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吉尔伯托:巴雷西是心中偶像 小罗将成为世界杯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9:38 足球-劲体育

  维埃拉走后,他有些羞怯地成为阿森纳队中的焦点人物。他说他没有想到维埃拉会走,他说自己在那之后想得太多了,以至于影响到在场上的发挥。自2002年世界杯夺冠后来到海布利,球迷都喜欢他,但如今批评他不勇敢、不敢铲球甚至不会铲球的却大有人在。但他坚持那不是他的风格,也从不喜欢那样做。

  很多人说他是巴西球员中的另类,与罗纳尔迪尼奥、罗纳尔多和卡洛斯们不同,他
从不张扬,从来安静,在阿森纳队中是出了名的“好人”。不过很少有人知道,他也喜欢音乐,时不时还要弹上一曲,热爱桑巴。除了新闻发布会,他很少接受媒体的访问,但在这个下午,在球队迎战皇家马德里的比赛前夕,他还是微笑着坐到了记者面前。他看上去有些疲惫,而不幸的是,对话的开始又正与这有关。

  [关于阿森纳队长]

  过去这些年阿森纳的队长,亚当斯是后卫,维埃拉是中场,现在突然轮到蒂埃里是前锋。他需要时间去适应,球队也需要。

  《足球》:说维埃拉的离去,是不是已经腻了?

  吉尔贝托:呵呵,但我们还是要说,不是吗?一开始的时候真的很难接受,第一天他还在训练场,第二天就不在了。很突然,让我们一下子很难接受。已经那么多年了,你知道。但无论如何,他们还是要去尊重他的决定。那是他的选择。他是一个很好的人,我们都是朋友。在球场上,他的表现就不用我多说什么了。他走后,我想是我们想得太多了,想得太多没有维埃拉会怎么样,场内场外会怎么样,他会怎么样我们又会怎么样。这些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我们没能真正专心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之后我们输了几场很重要的比赛,信心上又受到了影响,所以现在与切尔西的差距已经那么大。

  说现在的这支阿森纳是一支新阿森纳,公平吗?

  你也看到,现在我们有很多年轻球员。与其他强队相比,我们的年轻球员最多。这并不是很正常。对阿森纳这样的球队来说,老将与年轻人的比例应该再大些。在维埃拉和埃杜走后,几个年轻人顶上来,并不是很容易,毕竟他们还不能与之前的维埃拉和埃杜相比。不过他们干得都很不错,你能看到在训练场上,他们一天天在进步。这是一个困难的阶段,不论是我们这些老将还是年轻人都需要一些时间。

  也正是从这个赛季开始,很多人说吉尔贝托不会铲球,你同意吗?

  我知道很多人想让我像一个英格兰球员那样去踢球,但那不是我的风格。我从来也不喜欢那样去做。我会去铲球,就像之前在海布利和曼联的那场比赛,还有其他一些比赛,我都会去铲球。但凶狠的铲断从来都不是我处理问题的办法,而且我也并不在意人们这样去说。你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

  你最近一次生气是在什么时候?

  就是现在吧,哈哈。在球场上,我当然会生气。可能这个赛季多一点。有时我们打得不好,我会着急,而在一些时候你必须发些脾气,“震一震”比赛,抖擞一下精神。我的原则是,宁可在比赛中生气,把比赛打好,也不在场外发脾气。

  近来还有一种观点,阿森纳的问题出在老将而不在那些年轻球员,事实上年轻球员普遍比老将状态好,卖力气。你怎么看?

  我承认几个老将的状态确实不理想,我也是其中一个。弗莱迪(永贝里)一直有伤,罗比(皮雷的昵称)打的比赛也不如从前那么多,最近是索尔(坎贝尔)的麻烦,都很不容易。中场在维埃拉和埃杜走后,我也很吃力。不过我还是觉得一支球队的问题,永远都不会是单独几个人的。老将要在场上起带头作用,帮助年轻球员,他们的工作量大了,出问题的可能性也就大了。不幸运的是,伤病又把事情变得更麻烦。看看我们在这个赛季的伤员。

  那么在你眼中,本赛季到目前为止,谁是阿森纳表现最好的球员?

  我还是要说蒂埃里(亨利)。赛季初他受伤错过了几个星期的比赛,回来后为球队做了很多。他的进球,他的助攻,他为这支球队带来的信心。这个赛季对他来说也很不容易。维埃拉走后,他成为队长,而大家也知道,让一名前锋做队长不容易。一般情况下,队长不是后卫就是中场。过去这些年阿森纳的队长,亚当斯是后卫,维埃拉是中场,现在突然轮到蒂埃里是前锋。他需要时间去适应,球队也需要。

  在所有中场球员中,也包括历史上的,谁是你的偶像?

