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特鲁西埃执教摩洛哥临阵下岗 导火索竟是战平喀麦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8:2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张晶报道 2005年10月29日,在非洲大陆播种无数的法兰西共和国男公民菲利普·特鲁西埃同摩洛哥王国公民FRMF于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结为夫妻。

  2005年12月30日,双方“离婚”。距离非洲杯开幕不过短短的3周时间。FRMF,也就是摩洛哥王国足协对于这件事没有作出什么像样的解释(足协副主席默罕默德·阿乌扎尔的解释是俗得不能再俗的“双方性格不合”),特鲁西埃本人也三缄其口,非洲足球又碰巧从来
都不是世界足球大舞台上的目光焦点,因此这两个月内他和FRMF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的确有些神秘。

  不过,存在于摩洛哥当地球迷BBS上的某个现象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线索。这个现象可能会令特鲁西埃先生感到伤心:他的离职非但没有在摩洛哥王国引起什么悲怆情绪,反而,当地人民群众奔走相告拍手称快欢欣鼓舞--当然,他也不必过于介怀,因为摩洛哥人民针对的并不是他本人。

  事实上,他和FRMF的“婚姻”一开始就注定不会成功--对当地球迷们来说,前任教练巴度·扎基的下台甚至被认为是丑闻。因为2年前正是他把摩洛哥带进了突尼斯非洲杯的决赛,人们认为错过

世界杯决赛圈“并不是世界末日”,摩足协以此为由把合约将在本届非洲杯后期满的扎基轰下台是不公平的。尤其是,这是个土生土长的摩洛哥人,而摩洛哥球迷们已经厌烦了由外国人来执掌自己的国家队。该国足球的掌权者们“为了自己的利益”再次用一个法国人来代替流淌着马格里布血液的扎基,简直令他们忍无可忍--至于这个法兰西帝国主义的代表是白巫师特鲁西埃还是个在巴黎扫大街的环卫工人,这都不重要。

  上任半个月后,特鲁西埃率队在一场友谊赛中同落难雄狮喀麦隆打成0比0,从比分上来说,这并不算一个特别糟糕的结果。但在球迷眼里,比赛过程“简直类似于一场丁级联赛”,而之前的11月初,在他们看来,扎基的继任者需要做的仅仅是在战术上萧规曹随,顺便解决一下中场人选和两名替补边后卫的问题而已。他们随即将白巫师称为“眼里只有钱的家伙”,特鲁西埃上赛季在马赛的先胜后衰当然也就成了这部分球迷关于“白巫师是废物”论点的有力佐证。

  事实上,稍有足球常识的人能该知道,要求一个教练用2个礼拜的时间摸清楚一支球队的脉,显然非常苛刻。摩洛哥球迷的足球常识当然不比世界上大多数球迷少,他们之所以选择性失明,关键还是个立场问题。所以,这桩“短暂婚姻”的离奇破灭,很可能是摩洛哥足球的权力层慑于国内球迷的巨大压力,为之前不得民心地解聘扎基找平衡的结果。

  至于特鲁西埃的继任者,默罕默德·法基尔,他恐怕要幸运得多。最低限度,在上任之初,球迷们对这个自己人,还是异口同声地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美好的祝愿--何况这个政治合格的自己人在带队成绩方面,也算得上过硬:2005年的夏天,他率领拉巴特FAR俱乐部获得摩洛哥甲级联赛冠军,更重要的是,他们还在非洲足联杯里笑到了最后。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