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西魔幻四重唱好事多磨 82黄金一代致命死结重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2:20 体坛周报

  记者小中报道 今年世界杯上,桑巴军团立图扬长避短,充分利用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卡卡和阿德里亚诺魔幻四重唱的超强进攻能力,力争卫冕。不过,尽管几人个个星光熠熠,但由于伤病、停赛等原因,截至3月1日与俄罗斯的友谊赛,巴西4名进攻主力只在一起打过1场比赛。

  魔幻四重唱的概念初次成形是在2005年1月对香港队的友谊赛上,一向谨慎的佩雷拉
也是为了让罗纳尔迪尼奥、罗纳尔多、卡卡、阿德里亚诺几名天才球员同时上场,放弃前腰战术,将阵型从4312转变到4222。与香港队的比赛,罗纳尔多和阿德里亚诺都缺阵,上场的4名进攻球员是罗比尼奥、里卡多·奥里维拉、罗纳尔迪尼奥和小儒尼奥尔,7比1大胜对手的结果坚定了佩雷拉变阵的信心。对此,巴西队老帅扎加洛给予高度评价:“新阵型使巴西队整体上了个台阶。”

  历届世界杯上,巴西队在阵型上总有推阵出新之举:1970年世界杯,巴西队将一个边锋回撤中场,形成“单边锋”阵型;1982年和1986年桑塔纳时代坚持的是“无边锋”怪阵;1994年世界杯佩雷拉钟爱4312;1998年世界杯扎加洛首度提出“1号球员”概念;这次,佩雷拉大胆变阵也得到巴西国内肯定。

  阵型再好,比赛也要靠球员来踢。由于罗纳尔多遭“强迫休假”,使佩雷拉在对巴拉圭和阿根廷的2场预选赛及

联合会杯演练四人组的想法落空。随后3场预选赛,对智利罗纳尔迪尼奥缺阵,客战玻利维亚大小罗、卡卡等多名主力未去,随后主场对委内瑞拉4人才首次联袂,但因对手是南美“
拳击
袋”,魔幻四重唱未受到真正考验。去年底对阿联酋和今年3月1日对俄罗斯的友谊赛,罗纳尔迪尼奥都因伤缺阵。

  不过,进攻主力缺少磨合这一点至少目前还并未令巴西教练组担心。老帅扎加洛表明自己的看法:“不管谁上场,巴西队阵型已经受住预选赛和联合会杯的考验,这是最重要的。以巴西球员们的技战术素养和心智,他们能轻易地适应球队的打法。”

  与现在巴西队遇到的问题有些相像的是由济科、苏格拉底、法尔考和塞雷佐坐镇中场的1982年巴西队。与现在这支巴西队一样,它也曾被誉为贝利时代后进攻最强的巴西队。但事实则是,西班牙世界杯前,4人只同场打了3场比赛。日前,济科在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就指出,缺少磨合机会,盯防上存在致命问题,是导致1982年巴西队1/4决赛遭淘汰的重要原因。

  不过,对佩雷拉来说,至少有一点令他庆幸:2006年世界杯,是巴西队过去10多年首次彻底摆脱

罗马里奥阴影。自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开始,历届巴西队主教练都不敢无视“独狼”的能力,但“独狼”对巴西队也一直是个问题。2006年世界杯,由于罗马里奥已过不惑之年,巴西国内没人再为罗马里奥去世界杯说情。

  现在,门将塞尼在巴西国内也有人支持,但他不是“独狼”,不会有全国人都为他去世界杯说情。如果马科斯或迪达受伤,塞尼会顶上去,但如果塞萨尔受伤,替补人选会是戈麦斯,而不是塞尼。这是因为迪达和马科斯是主力,主力受伤塞尼责无旁贷,塞萨尔则是巴西队国门的第二梯队,他的替补人选只能是同为巴西队储备力量的戈麦斯。


  巴西球迷论坛火热话题PK 欢迎您加入讨论!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