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米兰体育报》专家:国米和皇马有好料但不会加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7:22 足球-劲体育

  《米兰体育报》保罗·德·保拉

  教练的作用有多大?很大。看连胜的罗马和屡破纪录的尤文(刚创联赛客场连续进球场次纪录:20场),都是对各自教练的最直接肯定。

  如果说尤文本身档次就高,那罗马能打到今天这个份上,就不能不凸现斯帕莱蒂的
作用。

  教练是什么?教你踢带你练,这是字面的技术含义。卡佩罗说:“所谓教练,是在一个团队中创造一种纪律,通过纪律,使得个体的能力得到展现。教练要对球员说:‘我才是球队的避雷针’,要有承担责任的勇气。”巫师赫雷拉在上世纪1960年代就留下话:“教练是在子弹上留下自己的记号”。这两个时代的最佳教练传达了一个意思:球队本身有一定的素质和潜力,教练是把这些素质激发出来的催化剂。

  有的原材料比较普通,但加工得好,照样很美。有的材料本身很美,但没有适当的梳理调整,反倒变得乱。切尔西和

罗马,正属于第一种。国米和
皇马
,第二种。原材料好坏,都是相对而言。

  最普通的公式是,俱乐部+球员+教练=成功。不过俱乐部和球员由于不同原因(比如没钱)变数较小,教练必须将某些因素具体化,来调整这个公式,这正是教练的本质工作。萨基在米兰时说,天才+环境+了解=成功,了解指教练对球队的认知程度。

  卡佩罗接替后说,天才+了解+强权=成功。萨基是米兰的初始阶段,俱乐部态度当然重要得多,等到了一定程度,卡佩罗把自己特点融进去加以修改。豪门争霸时,莫里尼奥领导农民暴动成功,因为门槛较低,他的等式自然就缺少天才这一项,动力+野心+团队+精神=成功。然后他解释:“足球是一项激情和智慧的运动,所有人都能有激情有智慧,不要以为其他人是笨蛋。”看上述的等式,都是球队和教练特点的最简单概括,很实际,把球队最成功的点讲出来了。

  所有教练都有自己的足球理念和追求,都有一定的发现培养球员的能力,这是他们课程里必备的。他们最根本的区别在于,有没有能力让自己的理念在球员身上体现出来,也就是修改成功等式的能力。这就是很多技术出色、理论一大套的教练总不能成功的原因。有时,不需要想法多革新多先进,但传达得好,一样有效,斯帕莱蒂在乌迪内斯和罗马不正是这样?特别是在目前的足球环境下,几种风格已经形成,哪有那么多新想法?

意大利处在萨基后时代,中下游球队基本是一个打法,比的是什么?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