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里杰百场联赛胜率已超60% 5比1大胜背后仍有一道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3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华群报道 巴萨与贝蒂斯之战,是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比赛,这不仅因为这场比赛出现在了巴萨国王杯惨遭淘汰和联赛两连败之后,更因为这场比赛是巴萨前往伦敦挑战切尔西之前的最后一场比赛。根据巴塞罗那媒体的说法,若干年后,这场最终以5比1结束的比赛一定会被加泰罗尼亚球迷列为2005/2006赛季的转折点,因为巴萨用这场大胜找回了自信,击败不可一世的切尔西和让喋喋不休的莫里尼奥闭嘴的把握也因此而大增。

  众星回位,王者归来

  小罗回来了,德科回来了,小罗、埃托奥和德科的组合,终于在缺席了34天之后重新出现在了诺坎普。球星归来带来的实力回升还是其次,首先得到提升的是球队的士气和自信心,这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就显露无遗。虽然从单纯的数据上看,巴萨的控球时间出现了些许的下降,但是球队的进攻效率却在自信心的催化下变得惊人。第16分钟,小罗策划,拉尔森在埃托奥的助攻之下率先破门。巴萨摧枯拉朽的气势,甚至逼迫贝蒂斯的后卫梅利在第29分钟和32分钟连续两次自摆乌龙。事后这位西班牙21岁以下青年队的主力后卫这样回忆道:“整场比赛我感觉巴萨就像一片乌云笼罩在头顶上,那种窒息的感觉令我根本喘不过气来。”

  有了自信心,瓦尔德斯不再犯低级错误,甚至还屡屡有神奇的扑救;有了自信心,巴萨在两连败之后迎来了5比1。当然,巴萨的奋起除了因为球星们的归来之外,还因为球队上下在这场比赛之前都有了破釜沉舟的勇气。切尔西之战还有4天就要打响,与贝蒂斯比赛因此是最后的检验。这个时候如果输球,对球队的自信心和士气都会是严重的打击,而如果赢球,信心就会得到提升,同时也是给对手的一种心理震慑。前一个周末,巴萨和切尔西一起输球,所以巴萨必须赢,才能在心理上不被对手压倒。

  里杰卡尔德百场联赛

  2003/04赛季38场,2004/05赛季38场,2005/06赛季24场,里杰卡尔德自己也是在赛后才知道,与贝蒂斯的这场比赛是他执教巴萨之后的第100场联赛。在这100场联赛中,荷兰人率领球队取得了63胜、22平、15负的成绩,胜率超过60%,即便“梦之队”最辉煌的那些年里,克鲁伊夫的执教成绩也不过如此。

  可惜的是,里杰卡尔德自己并没有心情回顾这些辉煌的历史,因为他与莫里尼奥之间的战斗,早就已经打响了。这两位当今足坛少帅的代表,在各种场合进行着暗战。里杰卡尔德不会忘记,上个赛季的巴萨切尔西大战,他在战术比拼中,尤其是临场指挥上输给了莫里尼奥。荷兰人布置脆弱的防守,在两回合比赛中都被莫里尼奥彻底击碎;特里最后时刻的头球破门,也是里杰卡尔德战术失策的一个表现,因为当时他选择了早已不在状态的赫拉德去盯防在空战中优势明显的特里。

  与贝蒂斯的比赛,里杰卡尔德用小罗、埃托奥和拉尔森组成的新三叉戟,彻底击碎了贝蒂斯。5比1证明,荷兰人的战术变化是成功的。要知道,贝蒂斯一直以来都是巴萨的克星之一,上赛季的两回合交锋,巴萨甚至只拿到了可怜的1分。在莫里尼奥一再声称自己已经对巴萨战术了如指掌的时候,里杰卡尔德用变阵作出了回击。

  当然,5比1的背后,仍然有隐忧,例如贝蒂斯在0比1落后之后发起的连番冲击险些扳平比分,以及华金在场面已经一边倒之后为贝蒂斯取得的进球。巴萨的左右两个边路防守漏洞仍不小,这很可能成为莫里尼奥攻击的重点。留给里杰卡尔德的时间并不多,在开赴斯坦福桥之前,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