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马并非一天建成 五大因素决定红狼11连胜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4:35 东方体育日报

  11连胜,意大利顶级职业联赛最长连胜纪录!在追平和刷新历史纪录前后,“疯狂的罗马”已是媒体对这支性格球队最普遍的形容词。这家1927年组建的俱乐部已经很久没有享受这种“众星拱月”般的舆论环境了,回首从去年12月中旬圣诞节前夕到今天走过的路,他们甚至有“君临天下、惟我独尊”的错觉。四年前,他们与米兰、尤文在裁判等场外问题上斗得头破血流;三年前,他们开始从第一集团中掉队;两年前,他们开始失去“强队”的称号;一年前,他们通过与死敌拉齐奥的默契平局才苟延残喘保级成功;而现在,他们站在历史
的巅峰,享受着人们的赞美和崇拜——真是世事无常!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今天罗马的辉煌也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这些或幕前或幕后的付出和努力,铸就了“11”这个坚挺的数字。

  天时

  赛程暗助罗马

  辉煌的起点始于2005年12月22日,罗马主场4球狂扫此前表现稳定的切沃,很多人都以为,这只是罗马那些“小崽子”们为自己圣诞期间有一个好的休假心情而做的“表面文章”罢了——此前在联赛、联盟杯中所进行的11个主场赛事中,罗马4胜3平4负,联赛中,他们主场输乌迪内斯、锡耶纳、尤文、巴勒莫,似乎有点能力的球队都能在奥林匹克球场干掉罗马!

  圣诞节之后,顶住压力的罗马开始走上正路。11场比赛中,

AC米兰实力最强,其余球队严格来说都和罗马存在“档次差距”,切沃、特雷维索、雷吉纳、乌迪内斯、利沃诺、帕尔玛、卡利亚里、锡耶纳、恩波利,最后是拉齐奥,一块块“嫩肉”排着队往“狼嘴”里送。

  冬休前后,很多中下游球队都在人员调配上出现问题,导致阵容磨合不利,这些球队去打进攻犀利、防守不算很差的罗马,自然凶多吉少。

  地利

  球迷回心转意

  本赛季开始阶段,由于罗马连续在主场输球,罗马球迷开始“倒戈”,11月份,托蒂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说:“我们球员一拿球就听到嘘声,这样的主场太让人寒心,我们在客场自由奔放许多。”

  球迷问题引起俱乐部高度关注,当家人罗塞拉开始与球迷组织的领导人协商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主帅斯帕莱蒂也从内部找原因,很快他就找到了答案:托蒂背对球门拿球,然后等待塔代伊、佩罗塔、德罗西等人插上,这个过程中,对手防守队员早就落位,进攻效果根本无法得到保障,进攻受阻,被打防反也就是瞬间之事。恰巧,巴勒莫、乌迪内斯、尤文、锡耶纳等球队都是快速反击的高手。

  改进很简单:托蒂面对球门,组织责任弱化,射门效率提高,一切问题解决了。成绩上去了,球迷自然开始把“爱”还给自己“心爱”的球队……

  人和

  坚决变卖卡萨诺

  关于卡萨诺——这个自命不凡、桀骜不逊的天才,罗马俱乐部始终有自己的想法。留下他,是为罗马留下重建的希望、飞腾的火种;卖了他,是为罗马清理不安的因素、创造团结的气氛。两种选择一直在交锋。

  斯帕莱蒂始终对卡萨诺没有表过态,对他的封杀决定也由俱乐部作出,而非他本人。当他在12月份帅位受到动摇的时候,这个连尤文图斯总经理莫吉都看好的教练终于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于是,卡萨诺换骑皇马。罗马的训练场上再也没有因为队友传球不到位而破口大骂、甚至扭头走人的“个性球星”。有的是平等和尊重、团结——这就是“第一战斗力”!

  顺便提一句,卡萨诺的出走让曾经的“死党”小曼奇尼心情大坏,但偏偏这个时候,这个巴西才俊的父亲去世,回国奔丧的小曼奇尼或许从亲情生命的流逝中感悟出某些人生的真谛,重新回到意大利后,他创造了八场比赛进9球的个人职业生涯小高潮。

  真是天助罗马!

  心态

  学会低调处世

  1999-2000、2000-2001,连续两个赛季意甲联赛冠军奖杯留在首都,让罗马和拉齐奥喊出了“意大利足球重心重新回归南部”的嚣张口号。事实证明,“韬光养晦、永不出头”对于某些身怀抱负的“准豪门”是多么有借鉴意义的一句处世格言。

  五年来,罗马和拉齐奥场内场外深受打压,从当年转会市场上被尤文等队“截和”,到经济危机的暴露,两支球队都曾走到破产边缘。两年来,森西权利下放,女儿罗塞拉开始掌控局面,但这个“头发不长、见识也不长”的女人并没有让罗马在短时间内冷静下来,上赛季,罗马还是全意大利换主帅最多的球队!

  本赛季,震动归于平静。罗马开始低调处理问题,赛季前转会市场被禁,他们的反抗有理有节,最终赢得了“同情”,顺利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之后,对于类似职业联盟主席选举、国米挑头的“裁判风波”、小球会闹腾的“转播费争议”,罗马都采取“只微笑、不点头”的战术,“不表态、不站队”,这为罗马赢得了四年来最好的生存空间。

  放下自尊,这或许是最大的自尊。

  状态

  少帅点石成金

  对于斯帕莱蒂,这个从恩波利开始执教生涯、把乌迪内斯带进冠军联赛的少帅,现在的罗马球迷大概都心存敬意和感激——整个意大利,40多岁这个年龄档里,还真没有比他更出色的教练。莫吉公开对他表示好感,这就是最大的肯定。

  罗马人员配备不差,现在不差,以前也不差。罗马的问题一直在更衣室。

  旗帜托蒂不用多说。

  德罗西和佩罗塔是意大利国家队主力,小曼奇尼在争取巴西国家队席位,阿奎拉尼当年在国奥队就是希望之星,达考特和梅克斯是法国队边缘人物;后场齐沃是罗马尼亚国家队定海神针,帕努奇以前是意大利“混凝土防线”里的一根“钢筋”;前场蒙特拉,又是“灵秀前锋”的经典代言人……

  这样的阵容沃勒尔没有组合好,布鲁诺·孔蒂没有组合好,没人能组合好,除了斯帕莱蒂——他在乌迪内斯有丰富的与大牌球员的斗争经验,亚昆塔、迪米凯莱,这些都是“大刺头”,到他手里,都是“火枪手”。

  据说在连续主场失利后斯帕莱蒂把责任全部揽在自己头上的做法赢得了大部分球员的尊重,而队中德高望重的、1500欧元月薪拿了一年多的托马西公开场合的力挺则彻底把这个教练送上“说一不二”的权威宝座。

  其实,任何战术只要执行得好,都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

  就在创造新纪录后,斯帕莱蒂接受采访时称:“也许有运气成份,不过我们的确很努力,下一场是

国际米兰,会是最艰难的。”

  这个光头,太冷静了!

  天时、地利、人和、心态、状态。复兴路上的罗马11连胜,复兴路上的巴塞罗那15连胜,这些都是无数细节和努力堆砌的一个令人痴狂的高度!

  作者:本报记者 黄宇龙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