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恐怖三叉戟席卷05所有最佳 巴萨罕见巨星群达10年顶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0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原定1月9日揭晓的非洲足球先生,因为非洲杯的关系推迟了一个月才最终水落石出。效力巴塞罗那的埃托奥,继2003年和2004年后连续第三次获得殊荣,他也是继利比里亚的维阿(1989、1994、1995年三度当选)和加纳的阿贝迪·贝利(1991-1993年效力马赛时三度当选)之后,第三位上演“先生帽子戏法”的非洲人。同时,这也是喀麦隆足球第10次蟾宫折桂。

  颁奖典礼于16日晚当地时间18时,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这是尼日利亚第一次承办非洲足球先生的颁奖典礼,典礼主赞助商Globacom公司总裁阿德努加特意动用了自己的两架私人飞机,一架飞往伦敦,由帕莫吉体育营销公司CEO伊特玛格博亲自领队,将德罗巴和埃辛接到阿布贾。而另一家专机从巴塞罗那接到埃托奥之外,还有对埃托奥获奖信心十足的巴萨主席拉波尔特和技术总监贝基里斯坦。

  整个2005年,埃托奥和德罗巴不但成为了巴萨和切尔西两大豪门对抗的代表,更因为

世界杯外围赛的狭路相逢。两人都是当年的联赛冠军,德罗巴是非洲区世界杯外围赛银靴,埃托奥则是
西甲
银靴。两人去年第一次交手,冠军杯中德罗巴被红牌罚下,但埃托奥的巴塞罗那最终却被切尔西淘汰出局。之后,世界杯外围赛科特迪瓦两度被喀麦隆击败,不过,最终拿到出线权的还是德罗巴。

  正是这复杂的竞争形势,让2005年度非洲足球先生的评选陷入一种微妙的境地。尽管投票早在去年年底就已经结束,但颁奖仪式的不断推迟,为先生得主增加了不少悬念。去年年底非洲“金狮奖”(《摩洛哥半月报》发起,投票人则是31家来自欧洲、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媒体)的评选,德罗巴以2票优势险胜埃托奥。但随后的FIFA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埃托奥高中探花。加上之后非洲杯1/4决赛,德罗巴点球击退埃托奥,以及即将开始的冠军杯大战,还有颁奖前夕坊间传出阿布为罗致埃托奥开出4500万欧元的天价,交易中还涉及德罗巴的谣言,让这场先生竞争的紧张气氛在揭晓的前夜达到了最高潮。

  但结果毫无悬念,埃托奥在非洲杯1/4决赛被德罗巴羞辱后,终于在“两个人的战争”中扳回一城。这也是继2004年险胜奥科查之后,埃托奥第二次在势均力敌的竞争中取胜。当年奥科查在非洲杯上表现出众,但埃托奥仅因为转会巴萨得到青睐。埃托奥的当选,也为巴萨“先生年”划上了完美的句号。2005年,巴萨囊括了所有值得称道的最佳头衔,小罗独得世界足球先生、欧洲金球奖、球员工会年度最佳三项大奖,埃托奥拿到非洲足球先生,还位列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第三,梅西获得了欧洲青年球员最高荣誉的《全体育》金童奖,巴塞罗那达到了近10年来罕有的顶峰。

  卫冕西甲冠军在望,就剩下一尊冠军杯为巴塞罗那的“梦三代”奠基,拉波尔特当然不敢丝毫懈怠。颁奖仪式结束后,巴萨人就火速返回巴塞罗那,备战周六与贝蒂斯的联赛。同样,错失成为科特迪瓦第一位非洲先生的德罗巴,也在颁奖典礼前从伤病中及时恢复了训练。他和埃托奥一样,都希望能在下周三冠军杯上切尔西和巴萨的生死战上,证明自己才是真正的非洲之王。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