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史上四大扑救:班克斯永恒一跃 伊基塔天蝎摆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8: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谁制造了世界足球史上最为伟大的扑救?近日意大利媒体集团特别评选了史上最为精彩的50个救险镜头。尽管此次评选具有相当强的地域色彩,但最终排名前四位的扑救均是无可争议的经典镜头。70年英格兰门将班克斯飞身挡出贝利头球的一幕成为当之无愧的NO.1,而佐夫、伊基塔和杜达海姆的扑救也都被载入经典殿堂中。

  NO.1:班克斯飞扑贝利头球攻门

  这已经几乎是史上无可非议的最精彩扑救,班克斯的这次飞身救险几乎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了扑救的代名词。当时雅伊济尼奥的加速下底形成突破后传中,后点包抄的贝利金鸡点头势大力沉,班克斯则从近门柱迅速移位,几乎在贝利头球的同时做出向右飞身救险的动作,单手将球格出横梁之外。球王贝利在回忆此次扑救时曾经生动地说道:“当时他就像一只飞出水面的蛙鱼。”,而经过英国媒体的多年渲染,这次扑救也在很多人心目中成为了“从一侧门柱飞向另一侧门柱”的神迹。

  NO.2:佐夫横身力保意大利城池

  1982年意大利与巴西的比赛是

世界杯史上经典的冷门之一,战平便可进入四强的巴西队最终倒在了蓝衫军团的面前。击败巴西的除了独中三元的射手罗西之外,横亘门前的佐夫也是意大利取胜功臣之一。在比赛最后时刻,济科在左侧开出的任意球给队友制造小禁区前头球的机会,而佐夫向左侧的飞扑阻止了巴西队扳平比分的希望,在单手扑救减缓了皮球前进的势头之后,佐夫又以奇快的第二反应将皮球死死压在球门线上。尽管多名巴西球员挥手示意皮球已过门线,但佐夫扑救动作的慢镜回放显示那只是他们美好的愿望而已。佐夫这记扑救也使得比赛最终定格为意大利3-2获胜,一段神奇的历史就此开始。

  NO.3:伊基塔天蝎摆尾永留经典

  1995年在温布利球场,数万名球迷见证了

世界足球史上门将最为疯狂的一次演出,面对雷德克纳普外围大力射门,哥伦比亚“疯子”伊基塔上演了一出天蝎摆尾的奇特表演,他俯身向前凌空翻起,用双脚从脑后将球勾出门外。尽管伊基塔事后回忆自己有勇气做出这种动作,很大程度因为看到助理裁判已经举旗示意攻方越位,但事实上主裁判并未鸣哨做出判罚。当然,尽管伊基塔带给人们的是一幕不可复制的经典,但由于此次扑救带有纯粹的表演性质,故而在评选中只能位列第三位。

  NO.4:欧冠史上最神奇点球救险

  欧洲冠军杯历史上最神奇的扑救由一个

罗马尼亚人制造,在86年布加勒斯特星队与巴塞罗那的决赛中,双方苦战120分钟互无建树,进入艰苦的点球大战。杜卡达姆先是两次向右侧飞身横跃,将阿雷桑克和佩德拉扎的两记点球挡出门柱之外,而后第三个主射的巴萨球员阿隆索更是显得毫无信心,射向门将右侧的皮球绵软无力,重复了此前扑球动作的杜卡达姆甚至轻松地将球压在了身下。最后出场的马科斯显然对杜卡达姆向右侧扑救的能力有所顾忌,选择了轻推门将左侧,但杜卡达姆并未被对手假动作所骗过,一个轻松的倒地扑救便将对方的第四个点球没收,也就此宣告了此次点球大战以杜卡达姆一球不失告终。

  除了上述四大经典扑救之外,意大利媒体集团所评出的50大精彩扑救大多数与意大利国家队和俱乐部队参加的比赛有关,其中前尤文门将佩鲁济在1997年0-0战平罗马的比赛中连挡托蒂两次单刀球的扑救位列第五,布冯在98年意大利3-1击败巴拉圭的友谊赛中一次超快反应挡出对手近距离攻门位列第六,此外意大利历任国门托尔多、帕柳卡和曾加等人的精彩救险也均榜上有名。

  (仙履)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