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科特迪瓦加剧世界杯恐怖气氛 死亡之组威胁阿根廷荷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7:01 体坛周报

  记者常山报道 阿根廷和荷兰要小心了!2月7日,身披橙色球衣的“非洲大象”科特迪瓦1比0力擒尼日利亚,第二次打进非洲国家杯决赛。他们与荷兰、阿根廷、塞黑组成的世界杯“死亡之组”,更增添了几分恐怖气息。科特迪瓦和东道主埃及又在决赛中重逢。两队小组交锋是在最后一轮,提前出线的科特迪瓦并没有使出全力,以1比3告负。

  本届杯赛淘汰赛阶段,科特迪瓦连打了两场“西非德比”。几天前经过12轮点球淘
汰了喀麦隆,在亚历山大举行的半决赛中,科特迪瓦又击败了老牌强队尼日利亚。继上一场点球战力压埃托奥后,队长德罗巴是役又攻入唯一进球。

  下半时刚开始,科特迪瓦后场左路佐科拉长传越过对方中卫伊纳卡里雷的头顶,德罗巴反越位突入禁区,门前10米右脚推射穿门将恩亚马裆下入网。阿森纳中卫科洛·杜尔对德罗巴毫不吝惜赞美之词,“德罗巴已经是伟大球员,他具备特殊的能力。我们为他所做的感到骄傲。”

  尼日利亚赛前很有信心,队长奥科查希望重演1994年半决赛,当时尼日利亚淘汰科特迪瓦,并最终夺冠。在交战双方球员中,只有奥科查仍在国家队踢球,埃瓜沃恩已成为尼日利亚队主教练,阿莫卡奇和希亚希亚也进入教练班子。

  容量3万人的球场只坐满了一半,科球迷的鼓声和尼球迷的军乐声相互较劲。科特迪瓦更换了4名首发,尼日利亚则起用了卡努、奥德温吉和凯塔,马金瓦、乌塔卡和阿伊拉改打替补。开场后,科特迪瓦进攻更有威胁,对尼日利亚速度型前锋的防守也比较到位。第8分钟,阿森纳边卫埃布埃被凯塔放倒,被担架抬下接受治疗,德罗巴右侧22米外的任意球被恩亚马飞身托出门楣。此后,德罗巴接应直传小角度射门得分,但被判越位在先。

  尼日利亚进攻多局限于远射。第17分钟,塔伊沃远射偏出。5分钟后,在任意球被人墙挡出后,塔伊沃迎球远射又被门将没收。上半时结束前,科特迪瓦中场

罗马里奇左路斜传,卡卢前点头球攻门被没收。

  下半时取得领先后,科特迪瓦开始回收打起了防反,尼日利亚换上老将奥科查,替下大部分时间充当看客的米克尔。本届杯赛首次出场的奥科查用几脚远射和任意球考验了门将,尤其在第63分钟,他在中路25米外右脚抽射,球蹭后卫变向直奔右上角,门将飞身托出底线。

  尼日利亚又先后换上两名“空翻射手”马金瓦与阿加霍瓦,进攻力量倾巢而出,但科特迪瓦队仍不知疲倦,杜尔领衔的防线总能快对手一拍,德罗巴也身先士卒帮助回防。第87分钟,马丁斯突入禁区右侧,但门将蒂济倒地扑下了他的脚下球。尼日利亚最终无法实现12年来三进决赛的目标。

  赛后,奥科查重申了自己退出国家队的决定,主教练埃瓜沃恩则对本队表现不满,“我们踢得不好,这是我们本届杯赛最糟糕的一场,每个方面都被对手压制,可能这与疲劳有关。然而那个球越位在先,德罗巴至少超出7米,但裁判却判进球有效。”其实德罗巴的进球并未越位。

  既有领军人物,又有团队精神;既有出色前锋,又有较强防守能力;既有非洲人的身体素质,又有欧化的战术。经过本届杯赛的洗礼,科特迪瓦再次证明:在今年

世界杯4支非洲新军中,他们将是最有可能带来冲击的黑马。主教练米歇尔说:“我对这支仅组建了两年的年轻球队感到满意。我们更换了几名首发队员,这或许是今天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