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报记者又曲解弗爵爷原话 电视将让足球更加危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3:41 足球-劲体育

  -观察家报 鲍尔·维尔森

  几年前的一个周五早晨,一帮周日版记者集合在曼联的训练基地,和弗格森讨论一场曼联的欧洲赛事。教练心情不佳———这次是因为前一周某些报纸恶作剧地曲解了他的谈话,因此他直接把愤怒发泄到眼前这帮客人身上。

  “你们没几天好忙活了”,他嘟囔着,“电视上什么都有。到时你们只有哀叹,谁让你们不老老实实讲故事?”弗格森的话有点跨时代,但当时我们就像一群犯错的学生在校长面前排成一列那样,全都看着脚尖,等“风暴”平息。这是因为任何进一步挑衅都会导致弗格森取消新闻发布会,但大部分缘于我们知道他说得对。电视统治一切。

  历史都用电视术语来划分。电视已习惯覆盖足球的一切,电视播出足球、推广足球,它以与足球为伍而荣,事实是它拥有足球。想不想看专访阿兰·希勒?对不起,没有。他现在忙于开始自己的电视生涯,冲着bbc支付的大笔佣金,他会直接从足球场转到演播室中。

  电视是足球的天生媒介,报纸已经边缘化。一个观点就是,报纸离足球越来越远,它所制造的声音就越来越大。因此,类似言论被歪曲、出钱购买名人隐私或者从在迪拜精心设下的一场骗局中获益的事情就时有发生。这样的过程有损报纸尊严,而且弄巧成拙。报纸手段越卑鄙,球员就越不相信报纸,而电视看来就越安全。

  但电视在足球的手中又有多安全呢?已经有迹象表明能下金蛋的鹅也许正在变为火鸡。从短暂的露面来判断,弗格森对于电视就是未来的想法不再那么自信。足总杯中顶级球队的较量并不习惯在半满的球场中举行,现在也只能这样。不管从哪一方面看来,电视都应受到指责,比如说因为电视而改变开球时间,或者说仅仅是因为太多的直播而让观众感到厌倦。本赛季一支英超球队的比赛在电视上出现太多,以至于电视观众收看到的比赛场次和季票持有者一样。

  两天内有五场直播———还仅仅是英国的联赛———以及超乎你想象之多的集锦节目和专家评述。电视过度的杀伤力让你心神不定,当bbc宣布组织240人的采访队伍———包括伊恩莱特,一位曾经的伟大球员,却允许电视把自己变成一名喜剧人物———出征

世界杯时,你甚至对今年夏天会发生什么没了主张。

  上周三切尔西和巴萨比赛中,假设每个天空电视的观众都热情支持切尔西获胜这样充满高度争议性的命题成立,偏见则毫不费力地滋生于所有大陆球队都充满骗子和假摔者这样的“老生常谈”上。莫里尼奥只要高兴,可以随便把梅西称为演员,但评述员在得出这样的“游击队”结论时起码要想两次。然而,他们甚至想都没想。据天空评论员所言,梅西“每分每寸都是恶棍”———太蛮横了。在遭受本赛季最为喧嚣之一的侵犯之后,梅西也许在地上翻滚得多了一点,而德尔奥尔诺在一次身体紧逼后或许不幸直接下场,但事件中,没有人会被怀疑为违反了规则,除了电视。

  这就是进步。怀旧没有意义。这个年代足球特别报道变得稀少———虽然很多人喜欢,但却不挣钱。然而,即使只拥有那些让人难于忍受的截稿期制约、残缺的比分栏以及公式化的赛报,报纸依然有电视无法达到的境界。报纸增加了足球的神秘感,而吸引人的神秘感也让报纸生辉。电视上的足球则明显缺乏神秘和魅力:你看到整幅的图像,你不会错过比赛的每一秒———但足球不是可供无限开采的事物,就像宇宙或者《加冕街》(英国著名肥皂剧)。

  对好东西,你不能要求太多。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1,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