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30年假球秘史大起底 马赛造假丢两项冠军还降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8:11 足球-劲体育

  [1965年]英格兰谢周三球员托尼·凯伊、彼得·斯万和大卫·雷恩承认合谋操纵比赛结果,而三年前他们还有过投注本队失利的纪录。同案中,另外还有7名现役或退役球员承认在低级别赛事中打假球,所有涉案人最终被判终身禁赛及入狱4个月。由于凯伊和斯万是英格兰国脚,两人的禁赛期后来被减至8年。

  [1972年]《每日镜报》披露利兹主教练唐·里维授意球队队长布雷姆纳向狼队队长
蒙罗出价5000英镑,试图让后者在赛季最后一轮双方直接交手的比赛中“赠送”一个点球,从而保证利兹取胜并夺取联赛冠军。可惜,蒙罗拒绝了这一提议,利兹最终1比2失利同时失去冠军,而里维则把《镜报》送上了法庭。此后,包括原利兹球员麦林托克、前桑德兰主教练斯托科等在内的许多业内人士也先后披露过里维的“做假秘史”。

  [1980年]

意大利前锋罗西因为涉嫌在佩鲁贾2比2战平阿维利诺的比赛中操纵赛果被判禁赛三年,警方怀疑罗西接受了一家赌博集团的1100英镑,同意在比赛中亲自打进两球(事实也正如此),尽管其本人对此矢口否认。后来罗西的禁赛期被减至两年,他还代表意大利参加了1982年的
世界杯
,并成为那届赛事的最佳射手。

  1982年标准列日在那个赛季的最后一轮前领先榜眼安德莱赫特2分,列日主教练戈塔尔斯“建议”手下球员用自己的赢球奖金作为诱饵,试图收买最后一轮的对手SVThorWaterschei。戈塔尔斯及13名列日球员因此被终身禁止在比利时执教(效力),该俱乐部还被罚款7.5万英镑,但并没有被取消冠军头衔。

  [1984年]诺丁汉森林在那一年的联盟杯半决赛中首回合2比0战胜安德莱赫特,但次回合却以0比3惨遭淘汰。13年之后,安德莱赫特俱乐部主席罗格·斯托克承认其父亲(13年前的俱乐部主席)在当年那场胜仗赛前向当值主裁“借”了2万英镑,安德莱赫特因此被禁止参加欧洲比赛一年。

  [1993年]这就是轰动一时的“马赛假球案”:马赛主席塔皮埃收买对方球员,从而保证本队在联赛最后一轮尽遣替补的情况下仍能取胜夺冠,而主力球员可以在不久后的

冠军杯决赛中获得充沛的体力。结果马赛被剥夺了两项冠军,还被降级。有意思的是,当时该队主教练正是11年前执教标准列日的那位戈塔尔斯。

  [1997年]根据《太阳报》1994年的披露,格罗贝拉、法肖努和塞格斯三名前英超球员出庭受审,其中效力于利物浦的格罗贝拉被指控在1993年分别收取4万和12万英镑确保本队输给纽卡斯尔和曼联,而效力于温布尔登的法肖努和塞格斯则涉嫌在同年操纵本队输给曼联。后因缺乏足够的证据,三人均未获定罪,而格罗贝拉还在1999年成功地从《太阳报》赢得了8.5万英镑的名誉赔偿(两年后又被驳回)。

  [1999年]四名与一家亚洲赌博集团有染的案犯因“破坏公物”被判入狱三年,当时他们正在查尔顿的山谷球场试图在比赛进行中毁坏球场的照明系统。事实上,此前两年西汉姆对水晶宫、温布尔登对阿森纳的比赛因为照明故障中断也是同一批人的“杰作”,该赌博集团就是凭借这一伎俩大赚一笔。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