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大利三代前锋海外寻救赎 卡萨诺现象折射深层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8:29 足球-劲体育

  记者欧达报道 树挪死,人挪活。32岁的维耶里没有辜负圭多林的一片“乡情”,在摩纳哥生涯的第180分钟时,他就迎来了第一个进球,而在米兰近半个赛季的时间里,波波的进球数不过是两个。更大的惊喜在西班牙,出场177秒就打进全场惟一进球的是23岁的卡萨诺,500万欧元的转会费,皇马算是拣了个大便宜。再加上18岁的罗西为曼联奉献的两个进球和两次助攻。周三,这个寻常夜晚,意大利三代前锋的杰出代表联手上演了一出好戏,而这出好戏最大的主题词是:“海外”。

  同在周三这个夜晚,如果不是马特拉济在第46分钟换下了基利,国米在对特雷维索的比赛中,将惊人地全部使用了外籍球员(除了菲戈,另外首发10人均为南美球员,其中阿根廷7人)。尽管

意大利奥委会一再建议各队增加本土球员出场机会,但事实是,意大利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越发恶劣,尤其之于那些志在豪门的本土优秀前锋(意大利豪门缩减的必然结果)。国米就不用说了,维耶里去米兰后,四个前锋都是外援;同一指标在米兰城的另一半身上还算合理,但在阿莫鲁索取代波波之前,意大利三大前锋却只能残酷地争夺一个和谢瓦搭档的资格;破了尤文进球纪录的皮耶罗又如何,海外双塔还不是照样高耸在他眼前?

  走出亚平宁似乎成了必然,但对意大利人来说,迈出这一步是艰难的。海外求生基本成了失败的代名词,近些年来成功的代表也只有切尔西的佐拉和摩纳哥的马克·西蒙尼,维耶里在马竞的那个最佳射手并没有给球队带来任何荣誉。这样的传统,也直接决定了意大利国家队的招人标准,看看2004年欧洲杯,意大利是16支球队中,惟一没有海外球员入选的队伍。

  也同样在兵败葡萄牙的这个夏天,意大利人“勇敢”地走出了故土,尽管这不是一次有意识的集体行为(因门迭塔转会欠下瓦伦西亚债务的拉齐奥,被迫转让科拉迪和菲奥雷),尽管这次集体行为的最终结果也没能打破那个失败的传统(科拉迪和菲奥雷一年后回归意甲,之后迪瓦约转投摩纳哥),但凡事都需要一个开始。

  卡萨诺和维耶里在一周内的相继出走,曾给意大利人一份落魄的悲伤,但迅速找到进球,难道不是他们的一种新生,一种海外意大利人的新生?看看卡萨诺的

皇马处子秀,板凳上的巴里男孩愉快地和齐达内耳语着,他会主动地为队友递上水瓶,这是一份久违的快乐心情。在热身了10分钟后,卡萨诺开始了那33分钟里的表演:上场后就创造了一次任意球机会,第三次触球就是破门,而时间是177秒,剩下的时间里,巴里人还有三次精彩的传球。这难道不是一种新生吗?

  “我不能再要求一场更好的处子秀了。”一个多月没有比赛的卡萨诺足够满意了。有人把卡萨诺处子战进球和贝克汉姆的那个相提并论,因为对手都是贝蒂斯,但事实上,罗纳尔多应该更有共鸣。2002年10月,在对阿拉维斯的比赛中,

外星人替补出场两分钟后,便打进一球,之后梅开二度。那时,和卡萨诺一样,罗尼也是带着一份悲伤离开国米来马德里寻求新生的,更有趣的是,那时的罗尼也因肥胖的体态被球迷批评,这和卡萨诺又是个惊人的巧合。

  新年的一月里,里皮享受着幸福的“烦恼”。皮耶罗创造纪录,因扎吉再度进球,卡萨诺和维耶里在海外迅速新生,国家队替补前锋的激烈争夺,终于在2006年到来,困难的选择永远比没有选择让人愉悦。也千万别忘记那些孩子,同样在2004年夏天转投英伦的罗西和卢波利,他们被英国人低价撬走,曾让意大利人咬牙切齿,但他们在海外茁壮地成长,又未尝不是一件美事?意甲一直被众多足球强国借鸡下蛋,意大利人为何不能同借此道呢?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