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贝肯鲍尔:揭幕战最具难度 74决赛我们轻松赢荷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2:50 新浪体育

  2006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德国足球名宿弗朗茨-贝肯鲍尔应德新社邀请,2006世界杯前后定期为德新社撰写专栏文章。新浪体育与德新社取得战略合作,获得此专栏独家中文编译权。

  贝肯鲍尔专栏最新一期文章深入剖析了揭幕战的困难与挑战,他表示德国队同哥斯达黎加的首战将成为不容有所闪失的关键一役。贝肯鲍尔同时回顾了自己的世界杯经历,出
人意料地透露74年击败荷兰的决赛反而是那届比赛中他感觉最为轻松的一场,全文编译如下:

  在世界杯比赛当中,首场比赛取得开门红对于任何一支球队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首场比赛的胜利可以让球员们信心倍增,有助于整个赛事期间保持极高的士气,但这句话说得容易做起来可就难了。

  我作为球员时从来没有机会在世界杯揭幕战中亮相过,这一点让我感到很幸运。后来我当德国队主教练时也没有遇到过执教世界杯首场比赛的机会。对于一名球员而言,揭幕战是一个负担和压力,因为你很清楚,如果你的球队输了,你们就已经要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危险。

  参加揭幕战比赛的双方球队都怕输,这正是世界杯首场比赛一般观赏性不强令观众不太感兴趣的原因之一。例子之一就是在1978年的阿根廷世界杯上,揭幕战的交战双方一边是冠军球队西德队,另一边是波兰,结果双方战成了0比0平。在这场比赛中,双方都不敢冒任何一点风险,比赛的节奏极其缓慢,双方球员都十分谨慎,当时看台上的不少观众都告诉我,比赛如此沉闷他们简直都快睡着了。

  站在一个球员的立场上,我可以理解揭幕战双方都不愿冒险的原因。但是,如果目前这支德国队在6月9日于慕尼黑举行的2006年世界杯揭幕战上与哥斯达黎加队交战当中裹足不前畏畏缩缩,那我就感到无法理解了。

  当然,我知道球员在首场比赛中会有点紧张。但别忘了在全世界有上亿人观看他们的比赛,这些观众甚至来自偏远的山区和热带丛林,球员有机会好好展示一下自己的球技,这是一件多么荣耀的事情。

  在首场比赛中以绝对优势获胜可以给球员带来巨大的自信,例如在1990年的

意大利世界杯上,我们德国队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以4比1大胜南斯拉夫队。当时我是德国队的主教练,我对球员们说,我不想看到任何后传球,每次一有机会球员们就要向前传球大胆进攻,我们必须向全世界显示,我们想赢得冠军。

  那首场比赛最终证明是我们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在随后的几场比赛中,当赛场上的形势对我们并不有利时,我们也因为首场比赛的获胜而心里并不感到慌张,至少我们可以看到对手很尊重我们。作为一名教练,你不应该在战术上过于谨慎,这只会让球员过度紧张。

  在任何一届世界杯上都有两场比赛显得比其他比赛更加重要,那就是揭幕战和决赛。尽管这么说有点夸张,但事实是揭幕战的确要比第二场比赛或是第十场、第二十场比赛更吸引人。对于球迷而言,4年的等待终于结束了,世界杯终于开始了,这就是揭幕战的意义所在。

  对于6月9日这场揭幕战而言,无论德国队的主教练克林斯曼派出怎样一个攻击型的阵容,哥斯达黎加能够在这场比赛中展示自己的才华,这都是一个很棒的机会。

  哥斯达黎加作为一个足球国家什么时候吸引过如此多的关注呢?但就因为这场揭幕战,他们的球员已经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人物。数百万球迷会谈论他们的名字和他们的能力,而且这些谈论早在这场比赛开赛前就开始了。媒体将在揭幕战前几个星期就开始不停地报道。

  对于一些球员而言,这将是一生当中最重要的那个机会。他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成为球迷心中永远的球星。尽管德国队中球星云集,他们的工资也是天文数字,而哥斯达黎加队的球员可能收入要低得多,不过这并不会妨碍后者要在比赛中挑战德国队的大腕。事实上,双方足协开出的获胜奖金也并不重要,球员们不是为了钱才在赛场上拼命的。面对世界杯的揭幕战,双方球员知道他们需要的是勇气、责任感以及坚强的意志。

  我对于1974年的世界杯上西德与智利队在柏林进行的那场比赛仍然记忆犹新。那是我们在那届世界杯上主场进行的首场比赛,在我们比赛的前一天,冠军球队巴西在法兰克福与南斯拉夫进行的揭幕战中互交白卷。当时外界对我们的球员寄予了厚望,尤其是考虑到我们作为欧洲冠军球队是那届世界杯的夺标热门。所有相关的讨论都集中在我们将以多大的比分优势战胜对手这个问题上,是4比0还是6比0。当时我们那支球队较之现在克林斯曼手下这支德国队更成熟、更定型。

  但是,最终我们仅仅是以1比0小胜对手,而且这还得感谢布莱特纳的一记远射,才帮助我们勉强取得了胜利。我们打了一场很糟糕的比赛,而且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小组赛结束为止,其中最差的一场比赛就是0比1负以东德队。

  直到那时,我们才开始清醒过来,状态也有所复苏,后来我们在慕尼黑举行的决赛当中以2比1战胜了荷兰队。事实上,那场决赛是我们当年第一次以非热门的身份亮相,但却几乎是那届世界杯上我们打得最轻松的一场比赛。

  所以说,首场比赛有可能要比决赛更难打。那可能也是观众在首场比赛中可能见不到太多入球的原因之一,同时这可能也是热门球队大多在首场比赛中尝到败绩的一个原因。

  我又联想起1990年世界杯上冠军球队阿根廷队与喀麦隆队的比赛,当时阿根廷竟然出人意外地以0比1败北。另外在2002年世界杯上,尽管这届世界杯上精彩镜头并不多,但卫冕冠军法国队0比1输给塞内加尔队却是令人难忘。

  法国队在韩日世界杯上首场比赛失利后一直没有醒过神来,并很快在小组比赛结束后就被淘汰。另外一个原因是法国队的中场核心齐达内在

皇马打完一个赛季的联赛后太疲劳了。世界杯赛前的准备期太短,齐达内在需要的时候无法聚集充足的体力。在世界杯这样的赛事当中,一支球队中的大牌球星状态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支球队在赛事中能够走多远。

  巴西和阿根廷这两支强队都有很多优秀的球员作为候选,他们队中的大腕球星个人技术出众,最终往往是凭借其超凡的个人技术帮助球队获胜,这一优势有可能超过欧洲球队,诸如意大利、荷兰、英格幸以及西班牙在欧洲打世界杯可以享受到的主场利势。

  对于巴西而言,这一次他们将不必面临在揭幕战当中遇到麻烦的危险,因为这届世界杯上卫冕冠军将不必参加揭幕战,所以巴西队会在世界杯开赛后的第4天才在柏林与克罗地亚队相遇,这样巴西队的压力就小多了。与此同时,这一次所有的压力似乎都集中到了德国队身上。(晨风 编译)


  德国球迷论坛火热话题PK 欢迎您加入讨论!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