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AC米兰中场新变 4222与巴西“魔方”有所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7:5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对帕尔玛,尽管如履薄冰,但米兰还是赢了。就像西多夫所说:“我们在进攻的速率控制方面,确实碰到了不少困难,但赢球了,这才是最有说服力的。你们不也是这样赞美尤文的吗?”

  米兰中场的协防做得很差,马尔基奥尼两次破门都和中场防守不力有关,但米兰中场把精力都用在进攻上,防守的确有所削弱。米兰进入角色很快,一开场就攻势连连,这和
尤文、国米的新年首场不同。安切洛蒂沿用去年最后一战对利沃诺的阵型442,“这给了我们更多平衡,中场更紧”,把卡卡放在右边路,但鉴于卡卡和西多夫的灵活(比国米的菲戈、斯坦,尤文的内德维德和卡莫拉都灵活得多),米兰阵型在个体位置的设置上意义不大。能确定的是,皮尔洛和加图索分列左右,拖得更往后一点,西多夫和卡卡原则上在两边,但他们不是边锋,经常换位,也常在中路禁区前远射。

  为此,《米兰体育报》把米兰打法也说成4222,有那么点意思。不过把米兰、尤文都说成巴西战术,也未免笼统了点。米兰最理想的整体压迫进攻,两人在后场,一个边后卫在中线附近,另一个边后卫(最近是塞尔吉尼奥)肯定在前场,身边有西多夫、卡卡、谢瓦至少一人的配合,通常是两人或更多,有时他们几人都在这边,米兰本赛季的左倾战术正体现在这里。右边只有一人进攻,有时甚至没有,要靠加图索在禁区边沿的补位进攻完成。

  皮尔洛在中路靠右,任务是分球或远射。当西多夫也活动到右路时,皮尔洛就在左侧组织进攻,本场他在左边还有一次脚后跟磕球过人,上场对利沃诺也在这边长传助攻吉拉,都证明了这一战术。这是整体压迫,如果是反击,卡卡多在右边路,西多夫靠中,谢瓦往左扯得多,看本场米兰第二个进球、还有赢费内巴赫后两个进球,都是这个路子。米兰中场的灵活是前场创意的源泉,每次教科书式的配合都要从卡卡和西多夫脚下开始。

  中场也到了一个进球高潮,18轮,卡卡5球、西多夫2球、加图索1球,还有个超级任意球手皮尔洛,联赛4个、

冠军杯1个。“我从去年开始采用新的罚球方法,是在电视上多次看了儒尼尼奥的射门后有了灵感,我每天都练,至少半小时。我根据场上位置和离门的距离决定采用老方法还是这种‘电梯式’任意球方法。这名字很可爱,是队友们开玩笑起的,他们说球下降得太突然。”

  皮尔洛认为这当然是他脚法所致,跟用球关系不大,他效仿的任意手共有巴乔、普拉蒂尼和马拉多纳三人。“2006年,如果在

世界杯决赛对巴西罚一个这种球,那就绝了。或者联赛和冠军杯的争冠比赛罚进一个,也不错。世界杯用球已经运到米兰内洛,可我还没开始练。”看皮尔洛踢球的风格,人们说,不当球员他该当建筑师,皮尔洛摇摇头:“不不,我应该当个翻译。我有经贸外语文凭,我喜欢旅游,不踢球的话,该找个能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的工作,用好我的特长。”但有什么比他的任意球更称得上特长的呢?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AC米兰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