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曼奇尼打进"伪勺子" "勺子专家"托蒂绝技从何而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7:1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徐松奇报道 勺子射门是托蒂的绝技,却不是托蒂的专利。2001年5月27日,罗马迎战米兰,蒙特拉一脚相似的挑射攻破了罗西的球门。联盟杯中,德罗西也曾踢出过勺子,“那像弗朗西斯科的射门?别开玩笑了,他的射门是无人能及的。”上周日,模仿托蒂的罗马球员又多了个小曼奇尼,他一脚挑射打进了个人的联赛第8球。

  平常说的挑射是否就是勺子?技术主管布鲁诺·孔蒂说:“挑射只是普通一击,真
正的勺子是自下而上的一击。”那小曼奇尼的射门属于哪种?“为了接到托蒂的传球,他是在跑动中用脚尖射门。这还不是真正的勺子,但相当接近。”一脚“伪勺子”也足以让小曼奇尼相当激动了:“多亏托蒂精彩的助攻,这样我就可以去世界杯了。”这句话一语三关:托蒂直接“助攻”小曼奇尼进球,间接“助攻”他入选国家队,还有“助攻”他练习勺子。

  毋庸置疑,托蒂是

罗马勺子的始祖。网球运动员派屈利还记得托蒂在2003年12月20日打恩波利时的勺子:“就在一瞬间,那自下而上的快速一击赋予足球以生命。”帕纳塔补充道:“托蒂就像一名网球运动员,前进一步后做假动作,然后大力出球。”托蒂上一次踢出勺子是去年10月26日,在圣西罗3比2战胜国米。对许多人来讲,那是他最漂亮的勺子。但他最喜欢自己的第一个勺子,是2000年6月29日,在欧洲杯半决赛客战荷兰打进的点球。

  沃勒尔也曾在点球中踢出勺子,那是一场德比战,遭殃的是门将菲奥里。不过托蒂不是从沃勒尔那里学来的勺子,他的老师是前捷克中场帕南卡。1976年的南斯拉夫欧洲杯决赛,捷克对阵西德,帕南卡就是在这场比赛发明了勺子。比萨监狱里关着洛垮·康蒂努阿团体的前任领导人索弗里,在狱中他还偶尔踢踢球,虽然穿着佛罗伦萨

球衣,但总想踢出托蒂的勺子,可一直没有成功。“托蒂让我看到,确实有天才存在,他踢球就像演奏一场音乐会。”索弗里也收看了小曼奇尼的挑射:“如果布什看了进球,世界都会和平。”

  一年以来,小曼奇尼都没有走进过特里戈里亚的新闻发布厅,挑射破门后他终于破了例,“现在我告诉你们是怎么回事。”他先要说的是6个月前,转会期最后一天的米兰之行:“在米兰我是有些个人问题要和经纪人说清,因为我的经纪人没法来罗马,我们就约在米兰的一家酒店会面。我没有去见尤文的经理,尤文也从未向我开出条件。”父亲去世对小曼奇尼的打击很大,他曾想过回巴西后就再也不回来了,但痛苦已经过去:“我的合同到2009年,我从没说过想离开罗马,不知道传言是从何而起。总之对我伤害很大,成了球迷的敌人,就连踢球都不开心。这段时期,女友一直陪伴着我,斯帕莱蒂也在我身边。从管理球队的风格上讲,斯帕莱蒂和卡佩罗相似,但斯帕莱蒂的更实用。”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