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冠主帅暗示回扣满天飞 经纪人两方通吃主帅授受贿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5:3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徐丹雷报道 被英国人俗称“回扣”一词的“bungs”,这几天成了英国各大媒体最热门的词汇,这都因为英冠球队卢顿队教练迈克·纽维尔前天的一席谈话。纽维尔在谈话中暗示英足坛回扣满天飞和俱乐部教练中饱私囊的事实,他也承认曾经多次在球员转会中面临收受回扣的机会,但他却“一一拒绝”。

  纽维尔是在英冠联赛“赢回一个球员”的球迷互动活动中发表这番言论的。此活动
鼓励球迷通过网上投票的方式支持自己的俱乐部,将有三支英冠球队在活动中各得到35万镑的转会分成。然而,困扰纽维尔的不是俱乐部短缺的转会资金,而是他短暂执教生涯中目睹的各种怪现象。“我最感到不解的是,为什么经纪人介绍自己的球员转会,还能从买方收受大笔回扣?”

  英冠联盟的一份调查数据表明,2004年所有英冠20支球队支付给经纪人的“合法费用”为800万镑,其中经纪人费用支出最少的恰恰是卢顿队。只有1.1万镑。卢顿队也许出污泥而不染,但卢顿城与“回扣金”的关联可谓渊源久远。1993年,

热刺主席阿兰苏格在向法院陈述时,揭露谢林汉姆在1992年从诺丁汉森林转会到热刺时,森林教练克劳夫接受了转会回扣,而热刺教练维纳布尔斯负责具体操作。苏格作证说,转会日当天,谢林汉姆和他的经纪人麦克林托克把58750镑现金交给了克劳夫的助手郎尼芬顿,地点?正是卢顿城的驿站旅店。事件此后断断续续调查了5年,最终因为克劳夫的健康问题不了了之。不过,克劳夫喜欢“黑金”的形象从此深入民心。据说,克劳夫不仅喜欢从转会中弄点小钱,而且喜欢对方把钱装在一个小盒子里,并在
高速公路
加油站
旁边的小餐馆进行交接。事实是,从1987年到1993年,克劳夫参与了所执教球队58桩转会,涉及转会费1950万镑,而他从中收到的“佣金”达100万镑。

  在英国足坛,类似纽维尔所说的足球经纪人两方通吃、主教练授受贿赂的事实,一直是英国足球的灰色地带,暗中潜行的球员、主教练、经纪人角色,当可开列一张长长的名单。1994年时任阿森纳主教练的乔治·格雷汉姆被指控在两名球员的转会中接受了经纪人42.5万镑的回扣,结果被俱乐部解职,继而被足总处于一年内不得执教的处罚,可说是十几年来英国足球关于此类事件唯一“人赃并获”的案例。然而,就像2002年前阿斯顿维拉主教练格雷戈里否认自己在20桩转会中有“不当行为”,让足总的调查无果而终外。

  13年了,难道只有一个(格雷汉姆)?《镜报》和纽维尔对此持相同的怀疑立场。纽维尔此次发声,不同之处在于他是多年来第一位主动爆料的球队教练。“你说我有没有面临过这样的机会?当然。但我永远也不会接受这样的做法。”截至目前,纽维尔只是谈论了自己遭遇过的黑金现象,而且只限于他目前工作的英冠,对于英超,他说他只能“想象”。不过,英国足总已经对纽维尔的言论表示关注,一名发言人表示他们如果发现了破坏转会规则的任何证据,都将进行调查,必要时还会传召纽维尔提供“对细节的精确描述”。

  然而,按照英超球队联手抵制足总禁止双重经纪人(同时受雇于两支进行球员交易的俱乐部)执业的行动来看,相关的调查一定会阻力重重。纽维尔的言论如果真能刺痛足总冲破阻力深入调查,那他对英国足球带来的影响,无疑将数十倍于在一支低等级球队所进行的执教生涯。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