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控球率只是中场虚伪繁华 致命矛盾堵塞巴萨七经六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2: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都说小罗、德科、梅西不上对巴萨影响很大,可实际场面反应出来的结果却是另外一个样。控球率65%,射门比19比8,巴萨完全压过瓦伦西亚。马德里和瓦伦西亚媒体也承认,如果不是巴尔德斯的大礼,最后结果可能不会是巴萨输球,起码不会丢分。问题会在哪儿呢?

  教父克鲁伊夫似有所指,“巴萨的中场不像以前那么流畅了。”没错,巴萨的确还
掌握着控球权。伊涅斯塔、范博梅尔和埃德米尔森的中场三人行依旧进行着惯例似的传接和配合。但在这种“伪繁华”的背后却实是一种假象。空有控球,但没有致命的传球,进攻上缺少纵身,以至于埃托奥不得不经常回撤到中场去拿球组织。这道理好比一个木匠非得去他去做裁缝,效果当然好不到哪里去。

  哈维、德科在时的巴萨,是一支拥有灵魂的巴萨。特别是前者的传球打通全身七经六脉,队员们只要按照哈维的“指令”行事就万事大吉。哈维受伤,巴萨先病了一半。好在德科还在,辅助上两名纯防守中场,解放葡萄牙人,巴萨一度也打过几场漂亮仗。可现在的对手是瓦伦西亚,一个巴拉哈、阿尔贝尔达复活的瓦伦西亚,两大灵魂缺阵的影响立即就凸现出来。

  里杰卡尔德希望伊涅斯塔的组织能力能盘活巴萨的前场进攻。“小白”看起来更像是那种只能做绿叶难当红花的主。首先在传球的线路选择上,伊涅斯塔出球多以短传和横传为主,失误少了,但锋线球员拿球的机会也少了。开场20几分钟,埃托奥在锋线上得球机会寥寥,只能回收主动然后在自己突破。这一点赛后也遭到了《每日体育报》的批评。

  值得一提的还有范博梅尔。荷兰人场上的大部分时间里迷失在巴拉哈和阿尔贝尔达铸起的围城当中。《世界体育报》评论说:“他没有完成连接锋线的任务,禁区外的一脚射门是惟一贡献。本场比赛过后,里杰卡尔德可能会更坚定把他留在替补席上的信念。”

  历数巴萨几次经典败局,问题似乎总是出现在中场。对切尔西时,马科斯缺阵后腰,造成防线暴露;对

皇马,德科不在,对攻防都有影响;本场哈维、德科不在,进攻没有秩序,防守失去第一道防线。历史难道只是巧合吗?回答恐怕是否定的。

  克鲁伊夫说:“中场缺人是巴萨面临的问题。但关键是球队得拿出一贯的打法。”可巴萨现在的问题是没有人怎么能恢复打法。这对矛盾是里杰卡尔德必须要解决的问题。(JoJo)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