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Gea黑幕:曾强迫内斯塔投靠 裁判仅科利纳不服他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7:14 足球-劲体育

  张恺

  小莫吉的GEA自诞生之日起就受到各方攻击,因为该公司很多高层和各俱乐部要人有关系,目前的执行董事是托蒂的前经纪人,也是老莫吉从前的左右手,所以GEA被怀疑和俱乐部私下勾结操纵足球事务。2003年,足协曾进行了长达9个月的调查,结果是"GEA的一切活动合法,没有问题"。本周三,罗马法庭公开表示,"怀疑GEA通过威胁或暴力手段在市场上
非法竞争",并直接通知了小莫吉的律师朱莉亚·邦奇亚诺……

  [被告·GEAWORLD]

  小莫吉成头号嫌疑犯

  

罗马法院本周三才把小莫吉(阿莱桑德罗·莫吉,尤文总经理之子)正式列为怀疑对象,该法院直到现在才把枪口直接对准莫吉肯定有备而来。罗马法院在2004年2月正式调查GEA,起因是,财政警察在调查甲乙丙级51个俱乐部的球员吸毒案件时,发现很多球员的价值名不副实(个人资产猛增),恰好这些人多属于GEA。同年三月,内斯塔的前任经纪人卡诺维抱怨,GEA从他手中把内斯塔“抢夺”过去,卖到米兰。这些事实刺激了罗马法院,法院任命帕拉马拉和帕拉亚两人为调查官,前者曾参与甲级球员假护照的调查,后者曾是2003年赌球案的评审者。当年,他们是从中田英寿和利维拉尼转出佩鲁贾时入手调查GEA,但两年来效果不明显。

  今年,在与几个被调查对象的详谈后,特别是在上周六前佩鲁贾俱乐部主席高奇的儿子发表言论后,决定对外公开小莫吉为头号怀疑人。高奇的几个儿子因佩鲁贾俱乐部倒闭之事,正接受罗马法官的审查,过程中他们表示,“如果某些事是由我父亲口里说出的,那肯定是真的。”佩鲁贾倒闭和高奇抨击GEA是两码事,但高奇父子总把两者掺和到一起。这也让翁布里亚大区法院(宣判佩鲁贾倒闭)和罗马法院在一定程度上产生碰撞,两方还在周三特意打电话协调了一下。罗马法院表态:“损失的钱很可能跟GEA有关,我们想知道得更详细。”

  [第一原告·老高奇]

  GEA全面控制足球

  那么,躲在圣多明戈过着世外生活的老高奇到底说了什么呢?他在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时表示:“我都知道了,法院在查小莫吉。这是朝事实迈进的一小步。那些人在市场上、合同上、甚至裁判方面控制着足球,致使我们没有一点自由。你想生存,就得跟他们站在一起,否则就被干掉。如今的裁判只有一人不听他们的--科利纳,但却不能执法了。”

  细节方面,老高奇举了一个例子,“GEA每年从球员薪水中获得10%到15%提成。他们把阿莫卢索(现雷吉纳前锋)卖给我们,一个水平一般的球员。阿莫卢索在尤文年薪20亿里拉,但我却得给他35亿,加上奖金等东西达到70亿。他签了三年合同,210亿里拉(折合1050万欧元),你们觉得正常吗?”老高奇的意思是,GEA操纵了球员价格,中田和利维拉尼的转走也都是GEA操纵。但为何要对GEA妥协?高奇回答:“你们都看到了,我是个革命者,现在付出代价了吧。要么同流合污,要么完蛋。我希望,这次司法行动真能起到公正作用,如果他们把手伸进衣柜,会掏出很多骷髅,人们难以想象的惨状。”

  接到法院的怀疑信,小莫吉的律师朱莉亚女士表示吃惊,“这种猜测和我当事人的个性差得太远了吧。我会尽快找到两个法官中的一人,说清楚这一切。”朱莉亚什么来头?2004年欧洲杯时托蒂吐痰事件的辩护律师、之前贝塔里尼赌球案的辩护律师都是她。这次,她面临更艰巨的任务。小莫吉尚未表态,父亲也只扔了一句话:“好像这种事,做父亲的不太适合说话吧。”

  [第二原告·球员]

  我们被GEA玩弄了

  不止高奇家族,很多球员也趁机站出来“报仇”,最有代表性的当属现利沃诺的智利后卫巴尔加斯。“我从智利来到雷吉纳,中间人是个阿根廷人,几个月后意大利人告诉我,我得有个经纪人,于是我投奔了GEA。当时GEA拥有雷吉纳几乎一半球员的控制权:博格达尼、贝拉尔迪、维卡里。没人逼我,是我自己选的,我签了两年合同,我犯的大错是,没把当时的合同复印一份。2003年,雷吉纳购买帕尔玛的博纳佐利和托里西,这都是GEA的人,被GEA控制。托里西薪水挺高,雷吉纳在事先没通知我的情况下就把我排除出阵容。等到8月份市场关闭才告诉我,搞得我失业半年,那半年,GEA消失了,不理我了,连个电话都没打,还在媒体上散布谣言,说我是个不可信的球员。”巴尔加斯的忠告是:“如果你是个外国人,千万别加入GEA。”

  那本土球员呢?前尤文中场巴约科是个例子,2002年,夏季转会都结束了,佩鲁贾主席高奇陪着他到都灵签了合同。老高奇还给科斯米打了电话,说如果巴约科不同意转会,就不让他踢球。当时GEA已经说服巴约科放弃从前的经纪人选择自己,巴约科承认:“是我自己选的GEA。不过合作很短,阿莱桑德罗根本不为我做什么,在那次转会后实际上就不理我了。我已经离开GEA,再也不回去了。”

  [争论·GEA的体制]

  真正问题是控制教练?

  关于GEA体制的争论,其中领导和俱乐部有亲属关系只是一方面,四年前曾经炮轰GEA体制的经纪人莫拉比托(阿比亚蒂和泽比纳的经纪人)现在反倒替小莫吉说话了:“小莫吉因为这个姓氏,只占到一点点便宜。你们看,尤文没几个该公司球员(事实并非如此)。戴维·里皮也没借助这个姓氏逼迫球员加入。其它经纪人公司也有领导和俱乐部高层是亲戚,比如科尔维诺(佛罗伦萨经理)的儿子,这不是问题。GEA的问题是,同时控制着教练。正如马佐尼所说,教练不需要经纪人。一个经纪人同时控制球员和教练是全欧洲的问题,比如,莫里尼奥买人,一定要是他本人经纪人门德斯控制的球员,最后的例子是埃辛。解决方法是:足协出面,制定一些规则,该轮到卡拉罗办点事了。”

  当年,眼看着内斯塔被GEA抢走的律师卡诺维也是这个意思:“没必要掩饰,GEA太强了。我是最早见识了GEA这种模式的人,当年,他们和罗马银行联合,在一辆长达10米的

马自达车里,硬是说服内斯塔投奔他们。如今,GEA也在不遗余力地把某些球员转到他们控制的经纪人名下。确实需要些规则,不能让经纪人或公司同时控制球员和教练。”

  GEA名下的甲乙丙球员共150多人,教练20多人,经纪人50个。可以看到,大牌球星不多。该公司重在广而不是个别球员的名头,这正是小莫吉的聪明之处:控制球员越多,操纵市场力度越大,且这些球员比大牌球星好控制。如果真像老高奇所说,GEA向球员收取年薪10%到15%的提成,名气太大又不缺买家的大牌,怎能甘心被剥削?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6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