  他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中场,却是我一直以来的偶像。巴雷西。他是一名清道夫。他是最优秀的。他的防守意识、位置感、拿球向前的能力、组织进攻的能力,都是我最喜欢的。在巴西,我也有几个很喜欢的中场球员,比如毛罗·席尔瓦,邓加和塞雷佐。

  那么现役球员中,谁是你最理想的搭档?

  维埃拉。

  [关于英格兰和巴西]

  在阿森纳,大家来自各个国家,法国的、西班牙的、德国的、瑞典的,这也让一个人很难成为罗纳尔迪尼奥在巴西队那样的头领。

  《足球》:我知道你喜欢弹曼陀林,最近弹什么曲子?吉尔贝托:我的问题是不专一,总是想把所有的乐器都学会,所以到现在哪一样都不精通。曼陀林是我很喜欢的乐器,在家的时候,放松一下,非常的好。尤其是和我妻子和女儿在一起的时候,她们也都很喜欢音乐。我们都很喜欢音乐,尤其是巴西音乐。你知道,那是我们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当初来到伦敦后,为什么会选择曼陀林?

  是这样的,在我还在巴西的时候,我就已经在练习一种叫Cavaquinho的乐器,那是一种小四弦琴,我非常喜欢它的声音。而在我搬到伦敦后,我遇到了我的曼陀林老师,于是便开始跟他学曼陀林。我买了自己的琴,开始学新的谱子,不过最近我把曼陀林放了放,重新回到了Cavaquinho,有时也弹弹吉他。

  喜欢罗纳尔迪尼奥的音乐吗?

  哈哈,喜欢啊。在国家队的时候,我们都喜欢唱歌,跳桑巴,而罗纳尔迪尼奥就是带头的。在大巴车上,在更衣室里,总有音乐,气氛从来都非常好。这也让我们得到很好的放松,缓解压力,你不会知道为巴西国家队踢球的压力有多大。

  在阿森纳更衣室中,那个罗纳尔迪尼奥又是谁呢?

  呵呵,不一样的。这里是很安静的,很镇定的那种气氛。不同的文化吧,不仅仅是英格兰文化和巴西文化的不同,在阿森纳,大家来自各个国家,法国的、西班牙的、德国的、瑞典的,这也让一个人很难成为罗纳尔迪尼奥在巴西队那样的头领。你知道,他是超级活跃的那种,只要一进更衣室,他就开始唱歌跳舞,遇到什么敲什么,很少有停下来的时候。

  英格兰人认为他们的足球富有激情,作为一个巴西人,你怎么看?

  不管是英格兰人还是巴西人都热爱足球,但表达的方式却不一样。巴西人更活跃些,感情更外露一些,英格兰人则更冷静。我想这能够反映在两个国家的球场气氛上,巴西人可以整场比赛唱啊跳啊,一刻不停歇。而如果说足球风格有什么不同,我想也来自两个国家文化上的差别。巴西因为它的桑巴文化,影响了足球,让足球中增添了很多音乐和舞蹈的元素。巴西足球是足球和桑巴的混合体,你很难将两者分割开来,而英格兰足球则相对纯粹一点,来得更直接一点。

  但这是否又与两国人的性格恰恰相反?我们说英格兰人含蓄,他们的足球却直来直去,巴西人外向,在赛场上却又非常耐心?

  我想你是对的。在巴西,我们在场上更讲究控制,在控球的基础上去寻找机会,很少着急,我们总是在等待最好的时机。而在这里,在英超,节奏快,攻防转换快,大家很少有喘息的机会,直来直去。只能说,都是富有激情的足球,不同的激情。

  皇马的足球,什么样的激情?

  更像是巴西足球,他们有不少巴西球员。

  [关于皇马和冠军杯]

  对他们(皇马)的比赛,我们必须很谨慎,必须打得很聪明。你绝不能够死守,当然也不能一味地进攻。

  《足球》:还能记得起你在听说阿森纳将在冠军杯中迎战皇马时的第一反应吗?

  吉尔贝托:只记得当时我们还在训练,然后有人告诉我们和皇马抽在了一起。坦白讲,对我们来说,这很正常,没什么特别的。冠军杯进入淘汰赛,跟谁踢都很正常,我们要做的只有做好准备。

  难道塞斯克(法布里加斯)也能保持平静?

