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杯检验意大利“双塔”成色 托尼未必强于维埃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4:59 体坛周报

  上轮1比1战平雷吉纳后,托尼已连续5轮空手而回。在托尼沉寂的这段时日,佛罗伦萨火力大受影响。托尼上回进球时(第13轮1比1平罗马进点球),佛罗伦萨尚以28个总进球,仅居29球的尤文与米兰之后。5轮过去,总进球数只增加到33个,正好一轮一球。这支本赛季意甲最大的惊喜球队,也随着托尼的“冷却”,势头逐渐平缓下来。

  作为一名长期在中小俱乐部奋斗的球员,托尼在2005-06赛季一飞冲天。意大利对白
俄罗斯一战的帽子戏法让他信心大增,进球数与人气同时在意甲扶摇直上。前13轮他有如打红的枪管热得烫手,里皮摸索一年多而未得的意大利队主力锋线,也随着托尼的冒尖有了定案。迄今被誉为意大利队打得最好、标志着里皮军团成型的两场赛事,即世界杯预选赛4比1击败白俄罗斯,友谊赛3比1放倒荷兰,都是托尼与吉拉迪诺“双塔”领军,而且双塔之中,似以托尼为主,吉拉迪诺为副。

  近来“副塔”状态尚可,“主塔”却出现微妙的下沉,双塔的替身亚昆塔状态也出现下降趋势。除了赛季初冠军杯小组赛上的帽子戏法,联赛中的亚昆塔迄今只得区区3个点球进帐。与此同时上赛季联赛金靴卢卡雷利也在悄悄地稳步前进,再加转会后情况尚不明朗的维耶里,本已有了定稿的里皮军团锋线人选又再起变数。

  里皮一切都看在眼里,第18轮联赛一结束便重新把国家队大门开了条缝:还有5个月,想去

世界杯?状态稳定就可以。听话听声,里皮当然是有所指,目前意大利队的这些高塔中,除了连续5轮未开张的托尼,谁还担当得起“不稳定”一说?

  虽然卢卡雷利闻风而动,听了里皮的话后立刻投桃报李:只要能去世界杯,给队友系鞋带也干(听着耳熟?2002年巴乔也说过,只要去成世界杯,愿为队友拎包)。不过对球员而言,世界杯前两、三个月的状态更为重要,托尼还没有到担忧自己主力位置的地步。但是作为主帅的里皮,确实面临着一个选择。虽然主力阵容中七、八个位置应已确定人选,但最后三、四个位置上人选的变化,才是最令人感兴趣的。里皮需要留一手的是,除了双塔,他需要更多的进攻方式。何况目前托尼的状态表明,双塔并非双保险。世界杯上建功与联赛相比,是民族英雄与小球队明星的差别。无论托尼还是卢卡雷利,甚至吉拉迪诺,都从未经历过“大场面”,体验过那种被数十亿人背后盯着的压力。无论他们现在状态如何,到时候是否平和地发挥得出自身水平,依然是个悬念。

  不过对里皮来说,历史经验告诉他:也许有时固执己见要比“灵活用兵”更可靠。贝阿尔佐特在1982世界杯前启用坐了2年球监的罗西,甚至在打了4场世界杯仍不见起色的情况下,依然用人不疑,结果成就意大利夺冠

神话

  反观1990年的维奇尼,守着一大堆上佳前锋:巴乔和维亚利自不待说,塞雷纳是1988-89

国际米兰夺冠时意甲金靴,卡尔内瓦莱是与马拉多纳联赛夺冠的搭档,斯基拉奇则是尤文最佳射手……如此星光熠熠,却要为挑选发愁,结果饮恨半决赛。前车之鉴,里皮不可不察!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