司拉来了5000万英镑的赞助合约。

  穆里尼奥踢球没出息,不投身执教,也许永远是个体育教员、翻译官,甚至还可能是个不错的行政大员。他是欧洲足坛近三年最成功的主教练,是少帅中的佼佼者,幸运、成就、上镜……一样不缺。作为主教练,除了国家队赛事锦标,他想获得的荣誉都到手了,连一个50年不曾联赛夺冠的俱乐部也被他推上了王座,无数泛泛之辈在他麾下成了杰出的球员。

  葡萄牙人能预见比赛的走势,对手的谋略,弟子的心理。弗格森、温格、贝尼特斯、马加特、里杰卡尔德等人,都是他的手下败将。作为专业人士,他善用最新的科技,对细节孜孜以求,不放过任何的疏忽。穆里尼奥是个完美的帅才。万事具备,仍未成功,你很容易相信有一只邪恶的黑手在阻挠,在迫害,在操纵。

  输了,也请保持尊严

  但这绝不是老天开的玩笑。切尔西在冠军杯受挫,未来还可能在别的赛事中折戟,难道每次都是别人陷害?成功的途径有很多,既有累世经营,遇挫不馁的世家,也有捷径敛财,强取豪夺的暴发户。人们对世家的尊敬和景仰,源自后者贵而不骄的气质,雍容大度的风范,接受失败的尊严。世人不会因为个人或者集体的失败,吝惜给他们奋斗的掌声。1954年

世界杯,西德主帅赫尔伯格这么回答媒体关于大赛的展望:“我不能保证赢,但我保证输了也保持尊严。”切尔西这次失意冠军杯,根源便是坚信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赶尽杀绝,而惟我独尊正是英国人最不安和痛恨的玩法。

  切尔西盼望成为G14组织的一员,但太多的劣迹只能让后者对它大门禁闭。在场上,蓝军是只讲效率,只讲结果的功利机器,没有欢乐,没有表演,没有美感,剩下的只有冷酷无情。遇到不如意,便使出围攻裁判、野蛮伤人和假摔做秀等低级玩法。在场下,他们又是无视行规和传统的匪类,明目张胆诱惑和掠夺对手旗下的球员和雇员,公然辱骂对方主帅。

  但在3月7日的坎帕诺,金钱、霸道和心机这三样都失败了,小罗的进球不仅美妙,更是天意,美感战胜丑陋,宽容压倒偏执,欢乐取代压抑。巴塞罗那的晋级,不仅是足球的胜利。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