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AC米兰命门藏在最强位置? 盯死卡卡令红黑军满盘皆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12: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桑普多利亚怎么成了AC米兰的克星?看来米兰球员的诺维利诺吃透了自己的老东家。

  在半年前上半程的交锋中战胜了AC米兰之后,诺维利诺曾经透露了他的战术秘密,“就是盯住卡卡,用两个中场去防他。”帕隆博主盯,沃尔皮协防,这一次,诺维利诺其实没有做出什么变化。

  卡卡的状态比头一次交锋时好,甚至在一次一对二的对抗中还“生吃”了对方两位中场,但毕竟桑普多利亚这样的球队不可能让他上演千里单骑,就算被卡卡正面突破,但仍要在后面干扰,封住他的出球线路,第18分钟卡卡中场连续突破但最后在沃尔皮的干扰下没能准确把球传给舍瓦一幕是最好的例子。

  当年鲁伊-科斯塔刚到

AC米兰时,《米兰体育报》曾经质疑“所有的球都要在葡萄牙人脚下‘过滤’一下”,以至于当时有了“盯死鲁伊,冻结米兰”之感,而现在卡卡情况则比当初更加明显。

  AC米兰的状态与卡卡的状态联系得太紧密了,本赛季AC米兰五场输球,除了米兰德比那场并不难看的失败之外,其余几场失利卡卡状态均不好,尤其是对

佛罗伦萨一场。而上轮
意大利
杯,更是卡卡上场后的15分钟就打破了场上的平衡,这反而唤起了诺维利诺的警惕。

  在卡卡被盯死之后,AC米兰还有什么其他的“招”?舍甫琴科和因扎吉之间基本上是各自为战,杀伤力虽大却缺少互相的策应,他们之间需要有卡卡这条“链”联系起来,塞尔吉尼奥边路很少选择配合,他的特点已经被对手所熟悉,强突下底的蛮干至少摆脱不了对方后卫的干扰,肯定会影响传中质量,这也是为什么塞尔吉尼奥小斜线起球的质量远比下底要高,西多夫控球出色但在进攻中处理球缓慢,不会抓时机,这样,只剩下了皮尔洛的长传,刚刚开场,皮尔洛一脚长传,因扎吉突然插向甩头攻门造成了一点威胁,但毕竟在阵地进攻中去寻找空当打直传球成功率太低了,这样一来,诺维利诺相当于把AC米兰的攻击发起点向后压了20米,无疑是巨大的成功。

  在卡卡被盯死的情况下,AC米兰怎么打?安切洛蒂说过“卡卡能够改变我们的场上节奏”,但除了卡卡之外,球队也应该有更丰富的进攻手段,其中,下半时吉拉迪诺上场之后的表现可以看到一些启迪,吉拉迪诺上场之后,皮尔洛、西多夫的直传球可以直接打在他的控制范围之内,由他的做球来策动进攻,72分钟卡卡的远射,82分钟塞尔吉尼奥的劲射,都是从吉拉迪诺的拿球策动的。与因扎吉相比,吉拉迪诺是一个能在对方禁区内背身拿球的点,将球送到前场吉拉迪诺脚下,由他将球控制1、2秒,队友压上后再回做,同样能够达到快速进攻的效果。

  鲁伊-科斯塔本场因伤没能进入大名单,不过在鲁伊进入替补名单的情况下,安切洛蒂除了对佛罗伦萨一战之外,几乎很少用鲁伊替代卡卡上场。安切洛蒂曾经解释“卡卡的进球能力更强”,但无可否认的是,鲁伊和卡卡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特点,在卡卡被盯死的情况下,换一种风格打法未必不是一种可以考虑的选择。

  过去安切洛蒂还曾经使用过3-5-2的变阵,把重点放在边路,但本赛季卡福因为种种原因一段时间不在阵容当中,而且自身状态下降太快,3-5-2的阵型打不出来,布罗基走后,两名真正意义的边前卫(塞尔吉尼奥、扬库洛夫斯基)全集中在左路,AC米兰更多给人“死打中路”的感觉,线路不变,人员不变,尽管卡卡很难被盯死, 但球员总会有状态起伏,一旦被盯死,AC米兰就麻烦了。

  (沈飞)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AC米兰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