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斯帕莱蒂比卡佩罗更有人情味 "精神胜利法"事半功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3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评述 罗马的11连胜有横空出世的感觉,但深究起来,此前的5场不胜正是他们修练内功之时。两个关键的名字是卡萨诺和托马西。打佛罗伦萨、莱切、巴勒莫三场的功臣都是卡萨诺,也正是这个顽童,在阵型和打法上影响了斯帕莱蒂。对巴勒莫,托蒂和卡萨诺联合首发,佩罗塔在左路,仍旧有卡佩罗末期442的味道。5轮低谷的最后一轮对桑普,托蒂突前,佩罗塔前腰,塔代伊和托马西分列左右,这是斯帕莱蒂4231的雏形。冬歇时转让卡萨诺具有决定意义,排除了战术干扰,稳定军心。冬歇后,小曼奇尼复出便在对米兰一战建功
,并一发不可收拾。

  如此辉煌战绩,自然要将之与卡佩罗的罗马做对比。很明显,牌面上,斯帕莱蒂的队伍实力不如卡佩罗夺冠那支。但目前的罗马似乎更显纯粹,踢法更显灵活,和罗马人的激情合拍,有共振。从这个角度说,罗马在向自己真正的身份靠拢。从托蒂、帕努奇、德罗西等人的感慨中可以看出。

  卡佩罗走到哪里,都是纪律高于创意,只在对方门前20米内留给前锋的创意,剩余地方都由纪律统治。斯帕莱蒂的球队,从中场就开始细腻和创意,这也是必须的,因为没有强力中锋。按托蒂的话说,卡佩罗是以高居者“统治”球队,和球队关系不好。卡佩罗在罗马,屡屡树敌,如蒙特拉、库弗雷、德拉斯等。他的意志和罗马的人情味构成矛盾,所以他能用埃莫森、萨穆埃尔等铸造起嫡系和托蒂、托马西抗衡,也得益当时的罗马派不够强大。

  不变的是森西对球队的痴心,没把俱乐部转让,避免了卡佩罗叛逃后罗马完全走型。留住托蒂、德罗西两个罗马本土核心,保持了本土成色,为此后的反弹奠定了精神基础。之后,又在斯帕莱蒂和卡萨诺的对决中,放弃后者。如今的罗马,以托蒂、德罗西、阿奎拉尼、库尔奇等罗马本地人支撑,战术和球队建设皆是,这比卡佩罗时期单纯。

  如托蒂所说,斯帕莱蒂和球员处于平流层,是那种靠交流“管理”球队的人,比卡佩罗更有人情味,也更能团结人心。斯帕莱蒂保护梅克斯、踢走卡萨诺都符合球队意愿,他恩威并重,也不失幽默的特点,正投罗马人所好。本场赛前,斯帕莱蒂还说:“看到德罗西,你会觉得他三天没睡。他需要卡车轮子那么大的一片安眠药来放松一下。”

  卡佩罗先出成绩,再得名声。斯帕莱蒂先攻人心,靠人心得成绩。两人正好相反。卡佩罗的罗马,以豪门自居,频繁放炮攻击北方三强。如今的罗马,定义为中游,不掺和各种争议,气质上谦和很多。而这种心平气和的团结正是这支罗马的爆发力。

  首次经历如此火爆的德比,创了意甲连胜新纪录,在登陆沦落准豪门的第一年获此殊荣,斯帕莱蒂将被载入罗马和意甲史册。能形容斯帕莱蒂的兴奋,唯有布鲁诺·孔蒂的一句话,“他乐得好像背过气去了,我们得帮助他喘喘气。”

  斯帕莱蒂激动异常,这11连胜可比他在乌迪内斯的进冠军杯猛多了:“人们跟我讲了好多次罗马德比有多壮观,可不亲身经历,真无法感受。此前一见我,球迷都说,‘教练,求求你,拿下德比啊。’赛前我接到的所有电话,大家也都问我,感觉如何,我回答是很好。比赛这样结尾,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吗?”

  毫无疑问,对连胜罗马的研究都必须从斯帕莱蒂开始,罗马的打法和精神面貌改变,都始于他。正如塔代伊所说:“这支罗马有明显的斯帕莱蒂的影子。”

  以德比胜利来论,斯帕莱蒂的成功无外乎两点:对球队气氛和球员心态掌握极好,以及战术对头。如何在核心缺阵时鼓舞球队,如何在关键战役前布置得当战术,这才是体现教练价值的地方。

  战术方面,罗马的4231已成型,斯帕莱蒂此次的成功,更凸现在对利维拉尼的防守上。利维拉尼是拉齐奥的枢纽,德罗西加佩罗塔经常二打一,让利维拉尼没时间组织,拉齐奥只能打右边,变成单腿,中路又没有高中锋,威胁降低。

  无法忽视的是斯帕莱蒂的精神调节作用,三件事展现了他的手法。上周五,斯帕莱蒂去剧院看歌剧,一个瑞典记者穿着

佛罗伦萨
球衣
,冲他说道:“祝你好运。”这个记者没想到,斯帕莱蒂一点表情没有,罗马主帅从不受这样的干扰。“很多事情我都不相信,我看重的只有球员态度,他们才是主角。我能做的,只是赛前帮他们做最好的准备。”这是抬高球员地位,心理上刺激球员。

  斯帕莱蒂坦言:“封闭集训有害无益,还是在家人朋友之间会更易放松。再说小伙子们都是职业球员,集训他们早就烦了。但是,如果我改变了习惯,输球了,那我可完了。”所以,还是得集训,“对,我们的集训除了点训练,就是宴会、

台球比赛。上周三,对布鲁日的赛前,我跟他们说,我们去钓鱼吧。所有人都去了,我们度过了愉快的两小时。”适度的革新,让队内轻松。

  上周三斯帕莱蒂还把队员带到托蒂家看望队长,帕努奇、多尼、小曼奇尼和佩罗塔缺席,原因各异。斯帕莱蒂开玩笑说:“托蒂的妈妈只会做带巧克力皮的甜品,这是球员最忌讳的食品,会增肥。我们可不能再去了,如果去,自己得多准备点果酱馅饼吃。”让队长和球队互动,互为精神支持。三件事情,看起来都不复杂,但事半功倍。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