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问题红牌反令比赛更加精彩 穆帅选择首发中锋有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2:45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连续两年冠军杯相遇都有切尔西球员“见红”,成了两个冤家对垒的特色。特里既是功臣又是罪人,穆里尼奥执教,首次在主场告负,若非主裁判前后不一,这场比赛本应是冠军杯史上的经典之作。

  料到主裁判会严惩,料不到竟是红牌,德尔-奥尔诺被逐让比赛失色不少。主裁判是比赛的遗憾之一。这起事件,既有上赛季弗里斯克风波的影子,也有西班牙人两次侵犯梅西
动作过大的缘故。德尔奥尔诺第一次蹬踏梅西如果被警告,也许就没有后来气势汹汹的横身飞撞。主裁判先松后紧导致场面失控,事后又为此内疚,格雷米禁区内伸手阻挡射门,应该给的点球又没有判。红牌又导致下半时切尔西带着怨气比赛,动作加辣没有得到有效的制止,不过,场面倒的确是好看起来了。

  罚下德尔奥尔诺前,切尔西其实也没有优势,红牌前的统计显示,控球时间是主队38%对客队62%。巴塞罗那不像上次那样慢吞吞推进,花1分钟才越过半场,而是利用速度和个人技巧,打得比切尔西更快。场地湿滑,个人技巧更好的一方更占便宜。也多亏切尔西的中后场训练有素,保护周到,才没有过早失球。巴塞罗那上半场有3次机会非常有威胁,切尔西没有一次,越位倒有3次。特里飞身堵枪眼,小罗没能打上;切赫反应及时,扑出了小罗的禁区内抽射;德科的远程炮弹擦着立柱出了底线。

  德尔-奥尔诺被罚下,给了穆里尼奥极好的动员素材,瞬间将切尔西内心残留的那点侥幸取胜的心理扫个干净,个个用命,很快抢回了主动。下半时开场就连续3次射门,并利用莫塔的失误先拔头筹。但巴塞罗那熬过了短暂的被动,里杰卡尔德应变有方,换下了被打懵的莫塔和范布隆克霍斯特,小罗以同样的方式扳平,止住了本队溃退的颓势。

  如果德罗巴的两次机会把握住一次,局面会完全不一样。他接应格雷米的界外球,利用身体素质转身劲射打高,这时切尔西还领先;随后接古德约翰森的妙传没能及时起脚,这时巴萨领先,穆里尼奥会不会后悔首发的顺序有误?

  德罗巴?克雷斯波?许多人在问。穆里尼奥不曾遇到这么棘手的选择。鉴于穆里尼奥生性谨慎务实,以及他们绝不愿意在主场落下风,祭出最拿手的长传急攻,其实是最容易理解的。德罗巴也许门前失机太多,但他的两项超强素质——弹跳和爆发力,让他成了大陆后卫的恶梦。无论是普约尔、奥莱格还是马克斯,都不习惯德罗巴的空中优势。

  抛开赛前往草皮上狂灌水的伎俩,斯坦福桥的现状的确适合德罗巴。穆里尼奥否认切尔西是“长传球队”,不是“长传球队”不等于不打长传,哪怕是也不妨碍他们可以打得很细。但场地湿滑泥泞,球的运行路线和速度受影响是肯定的。克雷斯波没有德罗巴的体魄,但门前的嗅觉是致命的。巴塞罗那总是把防线推得很上,这是米歇尔斯和克鲁伊夫时代的遗风——挤压空间,这本给了克雷斯波打破越位陷阱的机会,但结果是45分钟里他根本找不到反越位成功的机会。

  德罗巴从埃及归队时伤了膝盖,本场比赛两次错失必杀机会未必不是受膝盖影响;克雷斯波一旦脚风不顺往往踢得一塌糊涂,本场比赛的表现是例证之一。这次穆里尼奥选择克雷斯波首发,下半时又换上德罗巴,但两人均未进球,次回合,又该谁首发呢?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