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年龄非曼联阿森纳落后借口 切尔西强大得益于对手衰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52 体坛周报

  旺热和弗格森每次不厌其烦地谈论起他们正在建设的年轻化球队,实际上都是在隐约暗示“老迈的”切尔西战车终将抛锚。然而,年龄老化对于穆里尼奥大战略的威胁与阿森纳和曼联带来的威胁一样微不足道。3支球队本周派出的出场阵容中,最年轻的其实是切尔西。

  切尔西本周一对阵西汉姆联的阵容,平均年龄不足26岁。而在本周二那场干瘪无趣的平局中,旺热和弗格森的球队平均年龄分别是27.5岁和26.5岁。曼联和阿森纳的主教练宣
扬本队的年轻化倒也并非夸大事实,法布雷加斯年方十八,就已经具备相当的英超经验,很是了得;20岁的C·罗纳尔多少不更事,但这为他领悟到学会传中比苦练花哨过人更重要的道理提供了可能性。

  不过一般来说,强调球员的年轻基本上是为表现不佳提供借口。提及罗本时,人们会谈到他的健康状况以及与穆里尼奥的关系。他只比罗纳尔多长一岁,比雷耶斯还年轻一岁。然而,当雷耶斯在阿森纳仍需要娇惯溺爱时,罗本却已经被认为是切尔西最具威胁的攻击手。只要罗本有这样的表现,我们就有比他的出生日期更好的话题值得谈论。

  主教练经常要求人们对有潜力的年轻球员给予更多的耐心,以使他们能够从外界的宽容中受益。也许他们会在教练员课程班上讲授这条策略,也许这个信条是在一代一代的教练之间传承下来的。但对弗格森和旺热这样备受敬重的老教练来说,抱着这样的陈词滥调不放,多少算是一种耻辱——可惜,他们现在的确没有别的论调好提。

  然而,弗格森已经必须放弃这个战略了。在主场战平比利亚雷亚尔之前,他大谈他的“新球队”;在被本菲卡从

冠军杯小组赛中淘汰后,他又力陈:“我们正在重建之中,正在等待年轻球员的成熟。”不过,论铁石心肠,谁也比不过能斥资8亿英镑收购俱乐部的老板。格雷泽家族想知道
曼联
还有多久才能对切尔西发起挑战,美国人不需要具备什么足球基因就能算出一个事实:上赛季同期,曼联只落后穆里尼奥的球队9分,而现在,他们已被甩开了13分。

  1995-96赛季,弗格森击碎了“靠群孩子,什么也赢不了”的预言,在一条快速轨道上将曼联建设成了伟大球队。然而,随着贝克汉姆的离去以及斯科尔斯的老化,曼联开始了衰退。在海布里表现出色的加里·内维尔,只能让人们心酸地回忆起老特拉福德曾在同一时代培养出了一批何等优秀的球员。历史显然没有重演——鲁尼确是奇才,罗纳尔多也有出彩的时候,但他们都是用巨额转会费换来的。

  弗格森希望由自己决定离开曼联的时间,他也的确配得上这样的待遇。当弗格森正在苦苦挣扎以求全身而退的时候,旺热的处境要好一些,但也只是全力保留尊严、减轻阿森纳的压力而已,“我们是4强中最年轻的球队。”不过,他这个针对切尔西、曼联和

利物浦的观点是不正确的。说法国人会被解雇确实很难想象,而且人们都知道,阿森纳的资金有限,特别是在可供调配的资金正用于新球场建设的情况下。但是,没有人能确保旺热可以把俱乐部重新带回顶峰。

  旺热效仿穆里尼奥的战术有点铤而走险的意思,因为亨利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锋。尽管还有法布雷加斯可以指望,但弗拉米尼反正是达不到“新维埃拉”的档次;雷耶斯也无法和鼎盛时期的皮雷同日而语;博格坎普离退役越来越近;亨利则有可能在夏天另谋高就……

  切尔西正在变得愈发强大,这同时还得益于他们对手的衰败。曼联在过去3年间只有一座足总杯可以聊以自慰,现今的红魔与2000年以巨大优势夺取英超冠军的那支球队找不到什么共性。阿森纳也是如此,不败夺冠的赛季似乎成为了那支强大球队的绝唱。

  如果英超还想健康发展,如果两位教练仍想捍卫自己的声誉,曼联和阿森纳必须尽快将潜能变成现实。 郭磊/译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