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综述:曼奇尼不应被批判 谁把托蒂送上手术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9: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周的第26轮意甲联赛,北方三强并没能提供什么太新鲜的素材,欧战前的它们,都做了必要的轮换。轮换幅度较大的国米和尤文都只战平对手,其中后者仍显疲劳,缺少了6名主力的国米则在明显的危机状态中。

  近期异常糟糕的表现(三场比赛只取得1分),国米给了AC米兰赶超的机会。曼奇尼的球队在为两件事情买单:先前的良好状态之后,球队目前的竞技状态低谷很正常;输给尤文
后的心理波动也很正常。这种情况下,欧战给了国米最好的康复机会,阿贾克斯不是什么强大对手,不是百分之百状态的国米也很有机会。欧洲冠军联赛,也是国米和曼奇尼在本赛季的救命稻草。

  让笔者反感的,是某些人针对曼奇尼的口诛笔伐。曼乔确实在意大利德比中犯了一些错误,但也应该看到,这是他个人成长和国米成熟过程中的一部分,我们更应该看到,曼奇尼在过去一年半为国米带来的诸多变化。意大利人说: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那么一支胜利的球队,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建成的。莫拉蒂需要的,依然是耐心。使用年轻教练,就必须做到如下这一点:一方面要纠正曼奇尼的错误,另一方面要给他足够的信心。恰恰是对俱乐部在建设和管理上的这种严格要求,国米未必能完全做到。

  在国米让人失望的时候,

AC米兰取得了宝贵的三分。应该说,安切洛蒂的球队一直占据主动,这一点,从射在门框内的次数比是5比0中就能看得清清楚楚。非常戏剧性的是,AC米兰制造了许多的机会,可进球却依靠的是一个完全不存在的点球。与此同时,佛罗伦萨没能把握住这样的机会,拉齐奥则成为尤文之后,第二支在佛罗伦萨取胜的球队。利维拉尼在本赛季的出色表现,充分证明了他在从佩鲁贾转会拉齐奥后的进一步成熟。他,和蒸蒸日上的佩罗塔,让里皮在托蒂受伤的日子里,多少心情会稍稍好些。他们也给意大利国家队提供了变阵的可能(从4-3-1-2到4-4-2或4-3-3)。

  罗马虽然取得了平意甲记录的10连胜,节日的气氛却被托蒂的严重受伤破坏无余,托蒂让全意大利揪心。但还是要指出,10连胜让斯帕莱蒂和他的罗马在意甲历史写进了重重的一笔。毕竟,在罗马之前,只有三支球队有过这种骄人的战绩:它属于第一个全盛时期的尤文(1931-1932赛季),它属于瑞典铁三角(格林-诺达尔-利埃德霍姆)时代的AC米兰(1950-1951赛季),它还属于过伟大的博洛尼亚(1963-1964赛季)。

  “我宁肯不要这个十连胜,也不希望托蒂受伤。”罗塞拉-森西的话,可以代表所有罗马人(球员、教练、俱乐部官员和球迷)的心声。早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泪水就不可抑制在她的脸上流淌。比赛结束后,赶到了马里亚纳医生在奥林匹克体育场附近的斯图尔特

别墅内的诊所,罗塞拉-森西和依拉里紧紧的拥抱在了一起。体育也应该以人为本,恰恰是从这一点出发,笔者认为,托蒂的受伤是本轮意甲最重大的新闻,而托蒂的受伤,也应该给我们许多的启示。

  赞成斯帕莱蒂的观点,不应该把全部的责任推倒倒霉的瓦尼依身上,从人性本善的良好愿望出发,也在罗马奥林匹克的现场,亲眼看到瓦尼依在事发后的一系列表现(被裁判出示黄牌时的狡辩,托蒂下场后在场上就不断的询问罗马队长的情况,泪流满面的走进新闻发布会现场,在斯帕莱蒂证实托蒂在做手术后的目光呆滞,上巴士回恩波利前一再要求和托蒂通话),笔者也认为“瓦尼依有意伤害托蒂”的说法是可笑的。应该被批评的,是瓦尼依所代表的一群人,而恩波利的后卫之所以能被写进意大利历史,实在是因为他的运气太糟糕了。

  只需要7分钟,瓦尼依就可以3次对托蒂犯规,两次是背后犯规,一次是斜后方的;只需要7分钟,瓦尼依就可以把托蒂送进手术台。可笔者脑海中浮现的却不只是瓦尼依。还记得罗马与尤文的比赛吗?从内德维德的背后飞铲,到维埃拉的横空截断。还记得罗马和国米的比赛吗?从萨莫埃尔的背后铲球,到贝隆的下死脚。可谁能够记得,对托蒂下黑脚的对手中,有谁付出了应该付出的代价(按照规则应该得红牌,按照笔者的观点,应该追加停赛5轮以上)。最后一个因为托蒂下场的,是贝隆,但那只是一次动起手了的争执,而且双方一起主裁判被罚下场。阿根廷人此前对托蒂的犯规,却被主裁判轻易饶恕。

  如今,付出了代价的,是托蒂。那个倒霉的星期日下午,15点07分就受伤下场,15点20分就进了诊所,19点15分就急匆匆的接受了手术,其左脚脚踝的手术持续了2个小时15分。

  我们忠心祝愿托蒂能早日康复,能代表意大利参加

世界杯。早就预见到脚踝会受伤的托蒂,必须克服其世界杯路上的这个坎,三个月的恢复,托蒂的受伤,让前进中的罗马和备战世界杯的意大利国家队,都遇到了巨大的困难。“我什么时候可以上场”,托蒂在麻药苏醒后的第一个问题,就直指世界杯。表现出了坚强的意志,希望这一次,意志能帮助他战胜伤痛。

  受到良心谴责的,则是把托蒂送到这一步的那些人。不只是5分钟内可以犯规三次的瓦尼依,不只是对托蒂下过死脚的对手(比如内德维德),还有那些凭空指责的“道德卫士们”。笔者很好奇的想知道,那个指责托蒂是主场狼,客场狗熊的经纪人现在怎么想?他是否还有胆量继续说,“托蒂在场上真正被侵犯的次数其实不是很多,大部分时候都是托蒂在演戏……”感谢上帝,这一次,这种人都闭上了嘴巴。而托蒂听到的,都是真心的祝福。祝福可以来自朋友,来自里皮、托尼、吉拉蒂诺;也可以来自敌人,来自卡佩罗、曼奇尼、甚至德卡尼奥。

  应该醒悟的还有裁判们。如果我们想在2006年世界杯上,还看到托尼、卡卡、吉拉蒂诺、皮耶罗、舍瓦、菲戈等等,这些熟悉的身影,裁判们就要认真的保护他们。既然有规则存在,就请维护足球的纯净,把那些背后犯规和恶意犯规的球员赶出球场,甚至追加处罚也是理所当然。笔者个人的观点,阿德里亚诺给格兰多尼的一巴掌(打在了对方的手臂上),远比沃姆的恶意蹬踏容易原谅。恰恰是喀麦隆人,是这轮比赛中最糟糕的反面典型,笔者也期待着最严厉的处罚。

  (董希源)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7,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