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埃托奥主动换位显示大局观 巴萨射手王真正位置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10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报道 巴萨在梅斯塔利亚没有进球,刚从非洲杯归来的埃托奥赛后自然成了焦点。

  非洲杯是否影响了他的体力?那个射失的点球会不会影响他的情绪?埃托奥是不是开始了他的进球荒?其实这些讨论现在还为时过早。诚然,埃托奥本赛季已在联赛中攻入18球,是巴萨的头号得分手,但这并不代表埃托奥就必须场场进球,因为攻击球员必须得到队
友的支持,才能击破对方的防线。因此在与瓦伦西亚的比赛中,确切地说,是巴萨缺少进球,而不是埃托奥缺少进球。仅仅把瓦伦西亚和巴塞罗那的比赛,看作是两个射手埃托奥和比利亚的个人PK,难免有些片面。

  局势的变化出现在第43分钟。当时久利受伤,埃托奥向里杰卡尔德传递了这个信息,拉尔森立刻替补上场。当埃托奥和拉尔森同时在场上时,他俩往往进行边路和中路的交叉换位。但由于瓦伦西亚收缩防守,上半场埃托奥并没有获得进攻机会。道理是简单的:瓦伦西亚对埃托奥进行了重点防范,哈维、德科这两位传球大师也不在,巴萨的传递受到重大影响。没人给埃托奥拉出的空当里传球,他也难为无米之炊。

  很多评论家批评说,埃托奥下半场的大多数时间游离于中场,是巴萨的一个败笔。因为一旦埃托奥远离禁区,瓦伦西亚受到的威胁就大大减少。此话有一定道理,但有些片面。谁都知道,埃托奥的危险在于突然从外线插入射门,他不是个禁区杀手。如果像媒体所说,埃托奥和拉尔森同时压迫对方禁区,那最多只能是一种形式上的威胁,未必能取得显著的效果。

  瓦伦西亚的收缩,就是为了让禁区更加安全。要想让埃托奥获得射门机会,最好的办法是拉开边路、中路进行快速短传渗透。这一点,巴萨在下半场做到了:左边有西尔维尼奥和范布隆克霍斯特,右路有埃斯克罗和贝莱蒂。埃托奥回撤中场,则使巴萨恢复了连续短传的特点。所以,埃托奥的回撤显示了他的整体观念,以及他在中场不力时敢于承担重任的责任心。在这种强攻阵势下,巴萨依然没能进球,原因就不再是埃托奥远离禁区或者临门一脚太差,而是因为他的身边没有小罗、德科和梅西等,与他进行有效配合,并分散对方的注意力。

  赛后有人问里杰卡尔德:“埃托奥的位置是不是太靠后?”里杰卡尔德点头称是,但他并没说这是自己的主意。又有人问埃托奥,换位置是不是接到了什么命令,埃托奥说:“我总是遵照教练的意图去办。”他和里杰卡尔德的说法不同,更引起了媒体追查的兴趣。于是,周一的报上就出现了“埃托奥和里杰卡尔德意见不统一”的传言。

  巴萨不过是输了场比赛、在一场比赛中没有进球罢了,相信这一切随着小罗、梅西和德科的归队,很快就能得以解决。但是必须强调的是,我们应该指望巴萨进球,而不是光指望埃托奥进球。只不过,在巴萨的整体攻势下,埃托奥依靠他的灵性和个人技术,更容易成功罢了。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