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历史轨迹揭示夺冠惟一要素 阿根廷欲捧世界杯只有一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6: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于世界杯这样的赛会制来说,进攻可不是夺冠的必胜锦囊。自意大利82年捧杯以来,历届盟主登基无不是紧捏守字诀而一路笑到最后。阿根廷在德国世界杯上被抽中死亡之签,如果要实现里克尔梅所说的夺冠豪言,防守是佩克尔曼必须要强调的第一要素。

  90年世界杯,德国夺冠丢球5个,其中3个还是在小组赛;94年世界杯,巴西总共丢
球3粒,其中2个在对荷兰一战中诞生;98年世界杯,法国更是将防守功力发挥到极致,7场比赛仅丢2球;02年世界杯,在歌颂前场3R的同时不要忘了斯科拉里同样指挥后场的大师。巴西队总共丢球4个,其中三个在小组赛。

  拿阿根廷来说,在夺冠的78年和86年

世界杯上,尽管人们更多记住的是肯佩斯、帕萨雷拉和马拉多纳这样的巨星,但真正令他们笑到最后的原因就得提防守了。78年阿根廷过关斩将,7场比赛球门仅4次沦陷,重要的是这三次都是在小组赛。肯佩斯最终拿了最佳射手,但主帅梅诺蒂更多提到的却是帕萨雷拉和塔兰蒂尼两大后防中坚。到86年世界杯,马拉多纳横空出世,阿根廷7场比赛14次贡献对手城池。但看后防几大支柱鲁杰里、库希乌弗、加雷、克卢森、何塞-布朗也无一不是一代风云人物。总丢球只有5个,包括决赛对联邦德国的2个。

  到了佩克尔曼这届国家队,本来后防球员有望达到历年来的最强。可天有不测,海因策重伤恐与德国诀别,老队长阿亚拉半月板断裂休战2个半月,能否赶上末班车还很难说。这两人本都是佩克尔曼三后卫体系中的不二人选,这一伤可让人伤透脑筋。

  我们先看2005年阿根廷后卫的出场纪录;索林11次最多,其次是海因策、萨内蒂和科洛奇尼9次,阿亚拉、米利托都是5次,他们之后是萨穆埃尔、布尔迪索、普拉森特、冈加洛-罗德里格斯和库弗雷(出场次数依次为:4、2、2、2、1)。佩克尔曼上任以来,采用过3后卫和4后卫两种配置。如果采用3后卫,海因策、阿亚拉和萨穆埃尔联袂机会较大,索林和萨内蒂提到前卫线。如果采用4后卫,左后卫改用海因策或者索林,两名中卫将在萨穆埃尔、阿亚拉、米利托之中产生,右后卫上则有科洛奇尼和萨内蒂。

  但现在海因策和阿亚拉的受伤带来了难题。由于其他球员能力不足,3后卫几乎已经很难采用。4后卫中,谁来取代阿亚拉呢?好在佩克尔曼手下不缺好牌,萨拉戈萨队的米利托让人眼前一亮。

西甲进行了17轮,米利托出场16次,总共断球164次,平均每场10次以上,是西甲所有后卫中的“抢断王”。不光西甲,阿根廷国家队中米利托出场5次,除了2比2战平德国以外,其余四场全部取胜。
联合会杯
7比6胜墨西哥,世界杯外围赛连胜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秘鲁。值得注意的是米利托只是在对厄瓜多尔的比赛中同萨穆埃尔配合过一次,最后比分阿根廷2球完胜,没有失球。

  《号角》、《奥莱》等大报呼吁考虑米利托,但佩克尔曼却有着自己的打算。如果海因策、阿亚拉不算,他们俩加上索林、扎内蒂将是正选。这样做的好处是后防线可以根据场上形势在三后卫和四后卫之间变换,缺点是由攻转守时容易被对手突破。面对进攻型球队时,更加强壮,侵略性更强的科洛奇尼将取代萨内蒂的位置,比如说对荷兰。而一旦海因策未能复出,取代他的将是萨穆埃尔。情况类似的是阿亚拉,他的候补将是前文提到的米利托。

  78年世界杯阿根廷与意大利、法国、匈牙利一组,比今天的死亡之组有过之无不及。但最终能在小组赛落败意大利的情况下最终捧杯,帕萨雷拉、塔兰蒂尼功劳不在肯佩斯之下。里克尔梅、克雷斯波、梅西是阿根廷破门的希望,但如果想从小组出线甚至走的更远,后防的整合和发挥才是关键。

  (JoJo)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