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怪胎公司垄断亚平宁 “尤文-Gea系”在意甲的可怕势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01 体坛周报

  记者王勤伯、宋黎明报道 Gea受到调查,其中一条罪名是使用“恐吓手段”进行操作,那么到底这个“太子党公司”在意大利足坛扮演着什么角色?Gea是否使用了威胁恐吓等手段来威胁球员、教练、俱乐部与他们签约?答案是肯定的。

  Gea公司的前身为General Athletic,是拉齐奥前主席克拉尼奥蒂、帕尔马前主席坦济和罗马银行主席杰隆齐共同创立的,当时因为拉齐奥后卫内斯塔将自己的肖像权出售给一
家荷兰公司,拉齐奥主席决定成立这个公司来保护自己的利益。前拉齐奥主席和前帕尔马主席后来证明都是巨骗,而他们的骗局均得到银行的配合,这也许预示着一个怪胎的诞生。

  从一开始,这就是一个“衙内”公司,杰隆齐之女奇亚拉、克拉尼奥蒂之子安德烈以及坦济之女弗兰切斯卡负责公司,并占有60%的股份,其余40%的股份给

罗马银行下属公司Roma Fides。当时拉齐奥教练曼奇尼也参加了公司。后来引进了一些经纪人,如德乔治斯和帕斯托雷洛,兼管经纪人的职能。

  2000年,老莫吉之子小莫吉加入,莫吉家族的Football Management与General Athletic合并,成立了Gea World经纪人公司,双方各占45%的股份,前拉齐奥和都灵主席卡莱里之子里卡多各占10%。

  Gea公司成立后,安德烈·克拉尼奥蒂和弗兰切斯卡·坦济离开,小莫吉担任主席,里卡多·卡莱里为副主席,前总理德米塔之子朱塞佩为老总,董事长为扎瓦利亚此人当年是老莫吉在罗马时的助手,而且曾长期担任托蒂的经纪人。此外,里皮之子达维德也是公司成员。

  2003年夏天,Roma Fides也出局,Gea在足坛出现垄断的趋势,目前已经控制了包括内斯塔、迪瓦约、穆图、德尔内里等人在内的将近200名球员和教练,数量远远超过了其他经纪公司。不久前,他们还开始涉足其他项目的运动员。

  Gea成立后就成为莫吉在尤文之外的一个重要活动基地。莫吉从70年代开始就成为意大利转会市场上的顶尖人物,但此后一直担任俱乐部体育经理,他必须更多地以俱乐部代表身份走出前台,儿子经营的Gea公司则保证了他可以以个人而非俱乐部身份来操纵转会市场。

  鲁索托是意大利17岁以下队的核心球员,他本是拉齐奥青年队的一员,但去年夏天却不得不离开拉齐奥,远走特雷维索,“当时(朱塞佩)德米塔对我说,如果我不和Gea签约,我未来在意大利足坛会毫无前途。我不会对这种威胁屈服,所以离开了拉齐奥。”

  Gea垄断地位的另一个体现就是为

尤文图斯的利益服务。小莫吉的Gea控制了一批球员,莫吉则让尤文图斯收购了另外一批优秀的青年球员,这些球员充斥在中小俱乐部当中,其中墨西拿、锡耶纳等俱乐部的出场阵容里,大多数球员都来自尤文—Gea系统。从转会市场上得到好处,这些俱乐部的回报当然就是足球政治上的,在最近的电视转播权之争中,墨西拿从一开始就坚定不移地站在尤文一方。

  Gea的违规操作让意大利经纪人市场出现了少有的混乱。曾被誉为意大利经纪人之父的老经纪人帕斯夸林就曾说过,“我严格要求自己在公开场合不要提起Gea,否则就对自己罚款50欧元。”

  菲奥拉内利是在意大利足坛颇有影响力的一个经纪人,他的上一笔操作就是让斯坦科维奇从拉齐奥转会

国际米兰,让同样希望得到斯坦科维奇的尤文图斯非常恼火。在接受《共和报》采访时,菲奥拉内利表示,“谁要是公开反对尤文-Gea系,在意大利就找不到工作,因为要雇用他的俱乐部都会受到威胁。泽曼是个例子,巴尔迪尼更是个例子,他是意大利最优秀的俱乐部体育经理人才,去年夏天佛罗伦萨本想聘请他,但迫于压力只能作罢。我自己因为Gea完全退出了意大利市场,现在专注瑞士、德国的俱乐部,他们要规范很多,在意大利乌烟瘴气,什么你都得通过Gea,否则寸步难行。”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