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二德之争切尔西铁汉用脚说话 兰帕德有没有拉丁派技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51 体坛周报

  记者郭磊报道 又一次,兰帕德和杰拉德两名超级中场狭路相逢,这次的对话比以往精彩不少。单就本场来看,兰帕德的技术动作或许从未像杰拉德那样惹人注目,但在实用性上无疑要胜出一筹:不断为队友送出好球,并间接制造了本队两粒入球,在这样的重量级对话中,还有比这更实际的东西吗?

  在2005年度各奖项的评选中,兰帕德始终力压杰拉德一头。日前,球迷评选的英格
兰队年度最佳球员揭晓,获得29%选票的兰帕德连续第2年获此殊荣,埃里克森将其描述为“近年所看到的进步最大的球员之一”。杰拉德以18%得票列第2。而在去年底的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评选中,兰帕德获双料亚军,风头都胜过杰拉德。

  不过,兰帕德在外界很多人眼中似乎并不如杰拉德受欢迎。《镜报》对比了两人的各项资料,结论是:虽然两人很多方面都势均力敌,甚至身高上也是如此,但杰拉德更全能、更具领袖气质,所以杰拉德综合素质略胜一筹。

利物浦主帅贝尼特斯也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这种观点,“兰帕德身边总有很多高水平球员辅助他。有时,切尔西比赛中优势非常明显,当你早早领先二三球时,掌控比赛便容易一些,可以在比赛中松弛一下。我们没这种优势。”

  外界说得热闹,不过,第250次为切尔西出场的兰帕德赛前警告说,利物浦应该到场上用表现来说话,而不是像两队本赛季首次在联赛交锋前那样,在场外讽刺切尔西是“长传球队”、“害怕利物浦”云云。

  果然,兰帕德示范了如何“用脚说话”。切尔西所攻入的2球,以及2个被判无效的“进球”均是来自兰帕德发起的攻势。其中2个有效进球都始于定位球,虽不是直接助攻,但兰帕德用精准脚法将球送到对方腹地后,一次依靠卡瓦略的头球输送和加拉门前的机警捡漏,另一次依靠德尔奥尔诺抢到第二点后克雷斯波的精彩表演改变了比赛。其中对于第一球,杰拉德和多位防守球员一样争顶不力,要负上一定责任。

  2次越位“进球”中,特里能把球顶给克雷斯波要感谢兰帕德右路的任意球输送;而克雷斯波单刀球挑射中的则是接到了兰帕德的直塞球,实际上,慢镜显示此球并未越位,兰帕德的传球恰到好处。

  赛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荷兰记者问兰帕德,他是否是英格兰球员的拼搏精神与拉丁技术的结合体。兰帕德挑挑眉,笑答:“拉丁技术?这我可说不好!”兰帕德其实不必谦虚,拉丁不拉丁并不重要,能帮助球队获胜就是真理。

  担任右中场的杰拉德表现也算出彩,只叹没能避免球队又一次落败。他数次招牌式的高速传中或能为队友制造抢点机会,或能带来禁区混乱,创造抢第二点机会。第49分钟,杰拉德左路晃过埃辛后将球送入禁区心脏地带的助攻最为精彩,可惜中路队友包抄不够及时,皮球惊险地从门前划过。比赛中段,杰拉德还有2次破门机会,第一次右路扣过马克莱莱内切后左脚射门处理得稍欠理想;第二次禁区外飞身大力抽射精彩绝伦,只可惜切赫的扑救同样出色。杰拉德在下半时初段受了点小伤,再加上球队很快丢掉第2球,他和全队一起逐渐黯淡下去。不过,补时阶段,若不是他高速回防,以一记滑铲破坏了罗本的连续突破,比分也许会更加难看。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