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传TCL一亿人民币邀请小罗代言 专家质疑广告费过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6:20 竞报

  本报记者 龚晓犁 报道

  国内企业正在掀起体育代言的热潮,继日前刘翔签约伊利后,彩电企业TCL日前以天价签下足球巨星罗纳尔迪尼奥(小罗)。由于事关商业机密,TCL闭口不谈代言费用,不过业内估计其签约费用在千万欧元以上。此举将成为中国企业历史上最大手笔的世界杯营销举措。

  对于TCL启动大手笔广告宣传攻势,业内部分专家提出了质疑:“这么高昂的广告费用聘请形象代言人对微利的平板电视时代无疑是雪上加霜,最后还得要消费者买单。”但国务院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家电专家陆刃波表示,“TCL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品牌,不能单纯从国内市场收入来衡量这笔费用是否划算。”

  瞄准世界杯商机

  4年一度的世界杯正在逐渐临近,TCL旗下总揽电视业务的TCL-汤姆逊电子公司(TTE)日前已与巴西足球巨星罗纳尔迪尼奥(小罗)签订了广告代言协议,借助其明星效应向全球大规模推广即将于4月上市的TCL B68

平板电视系列新品。TCL和小罗的经纪公司均未透露此次合作涉及的具体金额,但有足球经纪界人士估计,小罗这种世界顶级球星的广告代言价值应当在千万欧元以上。

  在世界杯前夕推出主题如此鲜明的代言人,TCL显然瞄准了世界杯的巨大商机。事实上,TTE针对世界杯的全球营销计划已经全面铺开。TTE中国业务中心副总裁韩青日前表示,按照TTE的统一计划,暂定名为B68的液晶电视、

等离子电视新品将于今年4月在欧洲、北美、中国三大市场同步上市。

  TCL称,这款电视采用TTE最新研发的“动态影像处理技术”,突破了现有液晶电视技术的限制,通过处理器、驱动器和显示屏三管齐下,彻底解决了液晶电视的“拖尾”和“延时”问题,可以为全球的电视用户展现更加清晰、细腻、多彩的世界杯。

  是否会血本无归?

  尽管对于TCL借助世界杯足球赛推广平板电视的举动业内人士纷纷看好,但是也有相关彩电企业提出了些许质疑。焦点在于“花费这么大的广告代言费用在目前平板电视微利时代究竟值不值?”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彩电企业老总向记者表示:“TCL此举显然是想进一步提升在国际上的品牌形象,在国内市场销量不佳的情况下力图在世界杯期间强力突围,但费用开销太大。”

  他随之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代言费用真的到达1000万欧元,那么折合人民币大约是1.3亿元,按照这个数目估算,如果每销售一台40英寸以上的液晶电视能够提供1000元的广告支持的话,至少要卖13万台40英寸以上的液晶电视才能够收回这巨额广告支出。

  “但TCL据悉去年在国内市场上平板电视销量不足10万台。如此开销对于本来已经是微利的平板电视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平衡这笔支出,最终要消费者买单。”

  而按照TCL的规划,将进一步提高液晶电视的产能,在2006年底形成600万台的规模,占据全球10%的市场份额,并使得液晶电视的销售额占电视总销量的一半以上。

  对此说法,家电专家陆刃波提出的相反的意见“TCL此举主要为了提升国际品牌形象,不在于多卖彩电,这种计算方式不尽合理,毕竟TCL海外市场的份额正在飞速增长。”此外,他表示,TCL此次利用世界杯在国人和世界的影响来进行彩电宣传值得肯定,家电企业利用体育明星来做品牌宣传也不鲜见。


  巴西球迷论坛火热话题PK 欢迎您加入讨论!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4,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