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弱势"切尔西更危险 贝尼特斯的无奈选择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3:32 新浪体育

  贝尼特斯一脸无奈,唯一的选择只有不停地向场外第四官员诉说着什么,也许他不希望在比赛大势已去的时候,给人们留下一个默默无语的弱者形象吧。但很遗憾,利物浦在再度冲击斯坦福桥的战斗中又一次以成为了失败者。

  两个赛季以来,利物浦与切尔西给人感觉已经交手了无数次,红军只取得了一场欧冠联赛的胜利,尽管那场胜利筑就了利物浦染指欧冠的伟业,却不想前前后后竟然要付出那
么惨重的代价——联赛中,红军已经连续4场在切尔西脚下俯首称臣了。

  上个赛季两场0:1的失利让贝尼特斯意识到与攻击力强大的切尔西交锋“守是很难守的”,所以本赛季联赛首次对决中,贝尼特斯在安菲尔德的主场吹响了大举进攻的号角,体现着不成功则成仁的决心,但结果

利物浦的确攻破了切尔西的球门,却同时被对手4倍于己攻陷城池!从此,贝尼特斯的烦恼开始挥之难去了——进攻?还是防守?

  假如德罗巴没有因参加非洲杯缺阵的话,也许贝尼特斯在斯坦福桥会考虑回归防守反击的打法——科特迪瓦人强悍的冲击力曾经在那场1:4的惨败中让利物浦人吃尽了苦头,替补德罗巴的克雷斯波的特长不在于快速反击而在于阵地进攻中的门前抢点攻门,或许正是出于这样的分析,再加上蓝军此前三连平状态一般,

西班牙人为利物浦客场制定的战术秉承了上一场主场作战——将防线前提到中场,与切尔西展开对攻!

  贝尼特斯的理想应该是:在对攻中争取率先破门得分,然后再适当回收利用快速反击与对手周旋,这样的话,结果至少可以是立足不败。实际上,比赛的前30分钟利物浦人的确将主队的进攻抑制了——控球时间的优势包括5:1的射门比例似乎都印证着贝尼特斯赛前的判断,而远离禁区的克雷斯波真的有着碌碌无为的征兆,除了不停地围追阻截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跌进越位陷阱。

  但缺少致命一击的利物浦人还是错过了这宝贵的前30分钟,得势不得分,尽管克劳奇的头球依然令切尔西头痛,但在其争顶下来第二落点的控制上,切尔西并没有给对手更多从容实施射门的机会,善于捕捉球路的路易斯·加西亚没有首发无疑是一种损失,科威尔一直找不到插上的正确线路和时机,被安排在右边前卫上的杰拉德因还要不时顾及协助身后芬南的防守,不能第一时间靠近克劳奇;看起来,科威尔上轮联赛进球是一个“美丽的错误”——贝尼特斯继续用其打影子前锋期望好梦重现,只好将杰拉德归边了。

  任何一支与切尔西对阵的球队,攻势占优却迟迟不能破门的时间延续得越长,危险往往也就一步一步走近了。34分钟,看似弱势的切尔西在全场第一个角球和第二次射门中便修成了正果并发起了一阵持续不断的猛攻,而与此对应的是,从28分钟-41分钟,利物浦的射门统计为0。

  不是说切尔西只要率先破门就一定能取得胜利,但至少那几乎意味着其已立足于不败;而当68分钟切尔西人再一次将皮球送进利物浦的网底的时候,一切看上去已经提前结束了。

  为切尔西进球的两位功臣是加拉和克雷斯波,有趣的是,两人都曾经对自己的场上位置和球队的战术打法提出过异议,甚至一度都走在了拂袖而去的边缘,但在这场红蓝大战中他们在原来的位置上和不变的战术下双双为切尔西建功,于是你只能说,穆里尼奥的铁腕与狂傲是有理由的。

  2:0之后,助理裁判吹掉了克雷斯波的一个不越位的好球,穆里尼奥已经不去争辩什么了,利物浦人也得以避免一个赛季联赛中连续两场对切尔西都以净负3球收场的尴尬。

  当然,烦恼还将继续在贝尼特斯的心底萦绕——下一次再遭遇有恃无恐的葡萄牙同行的时候,是攻,还是守呢?

  坦白讲,这是两军对垒中实力不济的一方经常会浮现出的那种烦恼。(董路)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