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权威数据显示英超观赏性下降 连切尔西都效仿简单粗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7:41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报道 数据是不会骗人的。只要看看过去几个赛季的技术统计,你就会发现新赛季至今有关英超观赏性是提升还是下降的争论多么可笑———据专业统计机构ProZone就前三个赛季英超平均表现所做的数据报告,英格兰顶级联赛的传球成功率正迅速下滑。也就是说,比赛的攻防转换次数也随之增多,球迷最喜闻乐见的行云流水般的连续攻势越来越稀罕。

  不过令人稍感欣慰的是,这份报告同时显示,随着顶级联赛球员体能的不断加强,英超赛事的“速度”则变得越来越快。上述两项数据的变化之间也存在着直接的联系,来自ProZone的麦特·本内特先生就表示:“英超各队体能的改善其实源自赛事水平的提高,而由此引发90分钟比赛平均有效传球次数的下滑也是一种必然。”

  总部设在利兹的ProZone很早就担负起向英超各队主教练提供专业

技术统计的工作,该机构在每座英超球场都设有至少12台摄影镜头,然后通过一套特殊程序在电脑上分析每名球员的技术特点,再以报告的形式向主教练们提供专业参考。这次有关英超赛事整体水平的数据报告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传球 数据显示2004/05赛季平均每队每场成功传球次数由前一赛季的226次剧减至190次,降幅高达16%。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恐怕并不是英超球员的技术太差,而是各队防守水平提升必然结果———球员体能的普遍加强意味着:防守的一队将令对方球员更难把皮球准确输送到队友脚下。本内特强调:“由于比赛强度的提升,防守一方会更能把对手‘推离’本方危险区域,进攻一方的失误也就随之增加了。”英超各队2002/03赛季平均每场只有180次失去控球权,而到上赛季,这一数字已增加到239次。

  体能 据ProZone的报告,英超球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勤快”:各队2002/03赛季平均每场总跑动距离为109公里,每名球员9.87公里;两年后,英超球队每场可以狂奔112公里,每人要多跑400米。“三年前很多俱乐部甚至没有体能教练,”ProZone的另一名发言人麦克尼尔解释道,“但现在每队都有两到三位专门司职体能训练的教练。英超除了排在前三、四位的个别球队外,相互间实力差距非常小,这就让各队主帅在体能方面不敢丝毫怠慢。”

  速度 英超正在变得越来越具有“爆炸性”,因为2002/03赛季的时候,各队球员每场加速跑次数只有136次,上赛季这一数字则飙升到331次,翻升一倍有余(143%)。2004/05赛季,平均每名英超球员每场加速跑距离就有7.36公里,这意味着你不可能看到球员在场上“散步”的现象。

  进攻 根据英国足球界的习惯,如果把球场按照长度平分成三等份,那么距离本方禁区最远那1/3个球场就是所谓的“前场”。而ProZone的数据报告中,英超各队平均每场攻至“前场”次数已经由2002/03赛季的55次增加到上赛季的73次,不过在ProZone派驻维拉俱乐部的顾问麦克尼尔看来,英超攻击性的加强也是必然趋势。“英超的确越来越喜欢‘简单粗暴’的进攻了,比如

博尔顿,他们即使在中线附近获得任意球机会,也会大军压上挤进对方禁区,试图在争抢第二落点时直接造成射门的机会。阿勒代斯或许因此遭到了不少批评,但效仿他们的球队却越来越多,就连切尔西也开始这么干了。”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