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俱乐部收入榜不是利润榜 皇马曼联究竟谁更有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09 体坛周报

  足球俱乐部经营中,有一条红色警戒线:当球员工资开销超过俱乐部收入50%时,俱乐部将进入危险经营阶段。曼联CEO甚至认为这个比例当在45%以内。2年前,利兹联仍然在20大俱乐部收入榜中,可当时他们的球员工资支出接近俱乐部收入的70%,所以降级后电视转播收入的锐减,几乎让这个曾经的大俱乐部崩溃。

  皇马终于在德勤排行榜上笑傲群雄,然而弗洛伦蒂诺支付给“银河舰队”的工资,
已经超出了俱乐部上赛季1.86亿英镑总收入的50%,一个危险征兆。

  简单将德勤公布的收入榜等同于“豪门榜”,是以偏概全。利润最高的俱乐部,未必收入最高,这不是秘密。由于欧洲各国联赛俱乐部的组成性质各异,有公共上市公司、私人有限责任公司等经济单位体制,也有社会公益组织形式,因此谁也无法统计出每个俱乐部的真实利润。

  像阿森纳、纽卡斯尔这种公共上市公司(PLC),必须向股市公布自己的经营业绩,而像

曼联、切尔西这种撤市公司、利物浦这种私人有限公司,以及
皇马
、巴萨这种非盈利性质公共机构,则无需全面透露经营数据——21世纪的职业足球世界,仍然有很大程度的“黑箱运营”嫌疑。

  通过估算和推测,曼联仍是净利润最高的足球俱乐部,这是欧洲足球界的公论。在格雷泽家族收购完成前,曼联在2003-04财务年度仍有超过3000万英镑的盈利,这是所有豪门都要艳羡的数据。

  但曼联不再是那个连续8年都有净利润的足球商业奇迹了。格雷泽收购彻底改变曼联命运,美国人通过拆借募集资金收购,给曼联带来5亿镑巨额债务。即便美国经济对债务经营的观念抱乐观态度,这个数字仍令传统曼联球迷寝食难安。

  收入最高的皇马,同样难以在利润榜上扬眉吐气。

  弗洛伦蒂诺以现代商人的经营手段,改变了皇马以往故作清高的脱俗做派。贩卖训练基地理清陈年重债,围绕巨星效应进行的商业营销,让俱乐部收入6年来上涨一倍,可皇马的投入同样在猛增。6年来购买球员花费近1.6亿英镑,球员工资支出上赛季在1亿英镑左右,姑且不论其是否盈利,至少皇马利润空间相当有限。

  英超在经历十多年飞速发展后,进入了一个运营瓶颈期,自1999年后再无英超俱乐部成为上市公司,便是资本市场对足球热情淡漠的迹象。这5年除曼联外,其他俱乐部的整体收入涨幅并不显著,开销却更大,切尔西的疯狂大大拔高了平均数。因此即便英国俱乐部仍能在收入榜占据半壁江山,可是由于电视转播金额难以继续上升,未来发展情势未必乐观。

  曼联、阿森纳都会在下赛季因球场容量扩充,从而增加比赛日收入,切尔西也在得到三星和

阿迪达斯两个千万英镑级年赞助合同后商业经营取得进步,可英超13年来收入增长最大部分仍是电视转播。

  其他联赛,却有可能因为电视转播收入提升,而在收入榜上进步。法甲从本赛季开始因Canal+的每个赛季4亿镑强力输入,将改变其落后局面;德甲因为Arena合同,每个赛季将多出近6000万镑;意甲也会因为电视转播格局变更而增加收入。

  但收入再高,若不压缩球员工资增长势头,俱乐部经营利润仍无从体现。职业足球不是赚钱生意,中国如是,欧洲如是。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皇家马德里球迷论坛 曼联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