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俊首发秀未展现自身特点 "年轻人"未来仍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1:59 新浪体育

  在本周三进行的亚洲杯预选赛第二轮比赛中,中国队1比2不敌伊拉克,陶伟为中国队进球,但伊拉克队两次破门。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中首次尝到败绩。

  这场比赛当中,在国家队的锋线上,从瑞士归来的石俊出现在了锋线上,和董方卓进行搭档,这也是石俊第一次在重大的国际足球比赛中,代表中国队首发出场,以前他几次国家队亮相,都是担任替补。

  不过中国队的战术思路就是立足防守,三名中后卫固守半场的同时,左右的陶伟和张耀坤也基本上不压上,加上三名防守型前卫李铁,赵旭日和肇俊哲,因此国足今天基本上是一种立足防守的思路。

  在这样的战术部署下,作为前锋出场的石俊,看起来更多的是一种威慑力量,也许朱广沪的思路是让后场长传球出来以后,由石俊在空中做球给董方卓,不过,首先两名前锋董方卓和石俊之间距离有些远,其次,国家队基本上没有任何准确的中长传能发挥出石俊的特长。

  瑞士年轻人队当初看中石俊,是希望利用他的高球能在前场进攻中发挥出来。石俊在加盟年轻人队以后,当时的教练佐格基本上指定了一套石俊出场后,多打高球,让他利用身高头球摆渡控制落点的战术。石俊自己也感受到,在年轻人队中,非常注重长传转移,球队中既有瑞士国脚雅金,也有南美和西班牙的外援,他们的中长传水平相当不错,因此石俊进入这个环境和体系中,马上就能发挥出自己的作用来。

  不过面对

伊拉克队时国家队的长传却并非这个套路,更多的不是通过战术布置,有组织的通过长传来转移和进攻,而是一种很盲目的直接开大脚,而且脚法也的确和石俊的队友有相当的差距,这样以来,石俊的威力基本上很难得到发挥。

  在前锋线上拿不到球的石俊,不得不更多的回到了中场来不断的防守和抢断,一方面说明他非常勤奋和努力。但作为一名本应顶到最前线的前锋,不得不多次回到边后卫的位置上,这足以说明这场国足的战术体系紊乱。

  另外从一个特点上来说,石俊和董方卓两人从来没有过配合,这场看起来还是没有默契,两人之间的距离有些远,而且彼此不熟悉对方的特点。石俊有几次拿球给董方卓传球,他还是努力在寻找配合的感觉。他在年轻人队的时候,也是担任过多次第二前锋甚至前腰的位置,两任教练佐格和罗尔,都认为石俊的位置并非仅仅局限在头球的争顶上。

  过去的中国足球队被称为中国头球队,就是形容球队的头球威力了得。在宿茂臻退役,张玉宁下滑以后,中国传统上对东南亚和亚洲队威胁很大的高空战术已经没有大的施展空间。现在中国球员现役前锋中,先天条件超过石俊的恐怕很少。石俊今年只有23岁,而且已经有机会在与

德甲水平相当的瑞士年轻人队出场。可以说,作为现在忠骨足坛非常稀缺的高
中锋
资源,石俊尽管第一场国足首发不成功,但“年轻人”更值得我们期待。(克劳迪奥)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