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比安奇宣布结束教练生涯 世界足坛自此诀别个性总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4:48 体坛周报

  记者程征报道 1月中旬比安奇被马德里竞技解职后,他没有继续留在西班牙,也没有返回阿根廷,而是去了法国。他要在法国度假,和他的家人在一起。早年他曾在法国踢球8年多,也在那里退役并开始执教生涯。这位阿根廷最成功的教练,性格十分孤傲,除比赛外不愿意在公众场合露面,也没有就告别马德里竞技发表谈话。2月3日,有一则消息,称比安奇很可能出任巴西科林蒂安队教练。然而,2月4日《奥莱报》便刊出权威消息:比安奇决定结束教练生涯!

  报道中没有比安奇的原话,但被公认是确切的。消息称比安奇打算把他的家庭放在优先的位置,而且他也没有经济上的需求。今后一段时间,他将作为墨西哥一家电视台的评论员,报道世界杯等国际比赛。消息还说,比安奇甚至不愿意公开宣布不再执教的决定,就这样淡淡地离开。

  毫无疑问,这样的做法与他的性格和行为方式太吻合了。他和贝尔萨一样,都是典型的阿根廷人,尽管他没有贝尔萨那样激烈的外表,但却有着更具阿根廷特点的傲慢和洒脱。也许,对于他来说,教练这个行当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在阿根廷乃至南美洲,他是最成功的俱乐部教练,而在欧洲,两次冲击都以失败而告结束。“不成功则成仁”,尽管程度不同,道理却一样。

  贝尔萨在阿根廷一片乡村看书、休息,远离尘世;比安奇在巴黎倘佯,和妻子、两个女儿在度假,更潇洒一些。布宜诺斯艾利斯是南美的巴黎,两个城市的建筑风格很有些相似,但那只是一个复制品,味道更浓的当然还是欧洲的巴黎原件。在阿根廷的成功,也许在比安奇心目中也不是正宗,而在正宗的欧洲赛场,看来他只能倘佯。

  比安奇的足球生涯始于1967年,那一年他18岁。当球员时,他效力的俱乐部先后有萨斯菲尔德、法国兰斯、巴黎圣日耳曼、斯特拉斯堡,1984年挂靴。他参加的比赛共546场,进球392个,在阿根廷曾获得两个赛季的最佳射手。

  比安奇的教练生涯始自法国兰斯,其后又执教尼斯、丙级巴黎FC,1993年回到阿根廷在萨斯菲尔德队获得巨大成功,到1996年的3年里获得了3届联赛冠军、1届解放者杯、1届丰田杯和1届南北美俱乐部冠军赛杯。在这之后,比安奇开始幻想在欧洲获得成功。1996-1997赛季,他担任了意甲

罗马队教练,但成绩糟糕,28战10胜9平9负,不得不中途下课。第一次正式进击欧洲就这样失败了。

  重返阿根廷后,比安奇成为博卡主帅,一个更为辉煌的时期到来了。在博卡,他先后率队夺得9个冠军:4届联赛冠军、3届解放者杯冠军和2届丰田杯冠军。加上执教萨斯菲尔德时的成绩,总共获得过15次国内外比赛的锦标。他的“总督”绰号也越叫越响,成为南美洲最成功的教练。

  然而,在丰田杯这样的比赛上击败

皇马这样的豪门,并不等于能在
西甲
成功。去年比安奇第二次进击欧洲,执教西甲马德里竞技,又一次落得失败的下场:23战7胜8平8负。是他没有真本事?不是,否则他不会在阿根廷获得巨大成功。是不适应欧洲战场?应该是这个道理。或许还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譬如阿根廷教练在国外近来成绩都不甚好?不过,既然命运在捉弄,比安奇也就罢手了。比安奇是个极有性格的人,光是国家队的召唤他便拒绝了两次:一次是2002年世界杯之后,另一次是2004年贝尔萨辞职后。外界所知道的原因很简单:他不喜欢足协主席格隆多纳。

  《奥莱报》的评论文章指出:“总督”不该这样离开。他可以回到阿根廷,执掌任何一支球队;可以去墨西哥,那里有几支俱乐部一直盛情邀请他;他还可以在国家队执教,格隆多纳请他也不止一次。56岁便退役,对于一位教练来说,的确太早了。比安奇毕竟是比安奇,回头很难。他的法语很好,在法国有很多朋友,巴黎也没有阿根廷记者的追踪,他可以过很清静的日子,比贝尔萨还要闲适。然而,无法在欧洲获得教练生涯的成功,将是永远抹不掉的痛。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