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媒体也为梅西鸣不平:睿智的穆里尼奥正在胡言乱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7:50 足球-劲体育

  -《泰晤士报》西蒙·巴恩斯

  最令人震惊的,不是世人目睹一个蠢人究竟能蠢到什么地步,而是一个智者能做出多愚蠢的行为。

  我想大家都认同的是,或者也可能不,莫里尼奥是个聪明人。不是么?他言谈犀利
、字字玑珠,所作所为更是尽显韬略:带领一个毫无希望的黑马拿到冠军杯,把一支从未发挥全部潜力的球队变成英格兰头号劲旅;他财运亨通,而且巧舌如簧。还有,这个聪明人把自己的狂妄自大和惯于讽刺的天赋看成与众不同的个性。他是一个天才的另类。不过,那又怎样?周三晚上,一向睿智的莫里尼奥在那里胡言乱语。

  坦率地讲,梅西假摔根本不应该成为这场比赛的争议问题。奥尔诺的飞铲非常危险,至少,黄牌是必然的。梅西像所有球员一样,被撞倒后痛苦地翻滚。这成了莫里尼奥指证阿根廷小将“欺骗”的理由。然而,为什么葡萄牙人对此前奥尔诺踩踏梅西膝盖的恶劣犯规视而不见呢?如果第二次撞倒梅西还没有被警告,那么梅西很快会吃到第三次苦头……

  莫里尼奥当然知道事态的进展,他也当然看到了两次犯规。所以他才会说:“梅西学得很好,太好了。巴塞罗那可是一个有很多大剧院的城市。”他说梅西“跳起来试图激怒对手”,可事实根本不是这样。天知道莫里尼奥是蠢到看不清楚了,还是蠢到真以为他的一派胡言能愚弄看过200遍电视回放的大众。

  莫里尼奥还这样宣称:“你们认为这样我能带队去巴塞罗那么?我宁可带B队去!”哈,就像肯尼斯·威廉姆斯在《艳后嬉春》(1964年上映的英国古装喜剧电影)里说的一样:“可耻!可耻!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在针对我!”当然,伟大的威廉姆斯说这话的时候,明显高贵得多(肯尼斯·威廉姆斯是英国资深演员)。

  这番胡言乱语出炉还有一个深层原因,来自几个星期前:莫里尼奥的一位手下用欺骗让对手被罚下场。当时,莫里尼奥的反应是耸肩,面无表情加一无所知,同时指出对手的抱怨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换句话说,我的球员假摔永远是正确的,而你的球员假摔,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阴谋,就是针对切尔西和我莫里尼奥本人的。对“全世界都在迫害自己”的假设,恰恰反映了葡萄牙人内心深处的自大狂倾向。表象就是:神经错乱般地认为全世界因对自己兴趣盎然所以都在想方设法对抗自己———对自己的无限美化后,觉得世界除了暗算自己外完全无所事事。

  当然,莫里尼奥的辩护者们会说他是如此的睿智、酷派和精明,让人们的注意力从巴塞罗那的精彩表现上转移开去,同时自己一力承担外界对球员的指责。但究竟切尔西和莫里尼奥四面树敌有什么好处?你告诉世界越多关于人们都在联合暗算自己的论断,你看上去就越是荒谬可笑。莫里尼奥在这方面根本不够精明,事实上他只是让自己看上去,很蠢。

  也许蠢如猪头般的固执己见、对现实的一昧拒绝反而是典型自夸狂症状患者扭转厄运、走向重大成功的不二法门。所以,对莫里尼奥来说,愚蠢就是力量。过去是,现在是,或许,将来也会是。(编译/寒冰)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