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冠改制引发足球时代变化 穆里尼奥利物浦都是受益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53 足球-劲体育

  欧足联 萨佛/斯泽莱特

  几年前,当欧足联将冠军杯第二阶段改为淘汰赛制时,他们的决定并没有受到俱乐部的一致欢迎。当时有不少俱乐部认为:淘汰赛制,就意味着减少四个比赛日的收入。但恐怕任何经济学家都会说,削减供应,必导致需求增加。

  事实上,2003年欧足联进行改革,初衷并非财政原因,而是竞技因素。自从1992/1993赛季改制以来,每一次赛制改革都意味着增加小组赛的场次。两回合小组赛的赛制,最终导致欧洲足球赛程无比拥挤。

  欧足联俱乐部竞赛部主任森特纳罗告诉我们:“两回合赛制至少有两到三个问题。第一,比赛太多,赛程太密———看看球员们筋疲力尽的样子,看看各国联赛日益冗长的赛程,整个赛程挤得就快爆炸了。第二,首轮小组赛的垃圾比赛太多,因为在首轮小组赛得第一还是第二,无关第二轮的大局。最后,两轮小组赛实在是太多了,观众和热情正随着比赛增多而直线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改革发生了。2004年春天,新赛制的初试莺啼效果令人振奋:

皇马打败了拜仁,波尔图和拉科鲁尼亚分别淘汰了曼联和尤文图斯。上赛季,尤文遇上了皇马,
AC米兰
遇上了曼联,切尔西则遭遇巴塞罗那———今年,这对冤家又碰头了。

  新赛制的一大效果是,过去两个赛季中,那些以往不可能进入决赛的球队,制造了惊天动地的成绩———比如波尔图,比如摩纳哥,比如

利物浦。显然,淘汰赛制增强了足球比赛的一大要素———不确定性,而球迷和转播商,也正用热情来回应这种变化。曾经先后带波尔图和切尔西在这一赛制中闯关的莫里尼奥曾经说过:“现在的赛制是正确的,小组赛后马上打淘汰赛。”

  同时,在新的赛制下,小组赛第一将在主客场先后顺序上,拥有无可争议的优势。这一变化的意义在于,它让小组赛的精彩维持到了最后一刻。所有球队都要努力争取小组第一,垃圾比赛的数量大大减少。

  据森特纳罗先生透露,新赛制在带来了竞技层面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经济收益上的提高。“在旧赛制下,收视率最高的是2002/2003赛季。但在实行新赛制后,我们每年的收视率都超过了那个赛季,并且呈现逐年递增之势。虽然比赛减少了,观看现场直播的观众人数却在增加。虽然总体收益近年来下降了15%,但这是欧洲电视转播费降低的大背景造成的。在新的合同周期———2006到2009年里,我们肯定将创造一个历史性的收益金额。从总体上来看,新赛制实行后,每场比赛经济价值增长了20%。”

  现在,关于下个电视转播周期(2009-2012年)的赛制讨论已经展开。但不管怎样,正如曼联主帅弗格森所说:“无论如何,欧洲冠军杯的参与者只会增加而绝不会减少。”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