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贝利:马拉多纳越变越好 小罗达到了齐达内的高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11 足球周刊
贝利:马拉多纳越变越好小罗达到了齐达内的高度

70年世界杯决赛巴西4比1胜意大利 贝利首开纪录(新浪体育图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1次在1场比赛中打入8球;6次在1场比赛中打入5球;31次在1场比赛中打入4球;93次在1场比赛中打入3球……

  虽然退役多年,但无数留在球场上的传奇仍然让“贝利”这个名字成为一座丰碑。人们说“遇到贝利总是比采访贝利更困难!”,因为贝利的涵养让他不会轻易拒绝记者的采访要求,但问题是几乎没有记者能够准确的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够有时间采访他。从得之贝利
同意接受《足球周刊》的采访到采访约定的时间不到24小时,记者却要从巴塞罗那赶到科隆。

  采访在贝利下榻酒店的大堂完成,从窗户可以看到雄伟的科隆大教堂。采访的经常会被前来索取签名的球迷打断,这些球迷来自法国,德国甚至中国香港。一位少年拿到签名后正要离开,突然被贝利叫住,因为专注于采访贝利认为签名有些不清楚,他希望能够为少年补签一次。

  贝利不仅有天分

  《足球周刊》:您出生在米纳州,而不是圣保罗,为什么却如此忠诚于桑托斯俱乐部?

  贝利:我在桑托斯整整效力了18年,以至很多球迷都认为我是圣保罗州人甚至是桑托斯人,其实我是15岁时才来到桑托斯。但那里的球迷给了我所有的爱和支持,这比钱更加重要。

  看起来罗比尼奥对于桑托斯俱乐部就远没有您忠诚了?

  足球世界已经改变了许多,比起我那个时代,现在的球员有更多的机会去欧洲踢球,这不是罗比尼奥或者某一名球员的错。

  他被很多人看作是您的接班人,但在皇家马德里他却一直没有得到在桑托斯踢球时候的公众认可?

  巴西联赛和西班牙联赛差别很大,对于罗比尼奥来说他还需要一个更强的身体。在我看来,在加盟皇马之前,他如果能够先在法甲或者荷甲踢1年联赛就好了,罗纳尔多和小罗纳尔多就是这样。

  回顾您的足球生涯,谁是对您影响最深的人?

  两个人在我生命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是我的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他给了我很多帮助。接下来是德布里托,一位过去在巴西和阿根廷很有名气的球星。在我15岁的时候,他把我带到了桑托斯俱乐部。最开始父亲同意了他的要求,母亲却希望我好好读书,最终德布里托还是说服了她。

  除了天分,贝利是不是在球场和生活中都很有节制?

  没错,天分不是足球的全部,它绝对不能缺少球场上的牺牲精神和场外的自我控制。

  打入第1000球的感觉怎么样,是不是一个“阴谋”?(给贝利展示《足球周刊》所作的相关专题)

  阴谋谈不上,但只有贝利才能打入那个球却是真的。裁判判罚点球后,我的队友都退到了中圈线附近,如果我一旦打偏了或者被对方门将扑出,我们将一点补救办法都没有,因为除我外没有任何一名桑托斯球员在禁区线旁。

  您在1975-1977年间曾短暂效力于纽约宇宙队,为什么会决定去美国?

  那是一次美妙的经历。当时有很多国家的俱乐部发来了转会邀请,在所有邀请中间我注意到了纽约宇宙的名字。考虑到去欧洲踢球和在巴西踢球差距并不大,美国联赛却是全新的体验,于是我和他们签订了合同,需要承认的是,3年700万美金的合同在当时属于非常优厚。

  在您那个时代,除了贝利,谁是最优秀的球员?

  贝肯鲍尔,我的老朋友。

  8年后父亲收到我的礼物

  众所周知世界杯是您扬名世界的舞台,1950年时您还只是个小孩,是否也在家里看了世界杯?

  那时我只有8岁,记得父亲在一家球队踢业余足球。有一天,他把所有的队友都召集到家里,一起利用广播来收听世界杯比赛。比赛结束后父亲伤心的哭泣,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我们失去了世界杯。”于是我就对他说:“爸爸不要伤心,等我长大我去为你赢得世界杯。”但我也没有想到,仅仅8年后,我就把这份上帝的礼物送给了父亲。

  对于1958年世界杯您保存了哪些记忆?

  那时我只有17岁,那次世界杯甚至是我第一次走出巴西。我只是希望能够踢上比赛,没有想到却和队友一起夺得了世界杯冠军。

  1962年世界杯您由于伤病不得不提前离开球队,看着队友夺得世界杯冠军,您当时的心情如何?

