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争议判罚令国米死亡? 真正"黑哨"恰在蓝黑军心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意大利德比,裁判问题赛前是焦点,赛后同样也有故事,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曼奇尼没有指责帕帕雷斯塔,却把矛头对准了对方的队员内德维德,“他是个骗子,很多裁判都受过他的骗,今天帕帕雷斯塔也成了其中之一。”

  曼奇尼所指的是终场前5分钟皮耶罗所获的那次任意球,当时内德维德在禁区外横向带球,与科尔多巴身体接触之后倒地,帕帕雷斯塔随即判给了尤文图斯任意球,并由皮耶罗
罚进,其实在比赛回放中,我们看到内德维德的表现是有些夸张,对于裁判起到了引导作用,但也不能说科尔多巴当时的动作就完全不能判罚犯规,或许在裁判的问题上,国际米兰吃了一点亏,但是真正的问题其实在国际米兰教练、队员的心里。

  天平早已倾斜

  曼奇尼赛后谈到的一点还是对的,关于比赛的“心理天平”,曼奇尼说:“尤文图斯得益于他们领先9分,三种比赛结果,两种都是他们可以接受的。”言下之意,国际米兰非胜不可,而尤文图斯打平就可以,曼奇尼坦言,“因此我们表现得有些紧张。”

  这种紧张并不仅仅是在开场时的失误频频以及被动,紧张还表现在球员对于裁判判罚的神经质上,莫拉蒂赛前就表示:“希望看到一场干净的德比。”实际上这种过于担心被裁判在自己的主场“坑害”的想法,就间接反应了国际米兰对于这场比赛的重视和过度紧张,曼奇尼在近几轮屡屡表示:“追上尤文图斯没有可能。”也是在给队员减压,但尤文图斯近来不佳的状态还是让国际米兰的球员有了想法。

  求胜的欲望强烈固然是好的,但凡事过犹不及,当求胜欲变成了心理负担时,事情就走了样,从比赛开始阶段来看,轻装上阵的尤文图斯显然比心理负担沉重的国际米兰发挥得更加自如,伊布的近距离头球越位在先,埃莫森的劲射迫使塞萨尔做出精彩的扑救,如果不是科尔多巴的头球救险,特雷泽盖力气不大的头球攻门也许就越过了脚下打滑的塞萨尔的扑救范围,国际米兰通过马丁斯制造了两次反击的机会,但是前15分钟,客队的威胁远远大于主队。

  15分钟过后,如斯坦科维奇赛后所说,国际米兰控制了中场,这主要是队员的精神开始集中于比赛,然而心的问题又来了。

  裁判并无问题

  阿德里亚诺在上半时结束前不久的直接任意球被帕帕雷斯塔吹掉,国际米兰的球员顿时围了上去,实际上,从慢镜头来看,当阿德里亚诺助跑罚球时,帕帕雷斯塔还是单手向上举示意间接任意球,结果阿德直接把球踢入了球门,尽管进球很漂亮,依然是无效。帕帕雷斯塔的决定是正确的。

  接下来国际米兰球员的心态开始失衡,注意力从比赛转向了对方的每一次犯规和帕帕雷斯塔的每一次判罚,坎比亚索愤怒地向帕帕雷斯塔示意维埃拉假摔,但实际上从慢镜头可以看到,坎比亚索的膝盖狠狠地顶到了法国人的腰眼上,当帕帕雷斯塔吹罚科尔多巴对内德维德犯规(皮耶罗任意球那次犯规之前10分钟的一次犯规)时,哥伦比亚人愤怒地把皮球掼在地上,帕帕雷斯塔宽容了他的这个动作,否则给予一张黄牌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对帕帕雷斯塔,kataweb给了6.5的高分,tgcom给的5.5分略低,但与全场球员、教练,尤其是曼奇尼的4分相比,显然还算是个中等分,《共和保》用“不偏不倚”形容了帕帕雷斯塔的表现,曼奇尼赛后也承认:“帕帕雷斯塔做得不错。”

  但就是在这一次又一次的焦躁情绪中,国际米兰的注意力被一点一点转移,OPTA的统计中,上半场开始阶段,国际米兰控球率远远低于尤文图斯,从15分钟到45分钟这半小时内,主队将控球率渐渐追了回来,中场休息时是51.1%对48.9%,但下半时,尤文图斯的控球率又渐渐超过了50%。

  实际上令国际米兰不满的可能是在那次致命的任意球判罚之前,尤文图斯是通过一次越位球把球打到前场的,但毕竟后来犯规距离那次越位太远了,中间还隔了一个前场界外球,未判皮耶罗接到维埃拉长传时越位是误判,但毕竟越位并没有直接给尤文图斯带来什么利益。

  在丢球之后连同补时原本还有10分钟左右的时间,如果国际米兰全力猛攻还是有机会的,但在最后,单是左侧边线上的那次大规模冲突就耽误了近2分钟的时间,球员的精力过多集中在了对对手的指责上,在进攻上,也不再有耐心,只是大脚向上吊球,显然这样简单的打法对于尤文图斯的防线是徒劳的。

  赛前过多的谈论裁判的问题,人们认为这是对尤文图斯的一种干扰,但尤文图斯的教练和队员很好地消化了这种压力,反过来,这倒变成了国际米兰方面的压力。

  冠军几无悬念

  用《米兰体育报》的话来说,就是“尤文图斯冠军已经到手”,事实来看确实是这样,在

AC米兰的比赛之后,尽管还不知道这一场的结果,加图索已经现实的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联赛第二。”而在这场比赛之后,面对12分的差距,国际米兰队长萨内蒂也不得不低头,他说:“我们在其他的战线上仍有夺冠的可能。”

  从赛程来看,后半程四个最强对手当中尤文图斯已碰其一(国际米兰),他们还将在客场面对AC米兰,不过对

罗马
佛罗伦萨
都是主场的比赛,AC米兰一个硬手还都没碰,但对国际米兰、罗马、佛罗伦萨均是主场,国际米兰碰了两个,全部输球,还得在客场打罗马、AC米兰,罗马与尤文图斯差了18分,可以说尤文图斯在夺冠的道路上没有太多的对手,而尤文图斯在逆境中表现出的成熟和稳定的心态,也是除了积分之外,让萨内蒂、加图索看不到奇迹的希望的另一个原因,可以说,意甲打到25轮,在这场价值6分的意大利德比之后,冠军的争夺就已经基本结束了。

  (沈飞)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国际米兰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