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用错一人AC米兰实力下降一档 红黑军利刃插向自己心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2: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们虽然打进了对方4个球,但让帕尔马进了三球不能令人满意。”在4-3战胜帕尔马之后,舍甫琴科如是说。

  实际上,在这场比赛之前,帕尔马17场比赛打进16球,攻击力仅列意甲倒数第三,AC米兰的防线却被帕尔马的这样的进攻打进了三球,还是在莫菲奥没有上场的情况下,除了安切洛蒂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下半时态度松懈”的问题之外,AC米兰的防守确实有一
些值得总结的地方。舍甫琴科也说“后防确实有一些需要调整的”。

  需要调整什么位置?舍瓦没有给出答案,但tgcom却说得很明白,“

AC米兰本场的两个不定因素,一个是迪达技术和心理上的危机,另一个是‘无组织纪律性’的塞尔吉尼奥,他在后防线当中是一个真正的‘威胁’。”

  帕尔马的两个进球,第一个是迪达低级脱手失误所致,第二和第三个全是从左侧肋部打进,其中第二个球,马尔基奥尼从这一侧突破时,补到左边后卫位置上紧跟着他的竟然是皮尔洛!塞尔吉尼奥呢?电视镜头上找不到这个人,实际上,刚刚一次AC米兰的进攻中,他助攻到前场给舍甫琴科传了一球但被判越位,显然,在对方门将瓜达尔本开球时,他没有及时回位。

  第三球马尔基奥尼靠着加速度突破了皮尔洛和内斯塔,卡拉泽出现了判断错误,封堵他的传中线路,结果马尔基奥尼小角度破门得分,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出现在左肋防守的是内斯塔,塞尔吉尼奥呢?我们再将镜头向回拉,当时进球的过程是:帕尔马右路传出过顶球,科拉迪胸部回做,马尔基奥尼加速突破,而帕尔马的右路传球,恰恰就是过了塞尔吉尼奥的顶,这并不是错,但接下来,塞尔吉尼奥就在原地站着看着科拉迪回做,以及自己对位盯防的马尔基奥尼拿球突破,就太不应该了。

  如果不是运气好,此前科拉迪贴在他身前那次头球攻门也有可能造成破门,好在今天的对手是帕尔马,否则到最后安切洛蒂可能笑不出来。

  实际上,塞尔吉尼奥从状态上来讲并不差,他在进攻中频繁的突破、过人、前插,乐此不疲,他真正的问题是在意识上,在1年前一篇《米兰体育报》的塞尔吉尼奥人物特写里就曾经提过,他亲口表示自己不会也不喜欢防守。

  一个塞尔吉尼奥确实扯乱了米兰的防线,是马尔基奥尼特别出色?不是,他和布雷西亚诺是属于同一等级的球员,本赛季马尔基奥尼进球3个,这一场就占了两个。AC米兰后防线今天表现最好的是西米奇,因为布雷西亚诺在他的防守下非常沉寂,但塞尔吉尼奥让马尔基奥尼太活跃了,后者经常有直接面对中卫卡拉泽的机会,AC米兰的肋部的位置,缺少了一层盔甲。而作为右中卫,侧重保护的内斯塔,过于频繁出现在卡拉泽的左边,左肋的位置,不能不说塞尔吉尼奥一人的“无政府主义”带乱了整条防线。其实,对梅西纳那几次恐怖的失误没有造成丢球就是幸运。

  他确实不是后卫,在防守中处理球显得极不干净,上半时15分钟,他在边线拿球,想把球打在对方腿上弹出底线造成门球,却直接把球踢出了底线,送给对方一个角球;73分钟,他与马尔基奥尼拼速度,本来可以一脚破坏,却想钩球过人,结果让对手前场断球,65分钟和上半时7分钟,他甚至后场漫不经心把球传给了对手--好在是帕尔马。

  那么看塞尔吉尼奥的助攻呢?边路突破、过人不少,在OPTA的数据统计中,传中共计达到了9次,但威胁传球为0次,反观另一边,西米奇传中仅有2次,威胁传球也是2次。塞尔吉尼奥是个边路球员,注定他就算突破、过人再花哨,也无法直接威胁对方球门,还需要最后一脚传球,而以他的踢法,最后一传永远会是在对方边后卫的干扰下完成的,而西米奇这样的球员传中更多是在中场球员倒脚时,他跑出空位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完成的。可见在助攻中,塞尔吉尼奥尽管攻击力确实较强,但效率上依然不是想象中那么高。

  但这又并不是塞尔吉尼奥的错,直到这个赛季,安切洛蒂才把他在左边后卫位置上扶正,同时在去年年末的赛季回顾中,认为这是自己成功的一个改造,但事实上,终场前5分钟,正是他决定用39岁的科斯塔库塔换下了防守中漏洞频频的塞尔吉尼奥,也许这会是一个契机。

  其实AC米兰队中有卡拉泽、有扬库洛夫斯基,还远没有让一个34岁过去更多充当替补奇兵,以突破见长的边锋来充当左边后卫的地步,实际上,这把过去插向对手的利刃,现在插向了自己的心脏。而以AC米兰中前场的攻击力,也完全可以做到只需要边后卫策应而不需要他们突破,要知道,当年的欧洲

冠军杯冠军,AC米兰正是倚靠卡拉泽和科斯塔库塔扼守两个边路的阵型得到的。而现在这样安排,只能让球队进攻变得看似更热闹,而防守却变得更薄弱,说白了,是让球队下降了一个档次。

  (沈飞)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AC米兰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