  为了世界杯我甚至做了1年的准备,伤病总是让人遗憾万分。幸运的是,我参加了球队的前几场比赛,所以看到队友最终夺冠我也感到自己尽了力。

  在很多球迷看来,1970年世界杯是您发挥最好的一届,为什么?

  因为那是我最后一届世界杯,我不希望留下遗憾。

  怎么从1966年世界杯伤病中恢复过来?

  在1966年世界杯结束后的2至3个月,我甚至认为自己将不可能继续参加比赛了,但伤病的恢复情况超乎想像的顺利。

  在3届世界杯冠军征途中,哪次最为困难,哪次又记忆最为深刻?

  个人来说,1962年世界杯是最困难的一次,因为我受伤了。1958年世界杯则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也许第一次总是最让人难以忘怀。

  很多人都把目前的这支巴西队和1970年世界杯上的巴西队进行比较,您怎么看?

  巴西队从来不缺少球星,1970年的巴西队汇聚了热尔松、雅伊尔津霍、托斯唐和我。但就我个人观点,1958年世界杯上的巴西队球星个人能力更加出色,比如加林查和我。现在的巴西队也有非常出色的球星,比如卡卡、小罗纳尔多和罗纳尔多。

  您怎么预测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归属?

  足球总是给人带来意外,谁也无法预知未来。比如上届世界杯前我认为阿根廷和法国会夺得冠军,但结果大家都看到了!这次我只能说德国、巴西、英格兰和意大利最终夺冠的可能性最大,但也许明年7月份大家又会看到一个意外。

  法国队不在您的热门人选中吗?

  是的,一支拥有齐达内、亨利、图拉姆的球队,自然有资格和巴西、英格兰、意大利、德国一起角逐冠军。但我认为英格兰和德国更有可能对巴西卫冕构成威胁。

  现在全世界最出色的运动员是不是小罗纳尔多?

  我想卡卡和小罗纳尔多是最优秀的两名运动员,相比

AC米兰,巴塞罗那更强调进攻,也更有利于小罗纳尔多发挥他的天分。

  您曾经说卡卡让您想起了克鲁伊夫?

  是的,并且我愈发坚信这一点。在意大利效力2年里,卡卡在进攻防守上的能力都更加突出。唯一遗憾的是,很多球队在防守他时使用的动作太过粗野,就像40年前我所经历的那样。

  那齐达内呢?还是世界顶尖球员吗?

  当然,虽然已经33岁,但在技术层面上,仍然只有小罗纳尔多达到了他的水平。

  明年世界杯结束后会有很多球员选择退役,比如齐达内……

  这很让人伤心,但对于足球运动来说却是好事,因为将有更多的年轻球员获得出场机会。

  球员需要高薪

  对您来说,足球的快乐是什么?

  英国人发明了足球,却是巴西人把快乐赐予了这项运动。对我来说,一场4比4或5比5的平局总比0比0要好的多,因为进球最能给球迷带来快乐。

  小罗纳尔多正在重复您走过的路……

  是的,足球本身应该是一项充满快乐的运动,球员比赛的目的除了比分,还要满足球迷的快感,尤其是那些生活在贫困中的人。

  算上西西尼奥,皇家马德里的巴西球员已经达到了5人,谁是您认为的最佳球员,是罗纳尔多吗?

  把不同位置的球员拿来进行比较本身就没有意义,你可以说罗纳尔多是最佳前锋,那罗伯托·卡洛斯就不是最佳左后卫吗?

  对于很多巴西球迷来说,小罗纳尔多、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和卡卡让他们想起了雅伊尔津霍、托斯唐、里维利诺和贝利,现在佩雷拉在国家队使用4222,这是不是太冒险了?

  在这个阵型中有一位球员非常重要,那就是埃莫森。他不是法尔考也不是塞雷佐,但目前的巴西队却少不了他这样的踢球风格。

  佩雷拉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西队不会排出前场5人攻击组合,除了卡卡和小罗纳尔多是绝对主力外,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和罗比尼奥只能竞争另外2个位置,怎么评价罗纳尔多和阿德里亚诺之间的竞争?

  在我看来,阿德里亚诺是现象级的球员,但还不是绝对现象级(Fenomeno Absoluto)。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前锋之一,他的身体和射门技术让我想起了里瓦和巅峰时候的维耶里。他还年轻,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完善自己。如果能够和罗纳尔多搭配,我想将是世界上最有杀伤力的组合。

  对您来说,谁是世界最佳青年球员,罗比尼奥还是鲁尼?