  呵呵,他是很兴奋,很期待这两场比赛。还有雷耶斯,我肯定他也不想错过这样的比赛。但在这样的比赛之前,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持平静。这个赛季我们打得不好,于是也没有引来太多关注,现在人们谈论的是巴塞罗那和切尔西。我觉得这是好事,对我们的准备有好处。不过随着比赛的临近,媒体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我们更要保持冷静。

  在你看来,皇马目前的问题在哪里?

  我只想说,在足球世界里,一切都变化得很快。我记得他们在圣诞节前还不是很好,而在上个月就取得了七连胜。我们也是一样,状态并不稳定,起伏也可能很大。而这样的两回合比赛,第一场和第二场也可能有很大差别。所以现在一切都还难说,只有到在海布利的第二回合比赛结束后才会有一个结果。

  如果你有权让一名皇马球员不参加这两场比赛,你会选谁?

  他们的门将,可以吗,呵呵?真的无所谓选谁,这是一支非常好的球队。看看他们的阵容,中间便有好几个我在巴西队的队友。对他们的比赛,我们必须很谨慎,必须打得很聪明。你绝不能够死守,当然也不能一味地进攻。第一回合的客场比赛会很困难,我们必须非常小心,不能再犯去年对拜仁慕尼黑时的错误。这样在回到海布利时,我们才能占据主动。

  这是否意味着,在贝纳布,我们将再次看到阿森纳的451?

  这个问题,我真的不知道,要看教练到时的安排。当然,这也取决于到时队中的伤病情况。从去年底开始,我们就尝试过这种阵型,几场比赛后教练和我们都还比较满意。就我个人而言,442和451在场上没有什么差别。从前在巴西国家队时,我就打过这种阵型。而且,重要的也不是阵型,是我们到时的状态和临场发挥,甚至还有运气。

  [关于漂亮足球]

  有时你踢的是最好的足球,但你却输了。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不论输赢,你踢的都是最好的足球,这是不应该变的。

  《足球》:谈谈切尔西和巴塞罗那吧?

  吉尔贝托:很有意思的比赛,特别是去年他们已经有过一次交锋。让我们希望这会是两场精彩而且干净的比赛。

  切尔西赢,还是巴萨?

  巴塞罗那吧。

  你想过这个赛季阿森纳也许将成为上赛季

利物浦那样的角色吗,联赛中被自己的同城死敌压倒只获得第五,却最终奇迹般地捧起欧洲冠军杯?

  我倒没有特别想过这个问题。如果真的是那样的话,我想我们还是会非常开心的,毕竟我们还从未赢得过那座奖杯,甚至接近过。但愿今年我们能像去年他们那样幸运。去年他们在联赛中打得不好,但在冠军杯上却非常用心,非常集中,最后他们成功了。我想这只能告诉我们如果你在一项赛事中准备充分,全身投入,就一定有机会取得好成绩。我们必须相信这一点,相信自己。

  那么你相信能够赢球的足球就是最好的足球这种说法吗?

  我不相信,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公平的说法。有时你踢的是最好的足球,但你却输了。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不论输赢,你踢的都是最好的足球,这是不应该变的。对足球来说,结果固然重要,但过程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不然的话,人们为什么还要看球,知道一个比分不就算了。这是我的看法。但是你知道,有些时候这两方面也不是矛盾的,比如巴西队,在把球踢漂亮的同时也能赢得很多比赛。

  那么有什么原因能让巴西队赢不了

世界杯呢?

  作为巴西人,我们赢得过最多世界杯,却也有最多不愉快的记忆。我们经常能以夺冠热门的身份进入世界杯决赛,但毕竟最终夺冠才有那么几次。这一次我们还是最大的热门,但我们必须在球场上向人们证明我们名副其实。我们要踢漂亮足球,同时也要踢负责任的足球,而只有在场上每个人都负起责任,肯卖力气,我们才有可能成功卫冕。

  世界杯,谁会高高在上?亨利,还是阿德里亚诺?

  我能选罗纳尔迪尼奥吗?

  如果在世界杯和欧洲冠军杯之间只能选择一个,你选什么?

  又一个很难的问题,今天你问了很多很难的问题。

  世界杯,还是欧洲冠军杯?你不能再出罗纳尔迪尼奥这张牌了。

  世界杯,我选世界杯。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阿森纳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