  我刚才已经说过,罗比尼奥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球员,只是现在还没有完全适应西甲联赛的特点。德国也有一位非常优秀的年轻球员——波多尔斯基。鲁尼则拥有上帝赐予的身体和速度,总能在左路制造威胁。

  我们谈到

世界足球先生或欧洲金球奖,似乎谈论的对象总是中前场球员,这是不是对于其他位置球员太不公平了?

  是的,在很多年里罗伯托·卡洛斯是这个世界上无可争议的最佳左后卫,但却从来没有获得过任何一项个人荣誉。如果我是评委,他和马尔蒂尼都将至少获得一项荣誉。

  您如何看待欧洲与巴西不同的足球?

  在巴西我们一直相信,在球场上巴西球员是最好的,没有任何人能够同我们相比。但是一旦出了球场,比如俱乐部经营和管理,我们是最差的,无法同欧洲俱乐部相提并论。

  能不能举一个具体的例子?

  可以,有一次我和贝肯鲍尔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他说在德国出一个世界级球星需要10年,比如巴拉克,虽然已经29岁,但德国仍然没有任何人可以取代他。而巴西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每次世界杯都会有新球星走向世界舞台。

  现在球员比您那个时代收入已经翻了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球员是否应该得到高薪?

  一位医生,如果他想继续工作,可以一直工作到70甚至80岁。而同时一个球员呢?我们所熟知的高龄球员也不过踢到39或40岁。如果球员不能在很短的职业生涯中赚够足够多的钱,他们退役后的生活将非常容易陷入窘境。

  现在的足球和您那个时代相比是不是变化非常大?

  的确改变了很多,过去的足球更加浪漫主义,盯人也没有现在这么紧。比赛很简单,大家想的就是输赢,而不像现在这样融合了更多的商业元素。

  卢森博格在执教皇马期间,曾经利用耳机直接命令球员,却引起了很大争议,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我不知道,这种新鲜事物对我来说总是陌生又遥远,但成绩是检验它的最好标准,我们也许已经找到了答案。

  作为最伟大的球员,退役后您有没有想过去执教某一支球队?

  从来不,我退役后的确有球队来找过我商谈执教。但我拒绝了所有人,教练是一项非常复杂困难的工作,我不是很合适从事它。

  贝肯鲍尔说:“技术上,马拉多纳已经达到了贝利的水平,但在球场外,贝利显然更加优秀,尤其在做青少年榜样方面。”我们想知道您眼中的马拉多纳和贝利,记得在您参加完“10号之夜”后,马拉多纳说贝利改变了很多,变得“越来越好”……

  我从来都是这样,没有任何的改变。如果说有人改变了,我想应该是他(指马拉多纳),并且的确是越来越好。

  您是否觉得自己是“世界最佳球员”?有没有遇到过和您水平相当的球员?

  每出现一名新星,人们就称为“新贝利”还是停止这样的无聊举动吧,贝利是唯一的,我也从来没有看到过第二个“贝利”。

  1000来了!1969年11月19日贝利在代表桑托斯与达伽马比赛中攻入1000球后,马拉卡纳球场用这个特别1000为他庆祝。

  贝利履历

  原名:埃德松·阿兰德斯·度·纳斯西门托

  生日:1940年10月23日

  国家队荣誉: 世界杯冠军3次(1958,1962,1970),美洲杯冠军1次(1963)

  俱乐部荣誉: 洲际杯2次(1962,1963)解放者杯2次(1962,1963),圣保罗州联赛冠军11次(1956,1958,1960,1961,1962,1964,1965,1967,1968,1969,1973),里约圣保罗州际联赛冠军4次(1959,1963,1964,1966),巴西杯赛冠军5次(1961,1962,1963,1964,1965),北美足球职业联赛冠军1次(1977)

  个人荣誉:FIFA20世纪最佳球员,世界杯最佳球员1次(1958),南美洲最佳球员1次(1973),圣保罗州联赛最佳射手11次(1957,1958,1959,1960,1961,1962,1963,1964,1965,1969,1973),里约圣保罗州际联赛最佳射手4次(1961,1963,1964,1965)

  国家队出场: 92场进77球,世界杯决赛阶段出赛14场进12球。

  赛季 俱乐部 比赛/进球

  1956-74 桑托斯 1144/1090

  1975-77 纽约宇宙 100/62

  追忆当年 贝利展示本刊所做的1000球专题的同时,也披露了35年前那一刻他罚点球时的心情。

  少年英雄 1958年6月24日在斯德哥尔摩,瑞典世界杯半决赛巴西对法国,10号贝利和瓦瓦同时攻门,巴西终以5比2晋级。这届世界杯对贝利的意义超过了1970年那届。

  (作者:王磊 张力)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